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日美股贵过“科网年代” 整体估值较十四年前更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继续唱淡美股:美股上升方程式接近尾声。淡友都说,不管以往绩、预测还是经周期调整盈利为估值基础,美股市盈率皆处于极高水平。以本周三收市水平为准,标普500指数往绩市盈率处于19.7倍水平;预测市盈率18.5倍;经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则为25.7倍,仅低于1929年的32.6倍和2000年的44.2倍,历来第三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继续唱淡美股:美股上升方程式接近尾声。华尔街牛市时日无多了吗?悲观者一力唱淡,乐观者反唇相讥。问题是,好淡双方找对了估值指标吗?

淡友都说,不管以往绩、预测还是经周期调整盈利为估值基础,美股市盈率皆处于极高水平。好友全力反驳,不管以往绩、预测还是经周期调整盈利为估值基础,美股市盈率都远低于科网时期水平,泡沫云云,从何说起?

同一指标,看在意见相左的两派眼中,南辕北辙。好淡双方看似各有所本,说穿了就是拿同一估值基准,替自己希望发生的情境护航,任何一方的一面之词,皆不足以反映事实。欲知真相,投资者必须站在一个能看清全局的位置,然后告诉自己,美股“贵”还是“不贵”。

一些基本数字,有必要先说个明白。以本周三收市水平为准,标普500指数往绩市盈率处于19.7倍水平;预测市盈率18.5倍;经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则为25.7倍,仅低于1929年的32.6倍和2000年的44.2倍,历来第三高。

口同鼻拗该信谁

关于这些,在股海闯荡者耳熟能详。好淡之争,落在今天的估值水平到底意味什么?信淡友,结论离不开物极必反,以当前估值而论,任何支撑大市的因素只要稍稍有变,美股急速回落,必矣!信好友,一则估值不廉宜不代表股市不能继续上升,二则估值第三高跟历来最高相比,足有一条街之差。煲尚未烧滚,何言爆之?

口同鼻拗,你锺意信谁就信谁,老毕不阻阁下发达。作为美股投资者,老实说,投资组合出现突如其来的变动,真也好假也罢,定力不足随时做错事。以long(长线投资)为主的投资者要绝对客观地评论美股,殊不容易。然而,老毕倒有一个意见,也许能为没完没了的好淡之争找到一条出路。

今天比科网年代更“贵”

以市盈率为估值基准,坊间一般参考的是标普500指数。好友认定煲未滚何言爆,是以2000年初科网见顶时标普500的估值水平为依归的。

标普500指数当时的CAPE市盈率接近45倍,比今天高出73%。撇除是否该以世纪泡沫作估值基础不谈,好友淡友俱忽略了一个事实:标普500市盈率乃一个平均值(mean / average),成分股之间估值若相差甚远,平均值便有可能受到扭曲。

众所周知,科网热炒作得最厉害的,是分毫未赚的“多金”(dotcom)一族,惟微软、思科、英特尔等科技巨企同样受捧,1999至2000年初股价升幅皆以倍计;撇除科技板块,美股整体估值并非如标普500显示般高。

翻查记录,一线蓝筹如可口可乐、宝洁、麦当劳,于科网最狂热的那一年,股价跟科技板块明显脱节;对上述股份情有独锺的“股神”巴菲特,旗舰巴郡的股价,1999至2000年初更剧挫近半。

与其说2000年初美股很“贵”,不如还其真貌,看清科网是一个超级泡沫。理由很简单:非科网股一点不“癫”。非但如此,以市值最高1500只股票为准,今天相对2000年,美股反而更“贵”。

平均值易受个别股份扭曲,以中位数(median)为标准,有助剔除科网热对估值的影响。立足于此,1500只市值最高美股的市盈率(P?E)中位数,目前处于20倍水平,明显高于2000年初的16倍。以市账率(P?B)为准,今天中位数2.5倍,2000年仅2.2倍。以股价对销售额(P?S)为准,今天中位数1.8倍,同样高于2000年的1.4倍水平。

可见,撇除科网效应,今时今日美股估值较十四年前更高。换句话说,当年科网虽热,但估值两极化意味美股仍有“平货”可捡;今天不论哪个板块什么股份,无不richly valued(被高估)。好友常拿科网年代的估值水平,否定美股高危;淡友何不善用上述理据,让好友无法自圆其说,攻他们一个救无可救?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责任编辑:qikz]

标签:美股 估值水平 股神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