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亚迪头顶光环猛吃30亿补贴 引91只基金扎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头顶新能源汽车龙头光环的比亚迪(002594.SZ)半年报可谓差强人意。与传统车型销售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12倍,占集团总收入比重达到10.29%。

见习记者雷家亮上海报道

头顶新能源汽车龙头光环的比亚迪(002594.SZ)半年报可谓差强人意。

一方面,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6%。另一方面,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但新能源汽车业务未能对冲传统汽车业务下滑,汽车业务整体收入同比减少7.5%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3.6亿元,扣非净利仅为9346.6万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3.28亿元,公司业绩对政府补助的依赖不言而喻。

尽管新能源汽车业务业绩尚未完全释放,但比亚迪仍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二季度多达91家基金新进入比亚迪股东榜。而巴菲特自2008年以18亿港元买入2.25亿股比亚迪H股,迄今浮盈已达百亿。

汽车业务分化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67.2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汽车业务收入126.5亿元,同比减少7.5%。汽车销量同比下降约27.0%至约18万辆。传统汽车板块中仅SUV车型S6的销售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同比上升约30.2%。

比亚迪解释称,汽车销量下滑是受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节能车补贴政策的变化等因素影响。

与传统车型销售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12倍,占集团总收入比重达到10.29%。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3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份额超过60%。

传统车型与新能源汽车销量现分化,招商证券认为,由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受制于电池产能瓶颈制约,以及产能未达到经济规模,暂时还未能完全对冲燃油车销量下滑带来影响。

此外,比亚迪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亦不乐观。比亚迪在半年报中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2.5%到11.7%。比亚迪预计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继续维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传统汽车业务受行业淡季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影响,将一定程度的拖累集团整体业绩。

董事长王传福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说:“新能源车是集团未来亮点,料可持续至未来2至3年,料年底收入占比可由上半年10%升至10%~20%。”

业绩依赖政府补贴

比亚迪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滑15.5%,扣非净利仅为9346.6万元,扣非后净利同比下降近3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3.28亿元。记者梳理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08年以来,比亚迪累计收到政府补助高达30亿元。

2011年上市当年到2014年上半年,比亚迪收到的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达到0.22倍、6.76倍、1.22倍和0.91倍。

事实上,比亚迪在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8138万元和5.53亿元,扣非净利分别为亏损4.84亿元和亏损5693万元。而这两年比亚迪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高达5.5亿和6.77亿元。

记者多次致电比亚迪试图了解更多关于政府补助情况,截至发稿比亚迪公关部始终没人接听。

基金二季度扎堆买入

目前比亚迪市值超1240亿元,市值高居深市第一。数据显示,比亚迪市值的不断膨胀背后,是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扎堆买入。

wind数据显示,比亚迪股东中一季度仅32只基金,而最新中报显示,持股基金已多达123只。景顺系、兴全系和华夏系基金持股数量居前。

机构扎堆的同时,机构持股规模不断提高。中报显示,123只基金持股合计8470万股,持股市值40.23亿元,占流通股比例达20.30%,较一季度提高6.33个百分点。

景顺系去年三季度减持比亚迪后,于今年上半年大举买入。wind数据显示,景顺系截至上半年持股约2926万股,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7%。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自2008年以18亿港元买入2.25亿股比亚迪H股,截止中报,中美能源控股的持股比例未变,以比亚迪最新市值粗略估计,巴菲特此项投资浮盈已达百亿。(编辑庞华玮)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比亚迪 基金持股 补贴政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