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硫矿业借壳贵糖股份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广东大型国资集团旗下资产整合首单落地

⊙记者施浩○编辑邱江

随着停牌长达5个月整的贵糖股份披露广业集团旗下云硫矿业17亿元的借壳方案,广东国资整合进程再上新台阶。

贵糖股份今日公告,公司拟向云硫集团、广业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云硫矿业100%股权,同时拟采用询价方式定增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发行价格不低于6.17元/股,预计本次发行的股份数量约为2.55亿股;同时,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5.81亿元,预计发行股份的数量约为0.94亿股,拟投资于“应用高压辊磨机技术改造项目”等三个项目。

本次拟借壳的标的资产净资产账面值为11.10亿元,经初步预估,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17.44亿元,预估增值率为57.14%。其中,采矿权预估值为7.98亿元,占标的资产估值的45.76%。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云硫矿业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7654.62万元、1.79亿元和1.32亿元,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根据初步盈利预测,云硫矿业2014年和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初审数)分别为0.96亿元和1.03亿元。贵糖股份表示,待标的资产和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的审核报告完成后,公司将在重组报告书中进一步披露标的资产和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的详细情况。

本次交易对方为云硫集团和广业公司,两者分别持有云硫矿业72.08%股权、27.92%股权。广业公司是贵糖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云硫集团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将构成借壳上市。不过,交易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广业公司,故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重组方案显示,云硫矿业为云硫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25日,云硫矿业实际控制人是广业公司,最终控制人为广东省国资委。云硫矿业的主营业务为硫铁矿开采、加工、销售,以及硫酸、磷肥等产品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有硫铁矿产品和硫酸、磷肥等,其中硫铁矿产品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的80%以上。作为我国最大的硫铁矿生产企业之一,云硫矿业硫铁矿原矿产能约300万吨/ 年,硫铁矿价格在同类行业中起风向标的作用,占主导地位。云硫矿业在广东省云浮市拥有面积达7.49平方千米的硫铁矿矿区。目前具备开发利用条件的大降坪区段露天开采境界内保有硫铁矿资源储量为7565.19万吨,其中品位40.16%的富矿5571.2万吨,品位20.17%的贫矿1993.98万吨。

除硫铁矿外,云硫矿业的其他产品包括硫酸、磷肥等。

贵糖股份是以制糖、造纸业为主的制糖综合生产企业。2011年9月,恒健投资以所持华强集团8.87%股权为对价收购贵糖集团100%股权。同年12月,广东省国资委为加快广东省属企业相关产业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将恒健投资所持贵糖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广业公司。此后,贵糖股份成为广业集团下属的上市平台,但广业公司一直没有对上市公司进行相关的资本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广业公司本次注资贵糖股份是广东省提出加速国资整合以来,大型省属国资集团对下属平台进行注资的“头啖汤”。贵糖股份表示,为实现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亟须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本次重组将广业公司的硫铁矿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了上述业务的资产证券化,提高了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符合中央与广东省对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

“广东大的国资集团对旗下上市平台注资,贵糖股份应该算第一单了,我们预计后面其他几个集团也会加速。”沪上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