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排污费征收标准将提高一倍 环保受益(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9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 《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调整了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废气、污水主要污染物征收标准将提高一倍。

9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 《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调整了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废气、污水主要污染物征收标准将提高一倍。

除了调整排污费,有媒体报道指出,关于“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也有望于近期讨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综合来看,随着新的排污征收标准的出台,各工业企业必将努力降低污染物排放,进一步提升大气治理、污水治理的设备需求。此外,国家大力推广政府从第三方购买专业服务,以及推广“企业污染第三方治理”,也将推高环境监测设备的需求,以及拓宽环境治理企业的市场空间。

治理设备需求提升

根据《通知》的要求,2015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要将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至不低于每污染当量1.2元,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项主要重金属(铅、汞、铬、镉、类金属砷)排污费征收标准不低于每污染当量1.4元。

而目前国家污水排污费收费标准为每污染当量0.7元,对废气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污染当量0.6元。这也就是说,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较现行标准将翻倍,这对污染物治理类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发改委提高了 “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费征收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脱硫脱硝的企业众多。

比如龙净环保(600388,前收盘价25.89元),该公司主要采取德国LLB公司的干、湿法脱硫技术;中电远达(600292,22.89元)是西部首屈一指的专业脱硫工程公司,具备为用户提供除尘-输送-脱硫三大相关系列产品;同方股份(600100,收盘价10.57元)投资的同方环境拥有TKC烟气脱硝技术、AEE烟气脱硫技术;三聚环保(300072,收盘价24.53元)主营脱硫催化剂产品、脱氯剂、脱砷剂等,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级生产供应商与A类供应商。

此外,众合机电(000925,收盘价18.30元)、浙大网新(600797,收盘价7.87元)、山大华特(000915,收盘价27元)、三聚环保(300072,收盘价24.53元)等公司也拥有脱硫脱硝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脱硫脱硝类上市公司,一批提供新燃料的上市公司也将因此受益。

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称,将拿出50亿元建设120个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示范项目,这对生物质能供热企业迪森股份(300335,收盘价14.27元)利好。今年5月迪森股份公告拟使用4900万元超募资金投入建设生物质能供热项目。

此外,科达洁能(600499,收盘价19.68元)于8月底刚刚中标中铝旗下华锦铝业氧化铝技改项目,正式进入中国最大氧化铝清洁粉煤气化市场。在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国内清洁粉煤气化市场高达千亿元,市场广阔。

将引入第三方监测

除了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为了加强监测,提高排污费收缴率,《通知》还要求大力推广政府从第三方购买专业服务,由第三方负责安装、运营和维护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确保监控数据真实、准确。

政府引入第三方监测,这对环境检测类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目前,A股中主营环境监测的公司有先河环保 (300137,收盘价15.49元)、聚光科技(300203,收盘价17.16元)、天瑞仪器(300165,收盘价23.71元)、华测检测(300012,收盘价18.82元)、汉威电子(300007,收盘价24.93元)等。

2014年8月,先河环保收购广州科迪隆、广西先得两家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系统供应商,进军两广的环境监测市场。资料显示,广州科迪隆拥有自主研发的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水质在线监测集成系统,是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水质监测领域的专业第三方运营服务商。广西先得是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内最具规模的环境质量监测系统供应商,拥有自主研发的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水质在线监测集成系统;可以提供专业的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水质监测系统运营服务的专业服务商。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青青指出,目前各地方政府均在落实推进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紧建设地方环境监测系统;同时中央政府大力推进市场化的环境治理手段,环境税等政策将出台,提升监管机构和排污企业对精确环境监测数据的需求。

治理及污染物再利用公司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第三方监测的基础上,第三方治理的大门正徐徐打开。

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近期均就国家发改委呈交的有关 “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报告作出批示,国务院也有望于近期讨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资料显示,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指排污企业与专业环境服务公司签订合同协议,通过付费购买污染减排服务,以实现达标排放的目的,并与环保监管部门共同对治理效果进行监督。第三方治理成为工业污染治理新的选择,应用最典型的行业是电厂脱硫,产业园区和工业废水治理领域也逐步推开。

