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钢铁行业背债已达3万亿元 八一钢铁负债率86.46%


来源:新华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上市钢企中,八一钢铁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6.46%,为所有上市钢企最高。

在上市钢企中,目前八一钢铁的资产负债率最高,已达86.46%

编者按: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健康与否的重要财务指标。虽然企业通常会保持一定的资产负债率来进行扩张,但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往往意味着债务负担严重,财务压力大。本专题聚焦上市公司2014年中报中披露的资产负债率情况,关注那些负债率高企的上市公司或行业,揭开企业高杠杆经营背后存在的风险。

截至8月31日,33家上市钢企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Wind数据,在这33家上市钢企中,有18家钢企资产负债率超过70%,占比达到54.5%。资产负债率超过80%的钢企为6家,分别为八一钢铁抚顺特钢韶钢松山西宁特钢华菱钢铁重庆钢铁

对此,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大型钢企负债率相对较高,普遍不低于60%。相比其他行业,钢铁的资产负债率属于比较高的,这也体现出了行业的困境。”

张琳表示,“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说明公司存在资金问题。钢铁行业的企业投资一般比较大,但是投入回收周期较长。在这双重限制之下,钢企资金链越来越紧,钢企债务问题自然越来越严重。”

钢企资金链紧张加剧

上半年负债逾3万亿元

在盈利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88家钢企中有63家钢企实现盈利,盈利超5亿元的钢企仅6家,盈利额达80.98亿元,占整体盈利额的53.4%,与此同时,25家处于亏损的钢企中,亏损超过5亿元的钢厂7家,亏损额达到53.22亿元,占整体亏损额的69.32%。

与之相对应的是,此前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总负债已超过3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达1.3万亿元。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向记者表示,“钢企最近几年扩张的速度比较快,但事与愿违的是,钢铁的利润空间却在逐渐缩小。关键就在于,绝大部分钢企不是靠着公司固有的资金和公司的盈利去发展和扩张,而是依靠银行借贷和融资借款达到目的,这就导致了资产负债率连年攀升。”

徐向春同时向记者表示,由于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这将加大其将来向银行贷款的难度。

他指出,在资金紧张压力之下,很多钢企会减产甚至停产,“比如海鑫钢铁,就是处于完全停工的状态,很多钢企也会通过减产来缓解危机”。另外,变卖公司的固定资产也是钢企常见的化解资金链紧张的做法之一。

业绩大幅下滑

八一钢铁负债率86.46%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上市钢企中,八一钢铁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6.46%,为所有上市钢企最高。

据八一钢铁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为108.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0.25亿元下滑10.08%,公司上半年亏损7.1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高达1294.35%。

对此,八一钢铁解释称,由于国内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用钢行业增长放缓,市场需求严重萎缩,钢铁市场总体表现低迷。疆内其他新建钢铁企业产能释放,进一步加剧了区域市场的竞争,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而产品成本降幅有限,造成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八一钢铁今年上半年亏损扩大,新疆基建与地产投资增速显著下滑,长时间没有利好消息出现,导致公司盈利下滑,负债率攀升。”张琳表示。

此外,张琳还表示,八一钢铁亏损严重主要受其竞争力不足以及公司多元化发展欠缺导致,“八一钢铁主要是受南疆钢铁拖累业绩,并且新兴铸管山东钢铁等大型钢厂近些年在新疆均有产能投产,造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新疆出现了集中释放的钢材供应,而八一钢铁的产品竞争力并不是十分突出,并且公司的钢铁行业占主营业务的98.62%,可以看出公司多元化发展极其欠缺。” (习记者 王荆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钢铁 上市公司 亏损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