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业启动注资:云硫矿业17亿借壳贵糖股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重组预案表明,给公司带来巨额亏损的制糖、造纸业务并没有随之削离出去,仍留在了上市公司体内。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照银表示,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企业集团内与集团间的重组整合、资产注入必将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广东国资整合有了最新的结果。8月26日,停牌时间长达5个月之久的贵糖股份(000833.SZ)终于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重组预案),公司实际控制人广业公司启动的资产注入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据贵糖股份当天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向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有限公司(云硫集团)、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业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云硫矿业)100%股权,同时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根据交易各方对标的资产的初步评估,截至基准日,标的资产——云硫矿业——净资产的账面值为11.10亿元,经初步预估,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 17.44亿元,预估增值率为57.14%。其中,采矿权预估值为7.98亿元,占标的资产估值的45.76%。

此次交易完成后,云硫集团将持有公司28.48%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由于贵糖集团、云硫集团均为广业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广业公司实际控制的股份比例将增加至51.23%。因此,广业公司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受公司重组预案出台事件刺激,当天复牌后,公司股票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早盘开盘即宣告一字涨停,全天报7.57元。

亏损资产并不剥离

此次交易前,贵糖股份主要业务为“制糖、造纸”双主业。由于制糖和造纸都是周期性行业,自 2012 年以来,食糖价格供过于求、造纸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贵糖股份原有业务业绩继续下滑。2012 年,贵糖股份的净利润下滑至 1402 万元,而 2013 年则巨额亏损 10612 万元,2014 年上半年,公司再度亏损1562 万元。

2013 年和 2014 年上半年,公司持续亏损,且预计 2014 年难以扭亏为盈。若 2014 年继续亏损,2015 年开始公司将成为*ST 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重组预案表明,给公司带来巨额亏损的制糖、造纸业务并没有随之削离出去,仍留在了上市公司体内。

当天,贵糖股份证券部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在现有情况下,上述亏损资产削离不具有操作性。当务之急是要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注入云硫矿业股权后,公司的资产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持续盈利能力也大幅增强。”

根据初步盈利预测,云硫矿业2014年和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初审数)分别为 0.96 亿元和 1.03 亿元。而此次重组完成后,贵糖股份的主营业务也将由目前的“制糖、造纸”双主业转型为“制糖、造纸、采矿”三大主业。

不过,眼下对贵糖股份而言,公司重组仍需要跨过同业竞争这一道坎。“就公司资产注入进程而言,要待同业竞争问题全部解决之后,才能发布下一步的重组草案。按照监管政策要求,这是必须要做到的。正常情况的话,公司预计9月底前可以完成该项工作,以推进下一步的重组流程。”对此,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称。

截至目前,广业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存在与云硫矿业经营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况,具体公司包括:英翔矿业、联发公司和业华公司。

其中,联发公司是云硫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云硫集团直接持有联发公司 66.04%的股权。业华公司是广业公司的参股企业,广业公司通过云硫控股、广业轻化合计持有业华公司 49%的股权,能对业华公司实施重大影响。同样,英翔矿业也是广业公司的下属公司,广业公司通过云硫控股持有英翔矿业 51%的股权。

“云硫集团所持有联发公司股权和广业公司下属企业所持有业华公司股权都将按规定对外进行转让。” 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至于英翔矿业与云硫矿业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广业公司也已作出相关承诺,待英翔矿业的采矿权具有经济开采价值后,将所持英翔矿业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或无关联的第三方。”

广业整合平台初定

对此,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云硫矿业借壳贵糖股份标志着后者将成为广业公司的资产整合平台。

根据广业公司此前规划,公司将力争在2015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

“除了云硫矿业借壳以外,我们预计在2014年诸如此类的资产注入案例还会陆续发生。” 陈果称,“截至目前,广东省属国资仅仅拥有13家上市公司,占整个广东省国资上市公司的比例很小,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平台相对集中。另外,一些资产也难以单独上市,更适合进行资产注入。”

资料表明,广业公司拥有环保产业、燃料能源产业、矿业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环保产业主要以污水处理以及垃圾发电、风电为主,燃料能源产业以成品油、燃气为主,矿业产业以宏大爆破、云浮硫铁矿为主,服务业以物流、信息服务、咨询中介业务为主。

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照银表示,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企业集团内与集团间的重组整合、资产注入必将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我们认为,广东国资在并购重组方面,将推进资产同质、市场同向、逻辑关联的国有资产重组和注入,以体现同业合并、突出主业、增强竞争力的思路。” 吴照银称,“回到资本市场,更能够泛起波澜的还是省国资委下属集团的资产整合。包括云硫矿业借壳在内,这些重组包括集团内以及集团间的资产重组,在子公司和上市公司层面体现为资产注入、增资扩股、定向增发、重组并购等形式。当这些事件发生时,往往成为相关公司的催化剂,对股票造成利好刺激。”

在吴照银看来,广东国资的重组整合以同业合并、突出主业、优势集中为基本思路。近些年,广东国资委已将一些行业相同、业务相近、优势互补的资产划拨到广晟、广新、广业以及广弘四大国有控股集团之下。截至目前,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弘投资有限公司四大国有企业集团分别布局在矿产资源、新兴产业、环保能源和商贸等产业。(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矿业 贵糖股份 资产注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