在第三方治理方面,目前主营脱硫、脱硝的企业都具有大气污染治理的技术和经验。

而在污水治理方面,碧水源(300070,收盘价31.98元)、万邦达(300055,收盘价33.70元)等专业水污染治理企业,以及武汉控股(600168,收盘价9.12元)等城市水务企业,也具有水治理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传统的大气污染治理企业,一批污染物再利用企业因为能够与污染企业分享利润而备受关注。

比如凯美特气(002549,收盘价16.07元),公司依托中石化、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15.69元)等大型企业,通过回收其废气和火炬气,提纯二氧化碳、氩气、氮气、一氧化碳、甲烷、氢气等多元化气体卖给下游工业企业和食品企业。目前,该公司产品占据了国内可口可乐、百事可乐70%的二氧化碳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优秀的环保企业入围了“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八个榜单400家候选公司名单。这其中,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是专门为环保企业设立的大奖,2013年曾选出国电清新(002573,收盘价20.78元)、永清环保 (300187,收盘价35.39元)、凯美特气、万邦达等优秀公司。(每日经济新闻)

净水业务:澳柯玛、开能环保、巴安水务

净水设备:美的集团、格力电器

洪城水业:业绩符合预期,水价提升将大幅增加业绩

日期:2014-04-03 来源:长江证券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今日洪城水业(600461)公告2013年报,主要内容如下: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766.62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7.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1%。实现每股收益0.30元。

2013年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607.83万元,同比上升19.16%;实现净利润1,743.94万元,同比上升52.97%。

本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1.2元。

事件评论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营收平稳上升,净利润微降。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平稳,完成自来水售水量为29,433.82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42%;完成污水处理量为46,634.44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实现营业总收入118,766.6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03%;实现利润总额11,798.4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9,95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1%。

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良好,积极推进了新一轮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均未超过30%。公司在建工程同比上升157.54%,主要是对红角洲水厂、城北水厂、青云水厂第二取水泵房改造、城市管网改造、环保二期工程及设施设备改造等在建工程项目的工程投资额增加所致。公司应付账款上升94.72%,主要为洪城水业水厂建设项目部、孙公司南昌市自来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因工程尚未决算而未支付的材料及工程款所致。

南昌市实行阶梯水价,可以增厚业绩0.39元/股。目前一级居民用水价格为1.58元/吨,调价幅度33.9%,调价后在36个大中城市排名第29位,供水企业净资产利润率将达到5.16%。居民用水,按每人每月平均5吨测算,每人每月将增加水费人民币2元,预计2014年5-12月自来水营业收入增加人民币约1亿元左右。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60元、0.77元和0.81元,水务板块的2014年平均估值在20倍左右,从洪城水业的股价看来,提价后将会带来业绩增长,股价相对低估,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美的集团:产品力提升,渠道信心恢复,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日期:2014-04-09

新品产品力提升,出货情况较好,4Q13收入、业绩高增长,1Q14预增42-61%。4Q1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06%,较前三季度14.51%的增速显著提高,净利润同比增长85.24%,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公司公告1Q14预计将实现备考净利润23.51-26.57亿元,同比增长42-61%,对应每股收益1.39-1.58元,超市场预期。13年下半年公司陆续推出多款新品,市场反馈较好,经销商信心增强,Q4出货增速明显加快,带动营收同比增长32.06%,市场份额明显提升。一季度公司继续保持高增长,市场监测份额持续走高,说明产品力提升受到终端消费者认可。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13Q4美的空调市场份额23.25%,同比、环比分别提升1.38、1.59个百分点,14年1-2月空调份额同比提升0.75个百分点至27.91%;13Q4美的冰箱市场份额8.36%,同比、环比分别提升0.74、0.40个百分点,14年1-2月冰箱份额同比提升0.72个百分点至7.75%;13Q4美的洗衣机市场份额15.89%,同比提升1.93、环比下降0.34个百分点,14年1-2月洗衣机份额同比基本持平。

