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大力倡导发展安全核能 六概念股成赚钱利器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为买卖建议。)

发改委大力倡导发展安全核能

消息面上,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达沃斯会议期间表示,中国一定要发展核能,且要确保安全。这是降低化石能源占比的措施之一。

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公众对核电安全问题尤为关注。2011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决定,对中国核设施全面安全检查,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自高层的声音与政策正在推动这一行业再发展。

8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之一就是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

也是在8月,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也表示: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11日,解振华说:“中国还要发展核能,因为我们要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的要求。现在中国在建核能核电站在全球是最多的,而且我们还要继续发展核电,但是要确保安全。”

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5年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2020年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不过按照统一部署,“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

中国一重

公司是重型机械行业领导者。公司的部分产品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均处于市场第一。公司是最大的压制设备制造企业,市场占有率达70%,公司的锻焊结构加氢反应器、大型锻钢支承辊、反应堆压力容器、核岛锻件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都在80%以上。

历史悠久,专注重型机械制造50年:公司及前身第一重型机器厂,见证了新中国重型机械行业50多年的发展历程。公司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开发研制新产品300多项,历史上创造了许多项“中国第一”,打造了著名的“中国一重”品牌。公司不仅在国内客户中享有良好声誉,在国际客户中也具备相当知名度。

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2011年,公司设立了大连石化装备有限公司和天津风能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营销事业部、海洋工程事业部和重型技术装备基础科学研究院。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投资与兼并重组,合资设立马鞍山重工有限公司,控股成立绍兴重型机床有限公司、常州华冶轧辊有限公司,使公司的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公司冷加工设备大幅增加、数控化率不断提高,热加工设备世界一流,装备能力显著增强,综合设备能力是2007年的四倍。公司已初步构建了地跨7省市、子公司及事业部达20多家的装备制造企业集团,资产规模达340多亿元,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吉电股份:新能源转型顺利推进 经营拐点即将到来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分析师:陈青青,徐强撰写日期:2014-07-22

东北地区“窝电”拖累公司业绩,热、电业务经营环境正在改善

东北地区电源装机过剩,使得公司机组利用小时数被限制在3500小时左右的低位,但是我们认为目前公司的热电业务盈利能力正在逐渐好转:1)公司初步具备精细化管理煤炭贸易商的能力,通过竞价采购等手段,燃料成本已经出现下降;2)国家制定“北电南用”和“西电东送”电力输送战略,未来东北地区富余电力存在南送环渤海经济圈的可能性,公司机组利用小时数有望提升;3)吉林省逐步推进供热按量计价改革,市政供热价格存在提升预期。

公司装机结构不断改善,15-16年将迎来新能源项目达产高峰

目前公司电源结构仍以火电为主,新能源占比仅为20%,未来随着在手项目逐渐达产,公司的电源结构将逐渐优化。至“十二五”末期,公司风电和光伏装机将提升至104万千瓦和3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30%;按照公司已经达成意向的新能源项目计算,至“十三五”初期,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290万千瓦,占比提升至49%,初步达成电源结构转型的目标。

首次收购中电投风电资产,带来打造新能源平台的想象空间

公司于4月22日公告,将收购中电投持有的江西风电项目至少51%股权,此次收购一方面推进公司电源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创造了进一步收购大股东新能源资产的想象空间。中电投旗下5个A股上市公司的战略定位各不相同,而公司战略定位正在由东北地区电力投资平台向全国性新能源投资平台转换,未来进一步获得大股东新能源资产注入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中电投获批风电项目总装机已经超过400万千瓦,待公司完成江西项目收购,后续行动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 分别为0.07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0.16元)、0.21元和0.28元,目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是44倍(扣非后19倍)、15倍和11倍。我们考虑到:1)公司现有火电资产的经营低谷正在过去,吉电外送+供热调价有望扭转火电业务盈利能力;2)电源结构快速向新能源转换,风电+光伏装机占比将超过50%,作为A 股市场上难得的弹性明显的新能源电企,经营拐点将至;3)公司收购大股东中电投江西风电资产,带来持续收购想象空间;4)公司管理层优秀,精细管理能够保障业绩落实。基于上述原因,我首次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核电 核电站 福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