注册

62服装股中报走秀:总库存逼近60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44家A股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中,分别有2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2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H股中6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2家同比上升。

资料图

同一个行业,同样的消费群体,不同的公司之间经营情况却有天渊之别,这让人疑惑。

一边是曾经被视作民族品牌的李宁,维持着业绩的亏损,其门店规模也在持续收缩,还不知道哪年扭亏;而另一边在名气上似乎并不能与之相比拟的海澜之家,上半年业绩暴增八成,门店也增加了数百个。这样子“冰火两重天”的情况,究竟何解?

我们试着寻找个中缘由。而无论个题情况如何,服装类上市公司近600亿的库存如何消化仍是整个行业挥之不去的阴影。

本报记者陈静

实习记者吴俊捷深圳报道

截至8月21日,A股44家、H股18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中期报告。在诸多市场人士的预估之内,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中报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走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44家A股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中,分别有2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2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H股中6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2家同比上升。

同样出现分化的还有这类企业的最新存货变化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相较于2013年末,2014年上半年末62家上市公司存货总体呈上升趋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A、H股62家上市公司存货达到597.24亿元,比去年末的536.89亿元上升了60.35亿元。

“服装行业衰退已经有两年了。”广东某券商服装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细分子行业来看,像户外运动、童装、家纺开始去库存早,相反男装去库存比较慢,落后整个行业的去库存周期,中期报告一半亏损一半盈利也就比较好解释了。

“我看到的数据是,家纺、体育运动正在回暖。”上海某券商服装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和查阅资料了解到,去库存工作已经成为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的必行之道。

“公司目前存货基本上是原材料和半成品,几乎没有成品,成品都是跟着订单走的。”8月22日,兴业科技(002674.SZ)董秘办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公司存货的结构。

“我认为公司目前存货处于正常范围内,下半年也会高度重视对货品的管理,并能够有效支持公司经营业务的快速发展。”探路者(300005.SZ)证券事务代表陶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绩分化

8月14日,早在2004年就登陆港股李宁公布了其2014年中期报告,净利大亏5.86亿元、同比下降219.94%,这是其在2012年大亏19.79亿元、2013年亏损3.92亿元之后又一次亏损。转型带来的阵痛似乎在持续。

“李宁整个战略变革大约需要3到4年,目前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完成全面转型未来仍需要2-3年。”李宁管理层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情况,H股中资纺织服装类公司中,亏损最严重的是利标品牌(0787.HK)中报亏损6.04亿元。

另一边,业绩喜人的是今年1月才借壳凯诺科技的时尚男装品牌海澜之家(600398.SH),其上半年实现12.28亿元净利润的数据目前在A、H公司中雄踞榜首。

“海澜之家其品牌具备高性价比同时有产业创新的类直营模式;李宁的陨落则是由于运动服细分行业进入发展稳定期甚至开始衰退,前几年粗放式的扩张以及对终端的掌控不力导致近些年的高库存,使得企业在痛苦的转型之中。”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产业分析师欧阳新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他认为,目前,探路者、森马服饰以及海澜之家的经营业绩超乎预期,而这种情形主要是其受益于细分服装行业——户外及童装行业的发展周期。

去库存进度不一

实际上,去库存的运动早在纺织服饰类企业身上体现。企业的中期报告中,均会或多或少提到去库存情况。

从同花顺统计的库存变化趋势来看,H股18家上市公司中,时尚男装公司卡宾(2030.HK)、鞋服生产商富贵鸟(1819.HK)等5家企业2014年上半年末存货较2013年末都有不同程度降低,而特步国际(1368.HK)、都市丽人(2298.HK)等13家企业呈现存货上涨态势,尤其是这两家公司存货分别环比上年末上涨44.89%、39.85%。

A股方面,2014年上半年末存货较2013年末数据上涨的有海澜之家、大杨创世(600233.SH)、美盛文化(002699.SZ)等28家企业,剩余16家则控制库存下降。

对于公司库存环比上升55.5%,美盛文化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因5月收购荷兰公司Agenturen en Handelsmij Scheepers B.V.并入报表,并非动漫服饰类的存货大幅增加所致。”他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存货与纺织服饰类其他公司不同的是,还包含了一些动漫作品。

前述兴业科技董秘办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存货数据环比提升28.63%也是因为并购。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余额较年初小幅增加主要源自于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上半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增长约21%,净利润增长了约27%。”对于公司2014年上半年末存货较去年末增长9.64%的原因,探路者(30005.SZ)证券事务代表陶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表示。

“现阶段,去库存压力较小的是户外细分行业的探路者和休闲服饰中的森马服饰(002563.SZ)。”欧阳新周表示。(编辑卜坚陈昊旻)

[责任编辑:qikz]

标签:走秀 库存变化 库存下降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