白电竞争力提升,市场份额和毛利率实现回升。公司战略调整后,着重提升产品竞争力,白电产品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13年,美的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0.82%、36.63%和29.59%。根据产业在线数据,美的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市场份额分别同比提升1.10、0.91和1.63个百分点。产品结构升级及原材料成本下降,推动毛利率提升,13年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0.12、1.84和2.39个百分点。

2013年,美的空调"一晚一度电"产品市场推广较好,销售额超过50亿元。空调柜机收入大幅增长,定频柜机收入增速超过60%,变频柜机收入增速超过100%。冰箱、洗衣机收入快速增长同时,滚筒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多门冰箱等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亦不断提升。此外,13年公司中央空调收入6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10%,因对家用渠道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中央空调增长较慢,今年下半年公司将重点加强中央空调的宣传推广。预计2014年,公司空调业务收入增长15-20%,冰箱、洗衣机业务收入增长20-25%左右。

小家电收入平稳增长,利润率仍有改善空间。2013年,公司小家电业务收入278.44亿元,同比增长8.08%。其中厨电事业部收入约102亿元,同比增长11%左右(其中微波炉占比60-70%,出口比例高达70%,由于品类相对成熟增速平稳;厨具占比30-40%,内销为主,增速较快,烟机、灶具的收入增速分别超过100%和60%;吸尘器占比较小,增速约20%);生活电器事业部的收入约90亿元。

13年小家电业务利润率提升并不明显,毛利率同比提升0.6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剔除了部分小家电品类导致。目前,公司小家电业务的净利润率仅7-8%左右,内销净利润率略高于外销,相对可比公司,公司小家电业务的利润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13年内销表现好于出口,预计14年内销仍是主要增长来源。2013年,公司内销收入增速和毛利率均好于出口,内销收入增长23.15%,毛利率提升0.54个百分点,外销收入增长5.28%,毛利率提升0.08个百分点。由于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中国生产成本优势已经较小,出口OEM面临增长天花板。目前,公司出口收入中ODM和自主品牌占比达到三分之二,预计未来出口收入将保持平稳增长,重点是提升出口业务的盈利能力。预计2014年,公司的增长动力仍主要来自内销市场份额提升及新盈利模式带来的新增收入,外销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

改善经营、转型升级和面向未来布局。公司未来将围绕改善经营、转型升级和面向未来布局三方面进行重点发展。改善经营:促进产品结构升级,盈利能力提升,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公司要求现有产品在三年内做到行业份额前列,否则就退出该产品领域,以促进资源向明星产品集中,目前公司前十款产品的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60%;转型升级:培育创新能力,提升效率,精细化管理,建立新的成本优势。例如,13年公司工人工资提高了15-20%,但生产效率提升基本可以覆盖成本;面向未来布局:公司根据各业务的市场地位及未来发展空间,将业务划分为四类:核心业务(例如空调业务,收入规模较大,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未来随着行业增长以及公司份额稳中有升,空调收入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长业务(例如冰箱、洗衣机、厨电等,市场份额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份额提升驱动收入快速增长)、培育业务(例如物流、净水等业务,规模尚小,但未来成长空间较大)、新的成长业务(未来将通过自主研发或并购方式开发新的增长业务)。

加快互联网思维战略转型,14年电商销售目标100亿元。2013年,公司成立了美的集团电商公司,加快互联网思维战略转型,全年电商零售额近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0%,2014年电商销售目标是100亿元。同时,公司积极推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加强用户数据分析。目前,公司的电商业务主要由经销商完成,毛利率仅略高于实体渠道,未来公司将建立统一的管控平台,提高电商渠道的盈利能力。

