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公司开启微卫星新领域


来源:新华网

卫星应用业务优势明显。公司在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运营服务等卫星应用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在卫星通信领域,公司围绕以Anovo卫星通信系统为主的核心产品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完成多款卫星通信产品研制和以加密卫星通信网为代表的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卫星导航领域,公司继续巩固宇航级导航产品业务领域的主导地位,共交付产品百余台套,同时,在“北斗二代”导航产品方面成功获得特定用户导航终端产品订单。我们认为,依托先进技术,公司将充分享受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未来卫星应用业务将是公司业绩最大的增量,年均复合增

天拓二号升空 六家公司开启微卫星新领域

中国首颗视频成像体制微卫星天拓二号升空

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制的天拓二号视频微卫星,8日11时22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与遥感卫星二十一号一同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天拓二号是我国首颗采用视频成像体制的微卫星,尺寸为515mm?524mm?685mm,重量为67公斤,有效载荷为4台不同性能的摄像机。其主要任务是进行视频成像与实时传输、动态目标连续跟踪观测等科学试验,为发展高分辨率视频成像卫星奠定技术基础。

天拓二号具有实时视频成像、人在回路交互式操作、基于网络的远程操作控制等功能,能实现对动态运动过程的连续观测和跟踪,获取观测区域的视频数据。作为一种新型对地观测卫星,在资源普查、灾害监测、动态事件观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天拓二号采用了80%的工业级元器件和70%的商业现货部组件,科研人员通过空间环境适应性改造、加固、筛选与环境实验,实现了卫星研制的低成本和高可靠,在视频成像体制、交互式操作、网络操控、工业级元器件筛选及加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

天拓二号的研制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运行,是国防科大继研制成功世界上首颗单板纳星——天拓一号之后,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着眼推进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培养高素质航天技术人才,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纳星研究生创新基地”,积极开展微纳卫星技术研究,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核心、在读研究生为主体,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微纳卫星研究团队,为我国航天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中国卫星:业绩符合预期,看好卫星产业发展前景

公司近期发布2014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2.06亿元,同比增长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8.82%。

观点:

卫星研制业务稳步推进,国际合作有望成为增量。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发射实践十一号06星并完成在轨交付,全部在轨卫星稳定运行,各任务节点完成率均达100%。同时,公司继续拓展海外市场,顺利推进以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为代表的国际项目,持续寻求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合作。我们认为,卫星领域的国际合作已成为我国外交的新手段,有望成级为公司卫星制造业务新的增长点。

卫星应用业务优势明显。公司在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运营服务等卫星应用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在卫星通信领域,公司围绕以Anovo卫星通信系统为主的核心产品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完成多款卫星通信产品研制和以加密卫星通信网为代表的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卫星导航领域,公司继续巩固宇航级导航产品业务领域的主导地位,共交付产品百余台套,同时,在“北斗二代”导航产品方面成功获得特定用户导航终端产品订单。我们认为,依托先进技术,公司将充分享受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未来卫星应用业务将是公司业绩最大的增量,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超30%。

 航天电子:业绩稳增长,无人机业务增量显现

公司近期发布2014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4.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1%。

观点:

业绩稳增长,完成全年50亿的收入目标难度不大。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同比增长2.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4.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1%。主要收入来源是航天军品,占比93%左右。按照以往规律,上半年是公司航天军品交付的淡季,在全年中的收入占比较低,公司上半年科研生产任务饱满,呈平稳增长态势,业绩符合预期。

技术创新进入加速阶段。在报告期内,公司承担的一批“核高基”、“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发项目进展顺利;重大预研项目“海洋探测新型载荷”飞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完成国内首款宇航级高分辨率抗辐照图像传感器的正样研制,可完全替代国外对标产品。航天产业是技术高度密集型产业,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体现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了在航天电子领域的龙头地位。

