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亿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将问世 两大芯片集团浮出水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很快就要落地,‘大基金’总额约1250亿。《纲要》出台、“大基金”落地,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产业公司、科研机构逐渐凝聚,引发了中国集成电路业的连锁反应。

见习记者陈宝亮北京报道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很快就要落地,‘大基金’总额约1250亿。”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将问世,“大家称之为‘大基金’,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立,基金公司也正在组建之中。”

消息人士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十一之前,基金公司要完成注册手续,十月底之前,公司完成注资。

2014年6月24日,工信部经国务院同意正式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下简称“《纲要》”),加快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纲要》保障措施前三条指示为: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小组、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就在酝酿这件事。由工信部高层领导牵头推动‘大基金’公司成立,基金总额最初计划约1200亿,最近又增至1250亿。”上述消息人士介绍,目前公司有十个左右的国字头发起人,国开金融、财政部将注资700亿至800亿,其余的发起人还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紫光通信等等。基金公司下一步还会将向更多社会资本开放。

此消息未获相关政府部门官方确认。

集成电路战略意义

这是有史以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最大手笔。

早在1996年,国家批复了建设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的项目,由国务院和上海市共同出资约50亿人民币启动“909工程”。当时,该投入资金超过中国1996年之前所有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的总投资额。

其后,国务院曾在2000年和2011年先后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也就是国发[2000]18号文件、国发[2011]4号文件。

最近几年,科技部、工信部每年都会有核高基专项、编号为01-03的重大专项立项支持集成电路产业,专项资金由国家财政拨款、地方财政拨款和企业自筹几部分组成。

但这些措施并没有缓解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落后的状况。根据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消息,2013年全球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前十名无中国大陆企业,排名最靠前的企业为展讯通信公司,也仅居全球第14位。

此外,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13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总额2322亿美元,超过原油2196.5亿美元的进口额。多年来,集成电路与原油并列为中国最大的两宗进口商品。

6月24日,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在解读《纲要》时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还十分弱小,远不能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国家信息安全、国防安全建设需要。”此外,对于中国两化融合、扩大信息消费、宽带中国等国家级战略,集成电路产业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杨学山分析原因时指出当前集成电路产业的四个核心问题:企业融资瓶颈突出、持续创新力不强、产业链协同格局尚未形成、政策环境不完善导致产业竞争力不强。他表示:“《推进纲要》的实施,就是要破解这些难题,为产业发展创新良好环境。”

撬动万亿社会资本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各地产业链、政府已经明确感受到国家政策的风向标。

2013年12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信部与北京市政府共同成立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对北京乃至全国集成电路行业中的一批骨干企业、重大项目和创新实体或平台进行投资,基金总规模为300亿元。

2014年6月3日,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遴选工作完成,北京盛世宏明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确定为母基金及制造和装备子基金管理公司,北京清芯华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设计和封测子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市300亿集成电路基金正式启动。

电子产业知名观察家、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告诉记者:“除北京之外,上海、成都的芯片基金在筹备之中,深圳市政府也肯定会出台地方基金。”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是中国集成电路的基地。2013年,通过工信部年审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总计395家,其中半数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市之中又以上海居首。

一位工信部内部人士曾介绍:“以中央财政资金为引导,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主要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及社会资金。国投基金起引导作用,以1:9或更高的杠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集成电路产业。”

也就是说,“大基金”或能撬动万亿资本投入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中。

两大集成电路集团成型

除地方政府之外,资本市场也迅速参与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变革浪潮。

2013年7月,紫光集团向在美国上市、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展讯发出收购要约。2013年12月紫光集团成功收购展讯,收购金额17.8亿美元;2013年11月,紫光向大陆第二大芯片设计公司锐迪科发出9.1亿美元的收购要约,2014年7月19日收购完成。在收购展讯的过程中,紫光集团得到多个政府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并且以超常规的速度完成了所有审批环节及总额高达100亿元的大规模融资。

与此同时,业内有传闻称Intel有计划入股展讯,Intel回应记者称“不予置评”。但毋庸置疑,紫光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通信芯片设计企业。

此前,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伟国曾公开表示:“紫光希望能成为一家世界级的芯片巨头,用五年左右时间超过联发科,成为世界范围内,行业排名第二、出货量第一的IC设计公司。”顾文军也预测:“紫光将是大陆第一个市值过千亿人民币的芯片公司。”

活跃在集成电路产业舞台上的并非紫光一家。

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的航母级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也有迹象整合集成电路产业。2013年,CEC在财富500强中排名395位,年收入1938亿。

CEC旗下控股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元勋级集成电路企业,是国内唯一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EDA工具和工艺研发等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2014年,CEC旗下贵州中电振华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先后整合成都华微电子、收购苏州盛科网络等两家芯片公司,并设立合资公司实施CPU芯片建设。与此同时,母公司CEC则联合浦发科投收购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服务器芯片公司澜起科技,加紧布局云计算。CEC集团整合集成电路产业的趋势愈发明显。此前,记者曾私下联系中电振华,对方回应称“平台布局尚未完成,不宜采访”。

《纲要》出台、“大基金”落地,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产业公司、科研机构逐渐凝聚,引发了中国集成电路业的连锁反应。

下一步,大基金的投放、地方政府的落子又将引导整个社会资本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走向,而这也将成为《纲要》的画龙点睛之笔。(编辑卢爱芳)

[责任编辑:zhangxl]

标签:纲要 基金公司 盛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