加快智能家居布局。公司积极推进智能家居战略,打造空气、营养、水健康和能源安防的智慧管家,提供家庭生活解决方案。2014年,公司预计科技投入将达40亿元,未来三年累计科技投入150亿元,推进智能家居战略落地。今年公司将陆续推出多种品类的智能家电产品(例如5月份推出智能热水器、智能洗碗机等,8月份将推出智能灶具、智能烟机等),公司14年目标是智能家电的销售占比达到5%,18年销售占比达到50%。目前,智能家居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关键是研发真正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为此,公司今年将成立智能家电研究院,负责消费者需求的分析研究,为智能家居战略提供指导。

2013年报情况:2013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12.65亿元,同比增长18.06%;利润总额100.12亿元,同比增长29.8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3.17亿元,同比增长63.15%;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03亿元,同比增长28.93%。美的集团2013年9月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对美的电器的持股比例从41.17%增加至100%,2013年备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3.00亿元,同比增长37.60%,每股收益4.33元。2013年公司将以截止2013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20.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5股。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23.29%,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致(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40个百分点;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和投资收益分别贡献净利率0.43、0.3个百分点;综合影响公司净利润率同比提升1.21个百分点至4.38%。

2013年,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营业周期分别下降了12天、8天和20天。截至2013年底,公司应收账款79.28亿元,同比下降19.63%;预收款项49.83亿元,同比增长39.58%。其他流动负债126.08亿元,同比增加44.15亿元,其中因返利政策调整,促使预提销售返利增加39.79亿元至73.41亿元;服务方面加大投入和资源安排,使预提促销费增加27.02亿元至53.30亿元。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05.42亿元,同比增长24.29%。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非经常损益14.14亿元,同比增加12.82亿元。其中,"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5.03亿元,同比增加10.13亿元,由于此项主要是因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套期保值产生,且与汇兑损益存在一定抵消,因此具有一定程度经常性。此外,13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增加1.89亿元,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收益增加1.70亿元等。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战略调整后,着力促进产品力提升,去年下半年新品上市后市场反馈较好,经销商信心增强,四季度出货增速明显加快,市场份额明显提升。一季度公司继续保持高增长,市场监测份额持续走高,说明产品力提升受到终端消费者认可。新冷年开门红,白电份额、盈利双升,产品力提升带动渠道、终端信心恢复;小家电经过去年品类调整目前增速较快,盈利能力亦有较大改善空间;依托多品类优势,集团积极推动智能家居战略发展,初期有望带动产品打包销售。我们预测公司2014-15年EPS为5.66元和6.54元,分别同比增长79.60%和15.50%,(14年相对备考盈利同比增长30.83%)。当前收盘价对应14年估值为8.26倍,给予公司2014年10-12倍估值,目标价区间56.60-67.9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与不确定性:销量不及预期,费用控制不及预期。

碧水源(300070):业绩略超预期,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

源:  华融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3-31

碧水源公布201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3亿元,同比增长76.8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399亿元,同比增长49.33%,EPS0.95元。

点评

13年利润略超市场预期,四季度利润同比大增54.93%

公司业绩略超预期。公司由于市政工程业务的特殊性,四季度业绩占比通常超过80%,因此,全年业绩超预期,主要得益于四季度业绩的出色表现。公司13年四季度单季收入18.73亿,同比增长76.18%(占全年收入60%),单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07亿,同比增长54.93%,EPS0.79元。

业务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降5.64个百分点至37.2

公司13年毛利率37.2%,同比下降5.64个百分点。一方面,公司的高毛利率的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和净水器。

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3.51和12.16个百分点至45.26%和58.87%,另一方面,低毛利率的市政与给排水工程业务毛利率虽有提升(提升5.46个百分点至20.98%),但其收入比重由19.25%大幅上升至34.85%,是拖累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费用方面,受益于公司规模化效应,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至1.17%(下降0.36个百分点)和4.85%(下降2.82个百分点),但由于公司业务规模扩大,新增借款7.5亿,导致财务费用率由12年的-2.22%增至1.63%(上升3.85个百分点)。

收现比仍在下降,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但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占款能力显著提升,导致经营性现金流仍实现大幅增长。

