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启动电力改革试点 电力板块借势上涨3股涨停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今日盘中电力板块走强,截止14:49分,板块中桂冠电力吉电股份、新能泰山涨停,漳泽电力、甘肃电投湖南发展等、梅雁吉祥等个股涨幅超过5%;涪陵电力、京能电力、赣能股份、韶能股份乐山电力郴电国际闽东电力、祥龙电力、哈投股份皖能电力等个也表现活跃,涨幅超过3%。

消息面上,9月10日,据中国能源网消息,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力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的总体要求,以及国家能源局关于选择部分省份进行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的工作安排,近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与广东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广东省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工作。

自2013年广东省启动电力直接交易扩大试点以来,初步搭建了交易制度框架,交易规则执行有序,交易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良好,大用户与发电企业参与踊跃,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试点工作中也暴露出市场交易电量规模与准入用户需求不匹配、交易机构和信息化的交易平台缺失等问题。为此,南方能监局联合有关部门总结扩大试点经验,研究制定深化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方案。

有分析称,广东省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工作将为其他地区开展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起到引导和探索作用,国家能源局将密切跟踪指导,并适时总结推广。

此前也有报道称,发改委召集专家研讨进一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电改有加速的趋势。《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第一稿已经修订完成,其中有两项核心内容,一是输配电分开正式被列入改革盘子;二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即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输电费。

在个股配置上,招商证券表示,改革顺利推进,将主要有利于以下几类企业:1、优质水电企业将直接受益;2、具有成本优势和价格优势的优质火电企业;3、具有独立供电区域的优质小型电网企业将在直购电中受益;4、大型用电企业,如电解铝、电解铜等将受益于成本下降。

商证券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受益电价改革的水电类公司,如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等、桂冠电力、黔源电力等。关注具有成本优势和价格优势的火电公司,如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内蒙华电等。关注区域性的小电网上市公司,如桂东电力、郴电国际、文山电力、明星电力、广安爱众等。

新电改总体思路或已达成共识:拆分电网企业

据证券时报网电力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领域最难推动的改革之一。但这项改革在今年取得进展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近日,有消息称,对于电改的具体实施方案各方尚未形成共识,但总体的思路已有共识——对电网企业进行拆分。

今年是中国的改革元年,从A股市场来看,炒作的主题路线一直都是围绕改革不停歇。但从板块表现来看,去年的几个改革概念,今年已经有军改、国企改革、油改、铁改等方面实质性进展。而中国几大垄断行业,唯独电力方面没有实质性进展。据相关媒体猜测,未来或将出现实质性动作。但是不管是否有动作,A股市场的炒作往往都是先知先觉。而且近期电力板块涨幅不大,有望成为资金炒作对象,特别是部分概念股已经连续涨停或者持续新高,资金已经先行入场,我们需拍马赶上。

福建天信投资顾问韩信权为大家整理相关电力概念股:

五大电力集团: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大唐发电(601991)、国投电力(600886)、国电电力(600795)

其它:长源电力(000966)、皖能电力(000543)、粤电力A(000539)、浙能电力(600023)、内蒙华电(600863)、京能电力(600578)、涪陵电力(600452)、湖北能源(000883)、哈投股份(600864)、赣能股份(000899)、新能泰山(000720)、郴电国际(600969)、桂冠电力(600236)、文山电力(600995)、广安爱众(600979)、甘肃电投(000791)、梅雁吉祥(600868)、黔源电力(002039)等。

建议重点关注:豫能控股(001896):公司是河南省唯一省级资本控股的电力上市公司。具备国资委资产改革预期。托管投资集团资产:接收集团旗下14家公司资产的托管,对业绩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未来存在资产注入的想象空间。该股是电力龙头,未来电力改革存在预期有望带动该股上涨。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