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市前夜 机构布局红黑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在今年二季度中,信息服务行业个股则成为了公募减持相对集中的板块,而这些被减持的信息服务业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公司。而正是由于其上述两个特性,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才游离在“比QFII激进、比公募基金稳健”的折中策略之上。

编者按

7月以来,国内A股市场一扫长达数年的阴霾,“牛”市之声已经不绝于耳,而敏锐的机构资金往往是最能提前嗅觉“牛”、“熊”之味的。在慢慢数年熊市的黑暗即将迎来破晓之时,机构资金的布局路径也在这个牛市前夜随着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披露而逐渐浮出水面。

回头来看,2014年的二季度,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敏感之机,这一身处在“牛”、“熊”市场转换的时间窗口之时,机构资金都在作何布局?

一直以来,QFII作为“过江龙”代表海外的投资理念,内地公募机构坐拥资金优势代表“地头蛇”,而社保基金则是“国家队”资金的代表。三种资金的一举一动,在一定程度上都被视为市场的风向标。绿靴资本根据国内近2000余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数十余家基金二季报数据(基金半年报由于披露全部持股,与一季报数据无法形成环比关系)以数家私募投资机构的相关数据等一系列庞杂数据的分析,配合有关调查及权威机构投资人的采访,整体出炉了这份包括公募、QFII、社保基金在内的“牛”市前夜的机构投资人持股红黑榜单报告,借此研究机构布局动向以及这三类不同的机构投资人对于A股布局逻辑的共识和区别。

到底哪些行业公司在牛市前夜被机构资金大幅布局增持?哪些又被这些牛市的赶潮者们无情地抛弃?这些行业和公司在此期间又发生了些什么?本期绿靴将一一解读。

绿靴资本记者李新江北京报道

公募基金调仓中小市值股

公募基金在2014年二季度的资金布局逻辑十分显著,即在保持一定蓝筹、白马股持股的稳定比例之下,其对中小市值股内部根据行业轮动进行了热点捕捉以及调仓。

据绿靴资本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二季度中,公募基金大幅增持(增持比例达到或超过10%)的个股近90家,沪深主板企业仅不足20家,仅占比22%,而剩余的八成大比例增持对象皆为中小市值股,其中创业板个股更达到31只的数量。

公募基金二季度增持力度最大的股票为桂东电力(600310.SH)、天齐锂业(002466.SZ)、环旭电子(601231.SH)、牧原股份(002714.SZ)等,其公募基金增持股份占其流通盘比例皆超过了30%,而在公募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前十只股票中,其中主板企业也仅有3只,而中小板企业和创业板企业等中小市值股则占到了7只。

而同样,在2014年二季度中,中小市值股也是机构抛售的主要阵地。

据绿靴资本记者统计,2014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减持最显著的10只股票中,创业板小市值股独占了8只,其中遭受公募基金抛售比例最大的则是上海钢联(300226.SZ),其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下滑近30%,而森远股份(300210.SZ)、易华路(300212.SZ)被机构抛售后的持股比例也皆超过15%。

从行业层面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大幅增持的行业首推医药生物行业。据上述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公募基金大幅增持的医药生物行业个股达到10只,其中既包括人福医药(600079.SH)和康缘药业(600557.SH)等较大市值的主板医药股,也包括红日药业(300026.SZ)、北陆药业(300016.SZ)和达安基因(002030.SZ)等创业板和中小板等中小市值个股。

“长期看,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水平增长、行业内生性技术进步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医药行业持续、稳定增长。”早在2014年5月初,国泰君安的一份研报就向各大投资机构一再提示对医药行业的“增持”。

“老龄化加速、政府支出比例提升、居民收入增加、城镇化持续、健康恶化和环境代价等等多种合力的作用下,未来国内医药行业长期保持双位数增长速度上不容置疑。”沪上一家知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向绿靴资本记者指出其加仓医药股的逻辑,2014 年上半年,由于中成药降价预期、招标慢于预期等因素影响, 医药行业上半年增速放缓,而在今年下半年医药行业增速将回升。

民生证券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从当前医保筹资情况、医疗机构的业务量、药品在终端的销售情况及统计局数据进行多方面的分析来看,今年医药行业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而显然,公募基金也的确没有看走眼。

随着近期中报披露进入收关阶段,医药生物行业的中报成绩也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今年中报中医药生物行业逾七成公司实现盈利正增长,实现净利润平均增幅达28.12%,而同期A股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幅仅为5.97%。

而除医药生物行业外,另一个显著增持行业为机械设备和电子元器件行业。

“事实上每年下半年的苹果概念的热炒就是增持电子元器件行业最直接的理由。”上述知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坦言,而机械设备行业内军工概念个股则正经历春风乍起。

