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航天赫深陷危机 波及中航重机、宝钛股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前身为唐山天赫的中航天赫2012年8月揭牌,其更名原因之一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建设银行发起设立的航建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下称航建航空)曾出资7668.979万元入股天赫,李俊文及一位关联人分别出资约1.02亿元和0.58亿元,合计占总注册资本约47%。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唐山、北京报道

中航重机(600765.SH)8月25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其2013年末的第二大应收账款方北京东方宝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宝辰)已从前5大应收账款方消失。

公司今年上半年前两大预付账款方,由2013年末的浙江力辰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力辰)和唐山市南堡开发区荣泰商贸有限公司(下称荣泰商贸),变更为中航天赫(唐山)钛业有限公司(下称天赫)和宝文顺隆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宝文)。

据曾任职天赫公司的中层人士透露,上述宝辰、力辰、荣泰商贸、天赫、宝文等5家与中航重机往来密切的公司,均与天赫公司董事长李俊文密切相关。

上述曾任职天赫公司的中层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天赫及相关企业已陷入财务危机和诉讼漩涡,“银行账户已被法院查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此分赴北京、唐山进行了实地调查。

深陷财务危机?

在位于北京万通中心的宝辰公司,记者发现其前台牌子上写着“宝辰、天赫”及LOGO,但已无人值班,偌大办公室仅有几个人在办公。细问之下,这几个人也不是宝辰的,这个办公室除了宝辰、天赫两家外,还有另外几家公司员工在此办公。

而位于唐山南堡开发区的天赫公司,距唐山市中心1个多小时车程,天赫钛业在此处的工厂占地约有七八百亩,无论办公区还是厂区均显宽敞,且安保森严。

对于公司几近停产、债务逾期、员工工资晚发等传言,李俊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天赫是国内第二大海绵钛生产企业,是个非常健康、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目前运转正常”。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财务问题是很正常的。如果债务逾期,就会跟银行协商进行展期,都是正常的企业运作。”李俊文说。针对宝辰无员工值班的情况,李俊文表示,公司是做贸易的,“或许他们出去做业务了”。

尽管李俊文并不认可外界的诸多传言,但唐山曹妃甸区法院法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针对天赫的案件很多,金额较大的都移送到了唐山中院,今年刚从区法院移送了一批大金额欠款的诉讼,涉诉金额基本都在千万以上。目前法院已查封天赫的账户”。

天赫的财务危机从其员工工资情况也可探端倪。往常其发工资的时间一般在月末或月初的1号、2号,但到了8月13号,6月份的工资还没有发。

“领导开会说,现在资金确实紧张,工资13号或14号发。”天赫一位中层人士曾在8月13日透露。8月27日,该中层人士称,6月工资已发。

前述曾任职天赫公司的中层人士透露,“现在几乎每天都有要账的债权人上门,当地政府已经介入”。

8月27日,记者就此询问李俊文,其表示“无可奉告”。

或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尽管名不见经传,但李俊文旗下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却牵扯到多家上市公司的利益。

前身为唐山天赫的中航天赫2012年8月揭牌,其更名原因之一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建设银行发起设立的航建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下称航建航空)曾出资7668.979万元入股天赫,李俊文及一位关联人分别出资约1.02亿元和0.58亿元,合计占总注册资本约47%。

工商资料显示,东方宝辰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李俊文出资1.8亿元;宝文成立于2011年12月,吴刚全额出资5000万元,备案信息显示李俊文任监事;荣泰商贸成立于2012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王秀珍和李怀路分别出资0.95亿元和500万元;浙江立辰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三名自然人出资。

从股东情况看,天赫和宝辰两家公司均由李俊文实际控制,而其余三家与其并无股权关系。而上述知情人士称,这三家企业实际均由李俊文控制,“因为有些股东是亲属,有些是名义股东”。

记者27日再次致电李俊文求证上述说法,但未及提问,李俊文便挂断了电话。

事实上,航建航空入股后,李俊文旗下相关企业和中航重机的业务便愈加密切。

2013年末,东方宝辰是中航重机第二大应收账款方,金额约为2.2亿元;另外,中航重机2013年末已背书给其他方但尚未到期的票据情况中,涉及东方宝辰的金额为1259万元。

中航重机副总经理吴浩被查后,中航重机大量应收款随之引起外界关注。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国资委因为东方宝辰2亿多的应收账款曾约谈过中航重机的高管”。

在2014年半年报中,东方宝辰已退出中航重机前五大应收账款方。中航重机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称,“宝辰还了一部分应收账款,具体还了多少不清楚,目前还没还完”。

但中航重机2014年上半年的前两大预付款方仍与李俊文密切相关,其中天赫公司涉及9982.53万元,而据说同为李俊文控制的宝文公司,则涉及9882.74万元,两家合计约1.99亿元。

“我们从天赫和宝文那里采购原材料,如钛合金、钛板等。”上述中航重机证券办人员称,跟宝辰的业务是一些买卖相关的业务,有采购原材料,也有其他一些相关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中航重机证券办人员亦坦承,宝文和天赫两公司均由李俊文控制,这也佐证了前述知情人士的说法。

针对天赫公司遇到的问题是否给公司财务状况带来影响?上述中航重机证券办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听到相关消息,也没法求证,“我们对他们带来的影响会做相关评估,也会推出相关的手段,在后续的公告里里会有说明”。

事实上,除了中航重机,宝钛股份(600456.SH)与天赫公司也有大量业务往来。

2012年末,宝钛股份前5大预付款名单中,东方宝辰以5282.61万元位列第一;2013年末,天赫是宝钛股份第4大预付款方,金额为74.45万元。

另外,宝钛股份“已经背书给他方但尚未到期”的票据前5名中,天赫以6141.12万元位列第一,宝辰以1582万元和1873.34万元两单分列第二和第三。

2014年上半年,宝钛股份预付款项金额前5名中,荣泰商贸和宝文分列第一和第二,金额分别为5000万元和1364万元。

此外,8月13日,江粉磁材(002600.SZ)终止定增的浙江五环钛业与天赫也有不少的业务往来。其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末,宝文是浙江五环第二大应收账款方,涉及金额1554.755万元;天赫是其第一大应付款方,涉及金额920.73万元。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编辑 卜坚 郑世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宝钛 上市公司 重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