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成新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一边是高烧不退的新股炒作,一边是接连爆发的业绩地雷,2014年新上市公司风景诡异。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IPO开闸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沪深两市新近上市的公司家数已达70家,其中69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合计净利润为55.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3.15%。其中,有23家公司业绩下滑或亏损,占比约三成。

次新股公司合计净利润为55.08亿元,整体下滑23%。

一边是高烧不退的新股炒作,一边是接连爆发的业绩地雷,2014年新上市公司风景诡异。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IPO开闸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沪深两市新近上市的公司家数已达70家,其中69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合计净利润为55.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3.15%。其中,有23家公司业绩下滑或亏损,占比约三成。

5家公司亏损

尽管长白山已经在上市公告中明确指出,上半年亏损685.59万元,但投资者做多新股的热情不减,该公司股票自8月22日上市以来,截至昨日已经斩获5个涨停板。

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70家公司中,上半年业绩亏损的有5家。长白山上半年实现收入5108.49万元,同比增长18.14%,但净利润出现亏损。该公司称,长白山冬季寒冷且持续时间长,旅游客流较夏季显著减少。旅游旺季主要集中在每年第三季度,游客数量及旅游收入占全年60%以上。公司各年第一、二、四季度均亏损。不过今年情况已比往年要好,去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305.27万元。

还有4家亏损的新上市公司分别为:牧原股份、安控科技、绿盟科技和东方通。其中,安控科技、绿盟科技和东方通亏损主要原因都与销售收入结算周期有关。

受中石油结算政策的影响,安控科技上半年亏损1352.53万元,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可能为负数。绿盟科技同样受销售收入结算周期滞后影响,上半年亏损658.80万元,预计前三季度亏损额有可能扩大至1000万元。由于一些大额销售合同采购周期延后,去年同期尚且盈利1400万元的东方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由正转负,亏损311.45万元。

此外,年初刚上市的牧原股份上半年实现生猪销售85.65万头,同比增长69.50%,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同比增长43.97%。但上半年生猪价格同比大幅度下跌,公司亏损8046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还盈利7558万元。

18家业绩滑坡

同样受产品价格波动影响的还有金一文化,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7.4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93.27%。主要去年黄金价格下跌导致抢金潮,黄金消费透支消费的滞涨对行业形成了普遍压力。同时,黄金租赁业务由于今年的金价出现上涨而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加146.58%,共计损失6799.14万元。

目前,中期业绩出现下滑的次新股公司有18家。汇金股份、陕西煤业净利润下降幅度接近七成,而溢多利、登云股份、金轮股份等公司业绩降幅均超三成。

汇金股份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达到70%,该公司将业绩下滑归咎于上市募投项目投入使用所产生的费用。上半年,煤炭价格继续下跌。在此背景下,陕西煤业煤炭产量、销量、收入同比增长,但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6亿元,同比下降69.45%。

8家净利增逾30%

在上半年业绩报喜的新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幅同比超过30%的仅有8家。

东方网力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达到82.77%,主要受益于国内安防市场的需求旺盛。上半年,东方网力主营业务在去年已经奠定基础的视频云、视频实战应用、视频侦查、视频图像信息库等产品技术得以较好的发挥,在各地公安项目中均有建树。

依托银行体系的飞天诚信中期业绩也比较靓丽。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65.43%。上半年,公司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销售有所增加,其中OTP系列动态令牌(客户手持用来生成动态密码的终端)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2.59%。

欧美LED全彩显示屏市场需求旺盛,艾比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净利润达到7758.95万元,同比增长60%。不过,公司对于三季度市场情况持谨慎态度,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增幅为35%至35%。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东方通 损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