而在今年二季度中,信息服务行业个股则成为了公募减持相对集中的板块,而这些被减持的信息服务业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一季度,公募基金最看好而增持的行业恰恰正是信息服务业。

“一方面公募基金继续重仓中小市值股票以捕捉热点炒作行情,随着行情的轮动在中小板块内部进行调仓获利,另一方面,对于蓝筹白马股等,随着二季度有关行情的筑底,也必须引起足够的关注,毕竟只有蓝筹和白马才能造就真正的牛市。”上述投资总监对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的有关投资策略解释道。

从持股市值变化的口径下,大族激光(002008.SZ)、华策影视(300133.SZ)、康得新(002450.SZ)、省广股份(002400.SZ)和红日药业等行业蓝筹或白马股,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仍然排在前列。

QFII继续布局蓝筹股

相比于国内公募基金在此前“弱市”中形成的部分追踪热点轮动板块热炒行情不同,QFII的投资理念依然主要聚焦在蓝筹和白马股之上。

而进入2014年二季度以来,QFII增持蓝筹股的特征更加明朗。

据绿靴资本记者统计,从目前已经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持股的达到168家,其中持股数量增加的达107只;而从持股板块分布来看,71只为沪市主板个股,36只为深市主板个股,16只为创业板个股,45只中小板个股。QFII增持蓝筹股的特征明朗。

按照行业分类,集中度相对较高。医药生物行业达到8只;食品饮料行业占了6只;水泥行业、家用电器也各有5只;除此之外,化工、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和化肥农药等行业也成为了QFII的集中增持点。

根据QFII增持的比例来看,增持最为显著的十只股票分别为晶方科技(603005.SH)、森马服饰(002563.SZ)、宜安科技(300328.SZ)、中国汽研(601965.SH)、黄山旅游(600054.SH)、太极股份(002368.SZ)、亨通光电(600487.SH)和珠江钢琴(002678.SZ)等,其中上交所主板企业占了4席。

而从减持端来看,QFII在二季度减持力度最大为环旭电子(601231.SH)、奇正藏药(002287.SZ)、汉森制药(002412.SZ)、贵州茅台(600519.SH)、加加食品(002650.SZ)、青岛啤酒(600600.SH)等,其减持最典型的行业首推食品饮料。

显然,在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和QFII均典型增持了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和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个股,这也反应了其对于这由医疗事业、军工改制以及苹果概念引发的行情的认可。

对于重点减持行业而言,与公募基金最求板块轮动热点,经历了今年一季度在信息服务行业的快进快出不同的是,“QFII仍然维持投资行业成长预期和低估值蓝筹股的西方价值投资逻辑。减持食品饮料可能与持续重仓却一直没有启动行情有关,导致部分QFII投资人重新分配行业的投资策略。”针对这一投资逻辑,深圳一家担任QFII投资顾问的私募机构分析指出,“QFII今年二季度还着重减持了中药类个股,也同样源自这一投资策略”。

从投资逻辑的区别来看,海外资金与国内资金的整体分化更明显。

“公募基金更愿意买重组预期,业绩指标、估值指标已经不再是主要的选股衡量标准。而是QFII可能会更看重业绩。”上述QFII投资顾问机构分析认为。

社保基金的“折中策略”

社保基金或许是这三类投资资金中最为特殊的一种存在。

社保基金的证券投资业务许多都是由公募基金承担,因此在投资模式上有所趋同;同时,社保基金由于特别的收益诉求,在投资策略上会更注重安全垫等因素。

而正是由于其上述两个特性,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才游离在“比QFII激进、比公募基金稳健”的折中策略之上。

据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社保基金显著增持(持股比例提高2%)的32只股票中,创业板指数为14只,多于沪深主板9只的数据;但是从增持市值规模的纬度,社保基金增持蓝筹股的迹象则更加突出。

而根据增持比例口径,社保基金增持最显著的个股分别为蓝科高新(601798.SH)、万润科技(002654.SZ)、华录百纳(300291.SZ),而在减持端,社保基金减持最为典型的则包括欧浦钢网(002711.SZ)、东方电热(300217.SZ)和深纺织A(000045.SZ)等。

社保基金增持最典型的行业为机械设备和信息服务两个行业。

增持机械设备行业,这一点,社保基金与公募基金以及QFII可谓“英雄所见略同”,但其在对于信息服务行业的态度上,却与公募基金截然相反——公募基金明显开始减持,而社保基金却逆市增持。虽然信息服务行业热点炒作十分频繁,但是由于国内热点转换速度过快,社保基金的增持是否最终成为公募基金的接盘人也值得关注。(编辑卜坚罗诺)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公募基金 机构资金 QFII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