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速资产处置 *ST凤凰谋恢复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3月21日,长航凤凰对外公布,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公司的《重整计划》,根据该计划,长航凤凰确认债权46.99亿元,其中,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将获全额清偿。”  值得关注的是,长航凤凰旗下子公司正筹划竞拍此前公司的部分核心船舶资产。

已被暂停上市的长航凤凰(现名“*ST凤凰”,000530.SZ)正在加快谋求重新上市。

9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航凤凰方面获悉,公司管理人公开竞价处置部分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已经完成,经过此轮公开竞价所筹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进行公司的《重整计划》。此外,公司管理人还公开处置部分船舶,并已与证券公司签订《推荐恢复上市、 委托股票转让协议书》,正在为恢复上市做准备。

今年3月21日,长航凤凰对外公布,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公司的《重整计划》,根据该计划,长航凤凰确认债权46.99亿元,其中,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将获全额清偿。而普通债权则将以债权人为单位,20万元以下(含20万元)的债权部分将获全额现金清偿。超过20万元的债权,每100元普通债权将分得约4.6股长航凤凰股票。

根据这项计划,公司管理人加紧对公司资产进行处置。“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部分船舶、子公司股权等的清理。”一位参与公司重整计划实施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虽然目前航运业不景气,但重整计划推进进度基本与预期相符合,而公司方面也部署了恢复上市的准备,待今年重整计划实施完毕,明年重新上市的希望很大。不过,针对重整计划另一部分,即公司在后期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长航凤凰方面表示还在等待机会。

艰难重整中

长航凤凰的重整计划在一度流产后,才最终获得债权人大会通过。此后的执行层面,却还需要时间梳理。公司方面也透露,自今年3月底启动重整计划后,到今年7月25日为止,管理人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处置十六艘船舶,成交金额共计3652.21万元。

对比公司还剩余的资产,这个数量并不庞大。公司方面也坦承,目前,仍有部分船舶和长期股权投资等财产尚未公开处置,后期将同样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处理。

“这与航运业整体形势低迷有关。”一曾计划参与长航凤凰资产拍卖的航运业人士坦言,目前,行业的低迷态势仍在继续,何时回暖大家心里并没有底,且长航凤凰的诸多船舶都是大船,运力较大,对竞标者的要求较高。在这种局面下出手,比较考验接盘者的资金实力和对航运业务的运作能力,因此,其船舶资产的处理速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市场。上述人士指出,按照目前资产评估价值看,这些船舶资产都处于底部阶段,属于一个抄底的时机,如果把握得好,其后期资产发挥空间很大。“如果选择好合适的标的,是一笔不错的买卖,所以,仍有不少资金正在关注长航凤凰的资产拍卖。”

对比单纯的资产处置,长航凤凰经过整理后的股票更受市场追捧。公司方面透露,到今年7月30日,公司已完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此后,股本由6.75亿股变为10.12亿股,而公司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将转增的股票进行处置。公司方面透露,今年9月3日,在现场的公开竞价活动中,共有18位意向受让方办理了24份有效的竞买登记手续,申请申购单共计24份。管理人现场确定了4位受让方,根据其结果显示,4名自然人获得了共计7257.69万股票,价格区间为每股3.06-3.58元,处置金额达到约2.32亿元。管理人透露,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执行《重整计划》。

“处理完负债后的长航凤凰价值会有很大变化。”一位长期关注长航凤凰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其壳资源干净后,运力规模随之变小,在公司整理业务的规划中,更利于对公司赢利点进行调整,机制更为灵活,其本身市值的调整空间也很大,所以十分受资本市场关注。

恢复上市的希望

除了对市值的关注外,长航凤凰另一个利好是其恢复上市后的走向。

“45.66亿元的债务,清偿比例若为10%,其所需费用也达到4亿多元。”上述重整人士透露,虽然对长航凤凰本身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其资产价值尚在,按期执行难度并不大。

此外,公司恢复上市的希望也很大。通过重整计划实施后,“公司方面的债务大幅削减后,公司的财务费用则直降89.65%,财务状况大幅改善,且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裁减近八成员工,并在管理机构上加以变革,公司的营业成本大幅减少,而随着运力减少后,公司机构也进行精简,人员缩编,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降幅高达76.95%”。上述重组人士坦言,待这些债务处理完毕后,长航凤凰净利润转正条件具备。

而公司2014年半年报透露,期内公司完成货运量1653万吨,同比减少43.60%;货运周转量154.75亿吨,同比减少51.67%,而公司营收达到5.27亿元,同比减少30.20%。但公司的营业成本也随之大幅锐减,降幅49.92%,降至4.57亿元。此举让公司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1.8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达到798.36 万元。

也就是说,待明年年报公布后,长航凤凰或可具备申请恢复上市的条件。对此,公司方面已经提前部署。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已经与券商接触,并做了前期恢复上市的准备工作。长航凤凰在对外公布重整方案时就曾计划,待合适时机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我们仍在等待时机。”

值得关注的是,长航凤凰旗下子公司正筹划竞拍此前公司的部分核心船舶资产。1986 年11 月建造的“耀海”轮目前已抵押给抵押权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青岛路支行。按照程序,其需要对外公开拍卖。“但耀海轮一直是公司利润贡献的主力船舶”,长航凤凰方面解释,将其留下来,对提高长航凤凰今年的业绩表现很重要,可能会影响到公司明年申请恢复上市计划,因此,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泰海运有限公司拟以不高于4500 万元的价格,竞拍正在被公开拍卖的“耀海”号。

“将耀海号回购,另一个好处是可以继续壮大长航凤凰的主业,对其壳资源今后的处理增加资本。”一位长期关注长航凤凰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目前,经过重整后的长航凤凰主业仍然是航运业,其盈利表现越好,优质资产越多,无论是其在中外运长航集团的整体结构中,还是后期引入战略投资者,谈判的砝码才越重。不过,目前上海华泰能否按期拿下“耀海”轮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恢复上市 长航 S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