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钢稀土投资近8亿实施环保改造


来源:中证网

包钢稀土表示,项目实施后,公司将不再外排生产废水,实现稀土冶炼分离生产废水全部循环使用、废气达标排放、废渣减重化依法存放和副产品的外销。该项目是包钢稀土全面解决环保问题、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项目。

稀土行业加大环保治理的背景下,稀土企业正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包钢稀土8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预计总投资7.94亿元对冶炼厂、华美公司的生产系统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公司同日披露的中报则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73.52%。

 加大环保投入

为加快建设绿色企业步伐,深入推进公司环保工作,实现公司冶炼厂、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冶炼分离过程中污染物排放最小化、生产废水零排放的目标,包钢稀土拟对冶炼厂、华美公司的生产系统进行环境综合治理。

此次公司投资稀土生产“三废”综合治理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为7.9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7.74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994.82万元。项目在包钢稀土冶炼厂和华美公司原址进行改造。其中,华美公司改造工程包括稀土精矿焙烧尾气净化处理系统改造、酸回收系统改造及废水废渣处理系统等。项目建设期为2014年8月至2015年12月。

包钢稀土表示,项目实施后,公司将不再外排生产废水,实现稀土冶炼分离生产废水全部循环使用、废气达标排放、废渣减重化依法存放和副产品的外销。该项目是包钢稀土全面解决环保问题、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项目。

自2011年《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稀土行业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有关部门通过提升环保标准,开展环保核查与稀土行业准入,促进行业整合。

在此背景下,包钢稀土也面临着环保升级的压力。不久前,工信部网站发布了《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第二批)》,包钢稀土下属的冶炼厂、华美公司、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分别有0.52万吨、0.36万吨、0.14万吨产能在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之列。对此,包钢稀土曾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对下属企业落后、重复产能主动进行了淘汰。上述落后生产线和产能淘汰,均已被更加先进的环保工艺替代。

上半年业绩下滑

包钢稀土同日还披露了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85亿元,同比下降50.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73.52%。

上半年公司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售价和成本较低的镧铈产品销量较多,售价和成本较高的镨钕产品和中重稀土产品销量较少。按照公司计划,2014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营业成本46亿元,期间费用13亿元。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37.27%。

包钢稀土对旗下公司的环保改造也对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包钢稀土称,华美公司因环保改造,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导致单位产品成本上升,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中报显示,华美公司上半年亏损15.3万元。而在2013年同期,华美公司实现净利润6464.8万元。

今年以来,稀土价格出现大幅度调整。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数据,目前稀土价格指数为147.5点,而年初时曾接近180点。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稀土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大力推进行业治理与整合。从未来政策看,稀土行业的环保治理力度还会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稀土 包钢 重稀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