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宏观数据再降温 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来源:新京报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8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专家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相关数据:

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6.9%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现十余年新低 

8月社会融资规模仍低于预期

今年8月份制造业PMI为51.1%

“6.9%!”如果在这个数据前面加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这样的定语,那么业内人士的惊呼也就不足为怪了。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8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专家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编者注:自中国政府2008年推出刺激经济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以来,中国经济从未像这样多个指标示警,跌回金融危机深重时水平。

宏观数据频泼冷水

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来自WIND金融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这是本世纪我国月度工业增加值增速第5次跌破7%,前期低点是金融危机中的2008年11月和12月,分别为5.4%和5.7%。

此外,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6.5%,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延续了近两年稳步下行的趋势。

数据一出,即有宏观经济研究人员使用“惊叹号”表达震惊。但是说意外,或许也并不意外。

此前的9月12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8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尽管比“断崖式”下跌的7月增加6837亿元,但比去年同期仍减少6267亿元;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告8月份CPI涨幅回落至2%,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8月的PMI环比出现0.6个百分点的下降,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下跌到50,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新低,进口同比下降2.4%,内需“吃紧”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进入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频泼冷水,投资放缓、内需低迷几成市场共识。国家统计局专家郭同欣认为,世界经济乍暖还寒、国内房地产行业调整、企业主动转型调结构,是造成数据波动的主要原因。

郭同欣指出,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上年同期低1.5摄氏度,偏低的气温使企业用电需求减少,电力、热力、煤炭开采等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仅这一项,就拉低8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0.32个百分点。

在经历过去数年的高速增长后,汽车、电子行业开始回归“新常态”。数据显示,汽车、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增速均出现显著下滑,其中8月份轿车产量仅增长0.7%,几乎进入“微增长”区间。这一因素,也在8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骤降”中贡献了0.31个百分点。

此外,房地产的调整造成上下游的波动,对于经济数据也产生显著影响。

郭同欣坦言,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看中国经济要“看全局”

在近日召开的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指出:“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近日表示,虽然经济增速会放缓,但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将得到显著提升。我国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中低速增长的转型阶段,一些原来高速增长掩盖的问题将会在这一时期集中暴露。

如今,调结构、促转型,正是国家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产业的重整,正是微观实体领域轰轰烈烈的现实动态。

来自WIND金融数据终端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全国已累计完成并购交易总额6950亿余元,已超过2013年全年的交易完成额。A股上市公司并购之风依旧盛行,数百家上市公司同时停牌的盛况持续上演。

郭同欣认为,尽管经济数据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我国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消费增长总体稳健,支撑经济稳定运行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相关报道:

投行解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制造业 增加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