2013年公司收现比由去年同期的88.77%继续下降至79.85%,显示公司现金回流恶化,导致应收账款同比增长96.31%(增6.27亿)至12.77亿,占资产比重由12.37%增至15.71%。

根据公司披露的应收款前五名客户名单(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丰台区水务局,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等)全部为优质客户,应收款前五名集中度达42%,绝大部分为一年内应收款,我们判断,公司的应收账款虽有恶化趋势,但风险较小。

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大增93%至6.74亿,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占款能力的大幅增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凭借独特的"碧水源"模式,在巩固原有北京市场的基础上逐渐布局云南、江苏、内蒙古、湖北、湖南、新疆和山东市场,2013年,公司继续依靠该模式进入广东、山西、青岛、吉林和武汉市场,并通过增资京建水务进一步深化已由市场合作。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及PPP模式不断推广公司的水污染解决方案,提升市场规模与份额,同时开展项目的融资租赁、水务基金等多种业务模式,加强在家用及商用净水领域的开拓和发展。

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EPS分别为1.29元,1.71元和2.06元,对应PE为25.5倍,19倍和16倍。鉴于公司目前估值较为合理,给予"推荐"评级。

开能环保(300272):年报点评:激励机制发挥作用,国内经销业务快速增长

源:  信达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4-01

事件1:公司公告,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29.2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97.41万元,同比增长14.4%;EPS为0.30元,分配预案:每10股派息1.5元,转增3.5股,基本符合预期。

事件2:公司公告,2014年1季度,预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63.54-789.92万元,同比增长5%~25%。

点评:

利息收入减少和股权激励成本是公司利润增速小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投资继续增加,导致利息收入减少569万元,而股权激励成本摊销为182万元,扣除这两项非经营性因素之后,公司2013年税后利润同比增长35%,高于收入增速。

国内经销体系开始发力,"奔泰"品牌销售收入增长58%。2012年,公司对奔泰公司(全资子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转让40%股权给奔泰公司管理层。2013年,奔泰公司加快在国内的经销商体系建设,实现净水机销售收入6518万元,同比增长58%,激励机制的作用开始发挥。2013年,公司对北京销售公司也进行了股权调整,转让60%股权给北京当地的合作伙伴,加快"开能"品牌在北京市的拓展力度。我们预计,公司通过改变激励机制,能够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在国内净水机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扩大市场份额。

压力容器全自动生产线安装完成,将极大提升生产效率,提高零部件的出口增速。公司核心零部件(压力容器和多路控制阀)以出口为主,2013年实现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42%。2013年底,公司压力容器自动化生产线已经完成安装调试,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2014年将进一步提高对国外客户的供货需求,继续实现快速增长。

2014年将开工建设新生产基地,为未来持续的增长准备产能。公司2012年购置了38亩土地,计划在2014年开工建设,主要产能时净水机、核心部件以及自动化仓库;另外,公司参股20%的浙江美易膜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套膜片生产设备已经建成投产,主要产品为特种分离膜、纳滤、反渗透膜片,2013年已经实现收入3441万元。我们认为,公司现阶段的布局,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地增长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由于公司产能释放和销售渠道建设加快,我们公司预计14~16年的净利润增速为27.66%、27.08%和31.13%,EPS分别为0.38( 3.31%)、0.49(-5.33%)、0.64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瀚蓝环境(600323):而今迈步从头越

源:  兴业证券 撰写时间:2014-04-04

4月2日,兴业环保与公用事业小组实地调研了瀚蓝环境,我们就市场关心的公司情况作出了梳理。

点评:

从南海发展到瀚蓝环境--从区域限制到广阔无限。公司原名南海发展,是一家主营自来水生产与供应、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业务的环保服务公司,是佛山市南海区的公用事业平台。13年12月份在公司并购重组持续推进的同时,公司更名为瀚蓝环境,取消了原名称中区域性字眼,表明股东和管理层意图走出南海本地,未来在全国拓展产业链,打造一个全国性的环保运营平台。

