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属国企关联个股机会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的省属国有企业一共21家,涉及交通运输、旅游酒店、能源电力、工程建设、商业贸易、资源物业、资本控股等七个行业。”深圳一券商研究所分析人士对南都记者称,“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经营实现了良好的增长,其突出的特点是在稳增长中突显了质量与效益。国企改革将为省属国有企业及其关联的上市公司带来并购和重组的机会,对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尤其对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影响更为直接。”

广东地方国企全部算下来的上市公司共有60多家,那该如何捕捉机会?

“广东省的省属国有企业一共21家,涉及交通运输、旅游酒店、能源电力、工程建设、商业贸易、资源物业、资本控股等七个行业。”深圳一券商研究所分析人士对南都记者称,“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经营实现了良好的增长,其突出的特点是在稳增长中突显了质量与效益。国企改革将为省属国有企业及其关联的上市公司带来并购和重组的机会,对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尤其对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影响更为直接。”

安信证券研报也认为,对于广东国资改革概念投资标的选择,不提倡投资者撒网式铺开。

省四大国有控股集团:

资源丰富,整合空间广阔

截至目前,在直属于广东省国资委的21家国有企业中,第一类是广新、广晟、广业、广弘(现已并入商贸控股集团)四家上一轮国企改革时成立的国有控股集团。这些集团的资产多为经营性资产,旗下上市公司资源相对丰富,资产注入和资源整合的空间相对广阔,因而市场关注度也较高。

星湖科技:混合制提前抢跑近两个月涨幅:43.03%最新股价:6.98元

广新控股旗下的星湖科技股价一路走高,股价在创出一年多以来新高之后有所回调。而近期的成交额也不断放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浪潮席卷全国,星湖科技今年1月末就公布引入机构战略投资者。

8月9日,星湖科技发布的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将公司3亿定增背后的底牌也一一亮出。也意味着公司成为打响2014年广东省国资委旗下上市企业实现改革突破的第一枪。

在公司非公开发行以后,公司控股股东广新集团持股比例将由17.52%下降到14.94%;汇理资产持股比例为14.72%。二者持股仅有微弱之差。

广弘控股:控股股东资产众多近两个月涨幅:45.14%最新股价:9.55元

年初刚刚组建的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其旗下上市公司广弘控股上周累计涨幅达19.38%。

广弘控股最新发布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 .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8万元,同比增1.96%。”

作为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肉产业链和教育发行的区域龙头,该公司控股股东旗下资产众多,因此在此轮国企改革中,广弘控股仍存在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今年3月,广弘控股实际控制人由广东省国资委变更为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彼时被解读为实施广东商贸控股集团之下同类资产并购重组的开始。

在广东国企改革意见发出后,相关指引和方案也将陆续发出。广弘控股也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充分认识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新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新活力,推动新发展’的重要性,对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了认真学习,并择机选择有条件的企业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机构研报指出,作为广东国资改革概念,广弘控股未来的看点在于国企改革大背景下的外延式增长预期。

公共事业和基建:

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预期强

广东机场集团、水电集团、粤电集团、交通集团、粤海集团、航运集团6家是以公共事业和基建为主的国有企业。这些公司也都拥有各自的上市公司平台,同时集团业务和上市公司业务较为一致,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的预期和必要性较强,国企改革可能会加快这一进程。

白云机场:推动员工持股改革近两个月涨幅:15.39%最新股价:7.5元

白云机场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白云机场转场10年,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及货邮吞吐量“三大运输指数”保持了年平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白云机场6月30日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新任董事长刘建强表示,作为国有控股企业,白云机场将积极顺应政策方向开展国企改革,其中员工持股将是未来的改革方向之一,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激励机制,加强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内在动力。同时,公司争取对现有资源进行充分挖掘,改善现有股东结构。白云机场将加强现代企业法人制度建设,尽可能将管理层和员工的利益,与股东的利益结合成一致,根据政策要求完善企业治理。

粤水电:子公司引资实现混合所有制近两个月涨幅:41.34%最新收盘价:6.53元

广东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后,粤水电公司同时公告,子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轨道交通和安装子公司均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总共投入10亿资金或设备,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经过2013年底的薪酬改革,目前高管整体薪酬与公司业绩紧密挂钩,后续如果广东国企改革进一步增强高管动力:主营业务盈利改善空间将加大:2013年公司施工业务收入约50亿元,亏损约1600万元;清洁能源储备项目开工速度有望加快:目前公司在新疆、广东、湖南、内蒙古等地风电及光伏储备项目约4450M W,其中风电1800M W,光伏 2650M W,项目约一半位于新疆,盈利及并网条件较好。如果激励到位,开工动力有望更加充足。

招商证券分析师称,粤水电目前大股东广东水电集团仅持股34.5%,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需减少下一轮较大规模再融资引起的股权摊薄,先做大市值是唯一可选途径。公司主营的水利水电及市政工程施工业务盈利水平较低,而清洁能源运营具备估值和盈利“戴维斯双击”,在战略及资源上将重点支持。

贵糖股份:广业注资重组,良好壳资源近两个月涨幅:停牌停牌前股价:6.88元

贵糖股份的控股集团广业公司在广东国资“三广”中资产证券化率是最低的。目前国内制糖业全行业亏损,贵糖股份今年首季度造纸、制糖业全部亏损。贵糖股份8月11日晚间披露中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5.17亿元,同比下降1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62.2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4843.21万元。

广州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预期,利用贵糖股份这个资本市场的壳,实施上市、重组、兼并,是改革的一个重要出路。停牌时间长达五个月之久的贵糖8月21日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称,自4月11日开始停牌,最晚将于8月26日晚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消息。目前已经初步完成被收购标的的尽职调查工作,以及和相关政府部门沟通、被收购标的审计、盈利预测、评估等工作正完善中。

据贵糖股份公告披露,公司此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手方为广业公司及其子公司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拟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硫铁矿采选加工及硫酸生产销售业务的有关资产,同时募集不超过交易总额25%的资金。

C 15、16版撰文、表格整理:

南都记者 周亮 梁永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市公司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