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回升 新兴产业表现抢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26日,已有2077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678.1亿元,同比增长12%。一方面,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传统行业出现下滑;另一方面,与新兴产业相关的“新经济”行业表现靓丽。

已披露半年报的2077家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长12%

截至26日,已有2077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678.1亿元,同比增长12%。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升,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则出现回调。伴随着经济转型,各行业呈现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景象。一方面,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传统行业出现下滑;另一方面,与新兴产业相关的“新经济”行业表现靓丽。

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放缓

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较一季度略有回升。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连续四个季度逐季回升后首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一季报整体增速仅为8.2%,与2013年年报14.2%的盈利增速相去甚远;如果剔除金融类公司,盈利增速更只有2.9%,而2013年年报这一数据为13%。

渤海证券认为,主板的业绩增速呈现微升格局,但其主要原因来自于中石化等公司盈利增速由负转正,剔除这些权重公司的影响,主板的增速水平将低于前值。这显示出房地产投资回落背景下,尽管二季度国内经济有所恢复,但对传统行业的利好程度依旧有限。而在中小市值板块方面,中小板已发布业绩公司的盈利增速高于这些公司一季度增速约5个百分点,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则低于一季度约5个百分点,显示两板块较一季度表现有所分化。

创业板盈利增速回调无疑最为市场所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从已公布半年报的379家创业板公司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148.18亿元,同比增速为14.66%,相较于一季度的业绩增速下滑约2.16个百分点。

此前,创业板公司业绩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一直处于加速上升状态,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相对于主板公司盈利增长的明显减速,创业板公司盈利增长仍在加速,一季度整体业绩增速为17.6%。但从半年报情况看,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业绩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首次出现减速。

当然,创业板内部分化明显。从已经发布中报的公司情况看,创业板中市值处于前50%的权重股盈利增速明显放缓,但二三梯队公司的盈利增速持平或有所增长。但市场预计,二三梯队公司的盈利增速在第三季度也将随之放缓。

广发证券此前预计,创业板公司业绩高点是今年一季度,接下来会逐季减速,全年增速约为10%左右。

新兴产业表现靓丽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各行业也呈现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景象。一方面,房地产、钢铁煤炭、有色等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传统行业出现下滑;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则表现靓丽。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受上半年行业低迷影响,在14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已经公布半年报的10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85.99亿元,同比下降2.22%。其中,55家上市房企净利出现负增长,荣丰控股金丰投资嘉凯城同达创业大龙地产沙河股份、国兴地产等上市公司净利降幅均在100%以上。

对于传统型周期行业的前景,招商证券指出,下半年经济有望低位企稳,但明显复苏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周期性行业业绩难有大的改观。同时,企业面临的实际利率仍然高企,将继续压制传统周期性行业。

经济转型的另一端则是电子、医药等新兴产业在内的所谓的“新经济”行业。招商证券认为,无论是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等消费领域,还是电子、传媒等新兴产业,都将长期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在经历了2012年净利润大幅下滑后,消费和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回升,电子、汽车、医药、电气设备等行业盈利增速均保持高水平,景气度较高。

以电子行业为例,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在137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11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65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联建光电宇顺电子华灿光电春兴精工洲明科技等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在100%以上。

部分券商继续看好下半年电子行业的业绩。申银万国证券指出,上半年处于苹果和三星等高端机种的发布空档期,加之4G基础建设进度的延缓,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需求不强。下半年苹果将在产品线上发生重大变化,主力iPhone 6升级到4.7寸,新增5.5寸大屏iPhone Air。另外,三星也会在三季度发布新品Galaxy Alpha/F、Galaxy Note4以及Galaxy Tab。联发科推出的4G八核智能手机芯片MT6595打破高通在4G手机芯片上的垄断地位,预计将于三季度上市,作为国产旗舰机解决方案将进一步刺激下半年4G手机的出货量。

527家公司三季报预喜

在半年报火热披露的同时,很多上市公司也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从已经披露的76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527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已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总数的69.34%。

一直维持业绩高速增长的大富科技引人注目。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1月至9月实现净利润变动区间45872.37万元至48422.37万元,同比增加8230.43%至8693.52%。公司表示,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通信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公司销售收入稳定增长,主营业务净利润将大幅上升。此外,大庆华科山东如意等公司业绩也较为抢眼。

展望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部分机构预期却不甚乐观。广发证券指出,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增速将再次回落,全年盈利回落趋势未变。A股上市公司今年中报的业绩增速回升,一个原因在于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太差,形成一个比较低的基准;第二个原因在于二季度政策放松力度确有增强,从而使得宏观数据企稳回升,对企业盈利形成支撑。但进入三季度,首先将面临一个非常高的基数(剔除金融类公司,上市公司在去年三季度的单季增速高达22.5%),其次虽然政策不断放松,但从中观看并未带来明显改善,主要原因在于地产销售和投资仍在下降,从而使得地产产业链未激活。如果三季度这个格局仍未改善的话,那么企业盈利增速可能再次出现回落。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CFP 新经济 尹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