收购南海燃气30%股权,深耕南海,打造区域公用事业平台。公司已于2011年收购燃气发展25%的股权,并与燃气发展的实际控制人南海公资委员会签署关于燃气发展的《战略发展协议》。作为2011年收购的前提条件,协议约定,收购完成后两年内,瀚蓝环境可通过单方增资、或者向燃气发展控股股东燃气有限受让股权的方式,使瀚蓝环境持有燃气发展的股权比例达51%以上。2012年6月,瀚蓝环境和燃气有限、南海城投签署《增资协议》,瀚蓝环境单方向燃气发展增资,增资完成后,瀚蓝环境持有燃气发展的股权比例从25%提高至40%。此次公司向南海城投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燃气发展30%股权,作价3.84亿元。公司公告根据过往经营情况,并结合主要客户预报用气量及公司的年度经营计划,2014-2016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30亿、1.31亿及1.32亿元,对应公司的权益净利润为0.91亿、0.92亿和0.93亿元。但我们认为随着西二线接入以及公司控股之后费用管理的加强,该业绩承诺相对谨慎保守。

并购创冠:谋划固废处理大格局。2005年之前,公司一直为单一的供水主业,目前供水总规模为126万方,2005年公司拓展污水处理业务,目前处理能力为58.3万方,2006年公司通过收购并扩建南海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进入固废处理领域,目前公司垃圾焚烧发电规模为1500吨/日,15年1500吨/日新项目投产。现已成为南海集给排水、燃气、垃圾转运、焚烧发电为一体的公用事业运营平台,其中固废处理是公司着力打造的标杆业务。

投资建议:首次给予增持评级。我们假设此次增发收购资产年内实施完毕,募集配套资金的增发价格较底价上浮20%(9.01元),备考总股本为7.97亿股,我们谨慎预测2014-2015年备考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63亿、4.37亿元,对应EPS为0.46、0.55元,PE为25、21倍,谨慎预测下估值仍具吸引力。我们看好公司此次并购创冠中国后南海模式在全国拓展所带来的跨越,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聚光科技(300203):14年关注业务拓展及毛利率

源:  中投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4-08

公司公布13年年报:营收9.41亿(12.6%),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9亿(-10.27%),EPS0.36元。业绩符合预期(预测收入9.43亿,净利1.59亿)。

投资要点:

13年综合毛利率由52%降至历史低点49%,14年有望企稳。13年毖利率下滑整体上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系统集成业务比例增加,结构上主要受环境业务(下降3.0%)及实验室业务(下降4.1%)影响。14年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及业务调整有利于毖利率回升。

吉天业务会计处理加剧营业利润波劢。所购吉天业务13年业绩增速未达对赌协议要求,公司商誉减值计提2284万,加剧了营业利润波劢(同比-47.8%)。按约定,公司最后一期支付款额减少3933万,计入营业外收入。

平均账龄变长,13年坏账计提2979万,同比增速113%。公司过去三年中,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占比为66%、91%和78%,13年平均账龄拉长对坏账计提额度增加造成较大影响。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加大客户拓展,政府类等新客户具有坏账率低但账期长的特点。

前期报告投资逻辑得到初步验证。重申14年主要投资逻辑为环境监测及环境治理,同时期待实验室业务重回增长轨道。年报披露13年VOC监测收入同比增速约100%,VOC治理收入同比增速约40%,逡辑得到初步验证。从14年Q1跟踪情况看环境监测及环境治理政策风险减小,各省监测和治理目标已下放,基层处于招标计划制定不实施阶段,公司14年将收获订单和业绩增长。

6月环保部源解析结果发布是重要政策催化剂。源解析是开展PM2.5污染源治理的重要补充手段,源解析成果中包含VOC排放清单,部分发达地区排放清单可落实到污染物排放源层面。源解析已在全国37个城市铺开,按环保部现有节奏6月中将公布京津冀源解析结果,长三角及珠三角结果年底前公布。VOC排放清单作用可类比环保部的国控废气/废水/重金属企业名单,将大大加快VOC监测及治理行业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净利润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