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排污费征收标准将提高一倍 四类环保企业有望受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综合来看,随着新的排污征收标准的出台,各工业企业必将努力降低污染物排放,进一步提升大气治理、污水治理的设备需求。此外,国家大力推广政府从第三方购买专业服务,以及推广“企业污染第三方治理”,也将推高环境监测设备的需求,以及拓宽环境治理企业的市场空间。

9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调整了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废气、污水主要污染物征收标准将提高一倍。

除了调整排污费,有媒体报道指出,关于“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也有望于近期讨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综合来看,随着新的排污征收标准的出台,各工业企业必将努力降低污染物排放,进一步提升大气治理、污水治理的设备需求。此外,国家大力推广政府从第三方购买专业服务,以及推广“企业污染第三方治理”,也将推高环境监测设备的需求,以及拓宽环境治理企业的市场空间。

治理设备需求提升/

根据《通知》的要求,2015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要将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至不低于每污染当量1.2元,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项主要重金属(铅、汞、铬、镉、类金属砷)排污费征收标准不低于每污染当量1.4元。

而目前国家污水排污费收费标准为每污染当量0.7元,对废气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污染当量0.6元。这也就是说,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较现行标准将翻倍,这对污染物治理类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发改委提高了“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费征收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脱硫脱硝的企业众多。

比如龙净环保(600388,前收盘价25.89元),该公司主要采取德国LLB公司的干、湿法脱硫技术;中电远达(600292,22.89元)是西部首屈一指的专业脱硫工程公司,具备为用户提供除尘-输送-脱硫三大相关系列产品;同方股份(600100,收盘价10.57元)投资的同方环境拥有TKC烟气脱硝技术、AEE烟气脱硫技术;三聚环保(300072,收盘价24.53元)主营脱硫催化剂产品、脱氯剂、脱砷剂等,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级生产供应商与A类供应商。

此外,众合机电(000925,收盘价18.30元)、浙大网新(600797,收盘价7.87元)、山大华特(000915,收盘价27元)、三聚环保(300072,收盘价24.53元)等公司也拥有脱硫脱硝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脱硫脱硝类上市公司,一批提供新燃料的上市公司也将因此受益。

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称,将拿出50亿元建设120个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示范项目,这对生物质能供热企业迪森股份(300335,收盘价14.27元)利好。今年5月迪森股份公告拟使用4900万元超募资金投入建设生物质能供热项目。

此外,科达洁能(600499,收盘价19.68元)于8月底刚刚中标中铝旗下华锦铝业氧化铝技改项目,正式进入中国最大氧化铝清洁粉煤气化市场。在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国内清洁粉煤气化市场高达千亿元,市场广阔。

将引入第三方监测/

除了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为了加强监测,提高排污费收缴率,《通知》还要求大力推广政府从第三方购买专业服务,由第三方负责安装、运营和维护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确保监控数据真实、准确。

政府引入第三方监测,这对环境检测类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目前,A股中主营环境监测的公司有先河环保(300137,收盘价15.49元)、聚光科技(300203,收盘价17.16元)、天瑞仪器(300165,收盘价23.71元)、华测检测(300012,收盘价18.82元)、汉威电子(300007,收盘价24.93元)等。

2014年8月,先河环保收购广州科迪隆、广西先得两家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系统供应商,进军两广的环境监测市场。资料显示,广州科迪隆拥有自主研发的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水质在线监测集成系统,是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水质监测领域的专业第三方运营服务商。广西先得是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内最具规模的环境质量监测系统供应商,拥有自主研发的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水质在线监测集成系统;可以提供专业的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水质监测系统运营服务的专业服务商。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青青指出,目前各地方政府均在落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紧建设地方环境监测系统;同时中央政府大力推进市场化的环境治理手段,环境税等政策将出台,提升监管机构和排污企业对精确环境监测数据的需求。

治理及污染物再利用公司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第三方监测的基础上,第三方治理的大门正徐徐打开。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近期均就国家发改委呈交的有关“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报告作出批示,国务院也有望于近期讨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资料显示,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指排污企业与专业环境服务公司签订合同协议,通过付费购买污染减排服务,以实现达标排放的目的,并与环保监管部门共同对治理效果进行监督。第三方治理成为工业污染治理新的选择,应用最典型的行业是电厂脱硫,产业园区和工业废水治理领域也逐步推开。

在第三方治理方面,目前主营脱硫、脱硝的企业都具有大气污染治理的技术和经验。

而在污水治理方面,碧水源(300070,收盘价31.98元)、万邦达(300055,收盘价33.70元)等专业水污染治理企业,以及武汉控股(600168,收盘价9.12元)等城市水务企业,也具有水治理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传统的大气污染治理企业,一批污染物再利用企业因为能够与污染企业分享利润而备受关注。

比如凯美特气(002549,收盘价16.07元),公司依托中石化、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15.69元)等大型企业,通过回收其废气和火炬气,提纯二氧化碳、氩气、氮气、一氧化碳、甲烷、氢气等多元化气体卖给下游工业企业和食品企业。目前,该公司产品占据了国内可口可乐、百事可乐70%的二氧化碳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优秀的环保企业入围了“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八个榜单400家候选公司名单。这其中,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是专门为环保企业设立的大奖,2013年曾选出国电清新(002573,收盘价20.78元)、永清环保(300187,收盘价35.39元)、凯美特气、万邦达等优秀公司。目前,投资者可通过《每日经济新闻》官方网站(www.nbd.com.cn)进行投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收盘价 污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