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二展望:重点布局六大板块优质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本周投资建议:上周食品饮料行业板块小幅上涨,中报的披露和国企改革主题行情的酝酿,板块之间的表现分化严重,个股行情突出。国企改革方面,随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披露,特别是北京市国企改革的具体细则的预期,食品饮料行业中国企改革的概念股表现十分强势,特别是北京的国企改革股。我们曾发布《消费品国企改革中的制度红利》的深度报告,对相关政策和涉及的标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发布了国企改制系列报告的第二篇,北京的国企改革专题。我们甄选了相关标的,推出国企改革组合:星湖科技、海南椰岛、酒鬼酒、老白干、涪陵榨菜。白酒

证券行业:做市商制度落地,券商股受益良多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发布的《关于做好实施做市转让方式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初步确定于8月25日实施做市转让方式。这也意味着做市商制度正式进入我国股票市场。

什么是做市商

做市商,是指在证券市场上,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独立证券经营法人作为特许交易商,不断向公众投资者报出某些特定证券的买卖价格,并在该价位上接受公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买卖双方不需等待交易对手出现,只要有做市商出面承担交易对手方即可达成交易。

首批参与做市的挂牌公司资质较优

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数据来看,首批参与做市的43家挂牌公司2013年平均总资产为2.32亿元,比全部挂牌公司的均值高出47.8%;平均净资产1.16亿元,比全部挂牌公司均值高92%;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比全部挂牌公司的均值高154%。其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为中海阳,总资产达17.91亿元,净资产达6.74亿元;资产规模最小的为联合永道,总资产为1184.47万元,净资产为618.74万元;净利润最高的为蓝山科技,达到6930.66万元。

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业

从首批参与做市的43家挂牌公司的所属行业来看,制造业有17家,占比39%,信息技术业有15家,占比35%。而从全部挂牌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占比46.9%,信息技术业占比33.7%。可见参与做市的公司行业分布与全部挂牌公司的行业分布基本一致,没有明显倾向。

过半数券商可参与做市商业务

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66家主办券商获得做事业务备案,这些做市商在制度、人员、技术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完成了做市业务申请、技术系统测试、做市交易单元和做市账户开通、初始股票获取等系列流程,做好了参与通关测试并首批参与做市的准备。其中,做市商做市股票数量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为上海证券、东方证券和申银万国,分别为9只、7只和7只。

截至8月21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1069家,总股本435.62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152.62亿股。当天,挂牌公司股票成交3342.60万股,成交金额1.48亿元。两网及退市公司股票成交184.46万股,成交金额421.66万元。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1495亿元。

做市商有望为券商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从台湾和美国的情况来看,做为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台湾兴柜市场的市值占主板市场的3%,成交额占主板市场的1.15%,而且数年内基本稳定在这一水平。美国由于纳斯达克市场上市门槛较低,因此OTCBB市场相比于台湾的兴柜市场,公司数量多,市值较低,其市值占主板市场的1%,成交量占主板市场的10%,但成交额仅占主板市场的0.03%。我国的资本市场体系与台湾较为相似,目前新三板扩容刚刚起步,在未来5年内,新三板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阶段,5年后进入稳定发展期。我们预计,5年后,成熟的新三板市场会达到与台湾市场类似的水准,即市值占主板市场的3%,成交额占主板市场的0.5%以上。新三板业务对证券公司收入的贡献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新三板挂牌带来的投行收入;二是通过撮合交易带来的交易佣金收入;三是通过直投、资管等业务获得的其他收入。根据我们测算,新三板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做市商的利差收入,5年后有望超过百亿元。

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3-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因此,我们看好大型券商未来的发展路线,可以重点关注业绩稳定、战略明确的大中型券商。

大盘回落会压制券商股走势(华融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报 股价 净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