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瑞银行新主发起人落定 美邦拟出资7.5亿入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12日,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美邦服饰,002269,SZ)公告称,公司拟作为两个主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上海市第一批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额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含7.5亿元)。

每经实习记者施娜发自浙江杭州

9月12日,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服饰,002269,SZ)公告称,公司拟作为两个主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上海市第一批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额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含7.5亿元)。

而该银行的另一主发起人为均瑶集团。至此,此前“均瑶集团和复星集团闹分手,携手美邦服饰”的消息终于得到了确定。

对此,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授应宜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均瑶终于找到了合作伴侣,和美邦服饰合作比,复星具有更稳定的合作基础,“两家地缘上接近,美邦服饰各方面也不比均瑶强,均瑶做老大,美邦做老二,比较心甘情愿,而复星各方面实力比均瑶强,做老二肯定是不大安心,两方面意见不合、闹矛盾是很正常的”。

美邦成功“补位”/

8月20日,有消息称,均瑶和复星“分手”,复星退出,均瑶又找了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服投资),而华服投资是美邦服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

至于均瑶和复星为何分手,由于双方都拒绝回应,外界对背后的原因也无从得知。

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在谈到民资进入银行业相关问题时表示,目前各家银行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都只有百分之几,“谁都说了算,谁也都说了不算;谁都想管,谁也都不愿意管”,应当允许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更多股权,股权越多,第一大股东越会全身心去做。

9月12日,美邦服饰发布的一纸公告,意味着成功“补位”复星。

据悉,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为温州苍南人,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为丽水青田人(青田1963年5月前属于温州),由于企业一开始设立在温州,而周本人早年也称美邦服饰是温企。

从上述公告来看,周成建选择的是由上市公司美邦服饰参股民营银行,这与华峰集团的做法相仿。华峰集团作为温州民商银行主发起人之一,也是把旗下公司华峰氨纶作为出资主体。

不过,有关美邦服饰在“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目前尚不得而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均瑶相关人员,也未得到回复。

美邦服饰在上述公告中称,本次公告所涉有关内容尚需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在材料申报、审批乃至最终核准的过程中仍可能进行调整,因此存在不确定性。

而均瑶方面,自今年5月开始,一直在为“金融事业”招兵买马。根据其官网显示,目前,金融事业部第三波集中招聘正在进行中,主要包括运营管理类、零售银行产品经理类、信息技术类,而无论是应聘普通业务岗位还是团队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均要求要有银行相关工作经历。

均瑶、美邦都有金融梦/

今年8月11日,美邦服饰公告称,公司转让持有的长安基金6000万股股权,交易价格为6600万元。

资料显示,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5日,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0万元。

但几年来,长安基金经营状况不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美邦服饰历年财报,2011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仅117万元,当年亏损2698万元;2012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548万元,当年亏损3310万元;2013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6198万元,当年亏损1629万元。美邦服饰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美邦服饰持有的长安基金股权账面价值仅余4616万元,较初始投资额6600万元缩水了近三分之一。

此次股权转手,美邦服饰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完美”脱身。而正当外界认为美邦服饰可能不会再玩金融时,9月12日的公告,则意味着其金融梦仍在继续。

而均瑶集团,在金融方面的布局也早已铺开。此前,趁着温州金改的机遇,均瑶集团提出成立信托公司。纯民资申请设立信托公司这一举动被很多人认为是开了先例。

当时,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分析表示,均瑶是比较成熟的民营企业,擅长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均瑶集团有可能走“实体+资本”模式,成为像复星集团那样的金控集团。

此外,根据温州当地媒体2013年9月报道,均瑶主发起温州“海西信托”进入实质操作。不过,此后一直未见新的动静。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温州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均瑶已经放弃了海西信托的筹建工作。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向王均豪求证,但未得到明确回复。

[责任编辑:huhj]

标签:美邦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华瑞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