 航天动力:中期下滑全年平稳,关注科研院所改制机遇

公司8月9日发布半年报,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YoY-7.37%),归母净利润1613.17万元(YoY-13.22%),EPS0.03元/股(YoY-24.02%)。

中期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累下游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公司产品所涉及的下游客户钢铁煤炭、工程机械等行业持续低迷,公司相关产品增长趋缓甚至下滑,部分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同期销售、管理费用有所增加,尤其是主要为钢厂配套的电机产品收入同比下滑31%,是构成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是净利润主要贡献期,全年业绩不至于下滑。从公司历史业绩看,下半年才是公司业绩的集中贡献期,如图1所示,过去三年(2011-2013)下半年贡献的利润分别占全年的70%、66%、75%,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占公司业绩比重较大的泵系统和化工装备等大型装备交付结算多集中在年底,虽然上半年业绩下滑较多,但下半年有望填补这一缺口,我们预计全年业绩将基本保持平稳。

航天机电:下半年重点看350MW电站出售规划的实施进展

受电站转让拖后影响,公司上半年仅实现50MW电站出售,比去年同期少出售100MW,投资收益不组件、EPC利润的减少使得上半年业绩下滑至3394万元(-80.09%)。丌过公司公告拟挂牌转让兮州太科(49.5MW)、宁东神舟(100MW)不伊吾太科(20MW),同时拟增资建设金昌、井陉等地兯180MW项目,我们预计下半年随着规划电站项目的出售,公司业绩增速有望大幅回升。

组件销售增长带来收入的提升,丌过电站出售量的减少拖累上半年业绩。

公司上半年实现组件外销量245MW,营业收入相应增长24.83%至15.1亿元。

丌过今年上半年只实现50MW电站出售,而去年同期出售150MW,同比减少的电站投资收益不组件、EPC利润也致使上半年业绩下降80.09%。

航天晨光:关停并转初见成效,募投项目有望年底启动

公司近期发布2014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8.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8%;实现利润总额0.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9%;实现扣非净利润0.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5%。公司每股收益为0.0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5%。点评:

负效资产清理工作进展顺利,长期“出血点”得到有效控制。2014年中报显示,公司下属十五家子公司中有六家公司持续亏损,涉及特种车辆研制与销售、工程机械和卫星应用三项业务。特种车辆研制是公司的传统业务,公司将重点开发油料运输、LNG储运和环保车辆,放弃高空作业车和厢式车等低端产品,目前相关企业已停产并着手清算或转让;工程机械受到下游产业(主要是煤炭行业)影响,景气度长期低迷,公司已确定退出工程机械领域,相关企业正在转产;卫星应用与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关联性,也属于公司放弃的领域。公司通过对下属亏损子公司一系列“关停并转”操作,公司主业将更加突出,通过聚焦细分市场并不断研发新品,产品毛利率水平有望提升。

航天信息:进入新的上升期

投资要点:上半年实现收入81亿元,净利润6.3亿元,分别增长19.5%和6.9%。上半年每股收益0.68元。收入增速超出预期,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在半年报前瞻中我们预计航天信息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

防伪税控业务顽强地增长。上半年增值税防伪税控业务的收入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6.6%。每年增值税防伪业务新增用户基本平稳,根据经济荣枯略有波动。营改增使此项业务打开了新的空间。系统集成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7.6%,达到22.1亿元。航天信息的系统集成业务的规模在业内居前,是第二批系统集成特一级资质的有力竞争者。渠道销售的收入增长22%达到39亿元。

渠道销售支撑收入规模,对盈利的贡献较小。

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毛利率虽然比去年同期低1.2%,但无大碍,因为作为盈利支柱的防伪税控和系统集成业务的毛利率稳定甚至略有提高,仅支撑收入规模的低毛利率的渠道收入占比扩大拉低毛利率。资产减值准备和所得税大幅增长或使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资产减值准备较去年年末增长95%,公司的考核机制决定应收款和存货年末都会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净利润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