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冷链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一览(名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电商为代表的下游企业对冷链的大规模投资,直接带动了整个产业上中游,尤其是冷链装备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以中小型冷库为主,正是汉钟精机追求差异化竞争的主要策略,竞争对手大冷股份、烟台冰轮擅长的都是大型冷库。

以电商为代表的下游企业对冷链的大规模投资,直接带动了整个产业上中游,尤其是冷链装备的需求。而冷链装备企业又大致可分为五类,第一类是做制冷设备核心部件压缩机的企业;第二类是压缩机的下游,如制冰机企业;第三类是能提供整套制冷设备的企业;第四类是冷链运输相关企业;第五类是冷库建设企业。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了典型个体,对它们最新的动态进行了调查采访。

汉钟精机:深耕中小型冷库/

资料显示,汉钟精机(002158,SZ)主要从事螺杆式压缩机相应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螺杆式/离心式制冷压缩机、螺杆式冷冻压缩机、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等。

汉钟精机7月7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称,在国家政策规划下,冷链物流是重点项目,特别是中小型冷库需求很大,值得公司深耕细作,力求让其成为公司另一个新的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以中小型冷库为主,正是汉钟精机追求差异化竞争的主要策略,竞争对手大冷股份烟台冰轮擅长的都是大型冷库。

汉钟精机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几年整个冷冻冷藏行业大概有20%左右的增速,“我们希望每年能达到30%左右的增速,这是公司制定的一个目标。”

华泰证券分析师徐才华曾表示,中小型冷库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我国的冷链宅配网络基本是从零做起,宅配所需的中小型冷库投资规模小,容易放量,因此生鲜电商的崛起将拉动中小型冷库建设的高速增长。

据华泰证券测算,冷链宅配所需中小型冷库的规模在2015年前将达到900万~1200万吨,投资规模为270亿~360亿元。同时,由于冷链宅配网络在2013年才初步启动,因此未来2~3年是中小型冷库需求的爆发期。作为适用于中小型冷库的压缩机类型,半封闭活塞机、小型螺杆机等未来三年有望保持50%以上的增速。

雪人股份:业务延伸至上游/

在巩固原有制冰业务的基础上,雪人股份(002639,SZ)在6月初又计划向压缩冷凝机组迈进。

6月9日晚,雪人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3360万元用于投资冷冻冷藏压缩冷凝机组组装及配套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雪人股份董秘周伟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看好冷链行业的发展前景。

雪人股份于2011年底登陆资本市场。主营业务为制冰、储冰、送冰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是中国最大的制冰设备及制冰系统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

雪人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在庞大的市场需求背景下,我国的冷链物流产业已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为已经开始建设自有冷链系统、冷冻冷藏设备设计生产企业、温控物流系统提供及维护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虽然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但是周伟贤对行业的一些现状也感到忧虑。他认为,冷链行业目前存在制冷效率低、行业标准未规范、节能环保问题未彻底解决等挑战。

烟台冰轮:推广新型制冷系统/

烟台冰轮(000811,SZ)是国内综合性制冷设备企业,公司正在推广的新设备叫“NH3/CO2复叠制冷系统”,可以解决周伟贤所提到的节能环保问题。据烟台冰轮董秘孙秀欣介绍,新的设备是“用二氧化碳的制冷系统来替代氨制冷系统。”

科学研究表明,常用制冷物质氟利昂对臭氧层有较大破坏作用,目前全球都在逐步禁用这种制冷剂。氨在工商业制冷领域应用较广,有价格低廉、性能优良等特点,但其致命弱点是可燃、有毒,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氨制冷剂的这种潜在危险性引发业内深思,研发氨制冷系统的替代技术迫在眉睫。烟台冰轮“NH3/CO2复叠制冷系统”的成功推出,是这方面的巨大进步。孙秀欣向记者表示,烟台冰轮已经在海外推广该产品。

据悉,这种复叠制冷系统虽然也会用到氨,但注入量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安全性能够得到较好保障。二氧化碳制冷剂对臭氧则不产生破坏作用,也几乎没有温室效应。

东兴证券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提到,烟台冰轮上述新产品大幅降低氨使用量,具有安全、环保、节能优势。系统后期运营成本低,但初始投资比氨制冷成本高30%以内。

今年2月,由獐子岛集团、日本报水株式会社等共同投资建设的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项目落成,该项目由烟台冰轮承建,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应用二氧化碳制冷系统的冷藏物流项目。

大冷股份:全产业链布局/

大冷股份(000530,SZ)的产品涉及工业制冷、冷冻冷藏、中央及商用空调等领域,公司称“覆盖了制冷产业链的关键领域,打造了中国最完整的冷热产业链”。

所谓“最完整”是指,公司本部的大中型冷库机组对接冷链干线建设;联营企业三洋压缩机的涡旋机、半封闭活塞机供应中小型冷库和冷藏车用机组;三洋冷链的冷库项目覆盖超市冷链市场。

公司董秘宋文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冷股份是家老公司,产品布局目前没有变化。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宋文宝7月份曾对外表示,菱重冰山制冷(大连)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按计划筹建,下半年有望开始生产。该公司主要从事离心式冷冻机的制造、销售和服务,其资本金为8000万元,三菱重工占55%股份,大冷股份占45%。

宋文宝告诉记者,公司对冷链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会积极关注行业的发展。

福田汽车:开拓定制冷藏车市场/

福田汽车(600166,SH)是较早涉足冷链汽车的企业之一。

6月29日,福田商务汽车携旗下冷链行业定制冷藏车首次在上海与消费者见面。据了解,该车具有较好的保鲜性能和承载力,是福田汽车拓展冷链物流行业的新举措。

公开资料显示,福田冷藏车类型较多,以小型冷藏车为代表的车型有福田时代驭菱冷藏车,货厢长度为2.6米左右,这一系列车型主要用于一些市区及乡镇的超市、酒店、宾馆的冷藏冷冻食品物流配送。

更大一些的车型有福田欧马可冷藏车,货厢长度在4米~4.2米之间。另外还有一些属于中重卡系列的冷藏车,例如福田欧曼ETX冷藏车,厢体长度较长,这种中重型冷藏车主要适用于一些长途运输。

福田奥铃品牌负责人于今年3月在第七届全国冷藏运输及冷藏库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奥铃确立10万台的销售目标,专用车市场是重要的增长点,特别是冷链物流市场更是奥铃重点开拓的市场。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冷链物流 冷链装备 冷库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