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股民亏超百万7月份离场 称要像戒毒一样戒掉炒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因“走火入魔”,一向精明能干的刘丽甚至有三次高价购买“炒股神器”被骗的经历。今年7月,刘丽决定远离股市,将股票账户全部清仓,开始参与新的工程项目招投标,来转移注意力。

股民在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C FP图

因“走火入魔”,一向精明能干的刘丽甚至有三次高价购买“炒股神器”被骗的经历。“现在都不知道当时怎么会相信有这种预测软件,炒股神器。”事后回想,刘丽不禁为自己当时的“幼稚”感到不解。

声称要“戒股”的刘丽(化名)的故事是不少股民的缩影:熊市多年,近两月回升,是要趁机退出,还是再碰碰运气?这是中国股民的哈姆雷特之问。

在变幻莫测的股市,“财富传奇”的故事只是凤毛麟角。大部分人赚不多也亏不多,血本无归的也不鲜见。40多岁的珠海股民刘丽(化名)在过去三年里亏了一百多万,今年7月她痛下决心“远离股市”。“(股票)太让我失望了,我现在要像戒毒一样,把炒股戒掉。”她用力挥舞双手,表情愤懑、沮丧。但现实仿佛有意跟刘丽作对。就在她今年7月退出不玩后,“熊”了几年的中国股市又开始升温回暖,被刘丽抛出的股票却开始上涨。

从小打小闹空闲消遣到深陷其中

“我炒股都快炒出心脏病了,现在要像戒毒一样远离股票:”珠海市民刘丽(化名)指着厚厚一沓炒股书籍,愤懑的说,自己这三年炒股亏了一百多万,看什么书都没用。

因为不愿重提炒股巨亏的伤心事,刘丽最初对于采访一度很排斥,连连拒绝称“只要一提股票,我现在就心口痛,食难下咽”。

今年42岁的刘丽是一名单亲母亲,在工作中也是一名女强人。来自湖南娄底的她高中毕业后在当地一家橡胶厂当了一年收银员,于1990年跟随一个运输队跑到珠海三灶,参与西区大开发,因为性格豪爽,结交了不少朋友,第二年她选择单干,独自承包工程。“辉煌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一两百万。”刘丽说,当时自己太年轻,觉得钱来得太容易了,一点都不珍惜,有时吃顿饭都要上万块。

但好景不长,1993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珠海西区大开发戛然而止,刘丽揽不到工程,又没想好如何转型,为了避免坐吃山空,她有意识的将搞工程挣的钱分散投资开。

2001年,刘丽听身边很多人讨论炒股很挣钱,尽管对股市一无所知,她还是在证劵所开户,试探性的投了6万多块钱购买了“丝绸股份”,但出师不利,她在股票9块多的高位刚买入,价格就一路狂跌至最低一元。

“我当时对股市很失望,就没有再投钱了。”刘丽说,很长一段时间,她甚至已经不记得自己炒过股,直到2006年她在红旗镇一个新楼盘买一套新房,搬家时无意中找到了当年的股票账户,发现几年功夫,当年跌到一块多的丝绸股份又涨到了5元多,随后又开始利用闲暇炒股,“但都是闹着玩儿,几万元小打小闹”。

刘丽真正大手笔炒股是2011年。当时其女儿升上高中,学业压力很大,她为了照顾女儿,暂停一切手头的项目和工作,每天呆在家里负责做饭,但除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忙一阵,大多很空闲,炒股于是成为她消遣的主要方式,并逐渐深陷其中。

不断补仓越买越亏

“我可能是运气不好,基本上买什么股票就亏什么。”刘丽说,最初自己还比较谨慎,一次拿出十万元炒股,但后来越玩越大,通过不断补仓的方式陆续投了二百多万元到股市里,一部分投入那些盈利能力强、优良资产的股票做长线投资,一部分用于短线投资,但基本上都亏了,有朋友甚至因此戏言,以后看到她买什么股票马上抛,她抛就马上买,准能挣钱。

2012年,刘丽购买了6万股三一重工的股票,在9块多的价位刚买入,价位就不断走低,一跌近两年。今年6月底,她熬不住,在股票价格跌至5块多的价位时抛出,每一股损失4块多钱,一进一出就让刘丽损失20多万。

“最惨的一只股票害我亏了近30万。”刘丽说,同样是在2012年,她看到财经新闻说“冠豪高新”即将重组,一般重组股票都会大涨,她通过财务报表留意到冠豪高新的资产都是优良资产,盈利能力也不错,前景肯定光明,在股价12块多的高位时,她买进7万多股,打算等重组消息证实涨价再抛出。

刘丽没有料到,“重组”后来一直停留在概念上,“冠豪高新”在她买入后价格突然一路下滑,她等了两年都没有看到股票复苏,同样在7月初清仓,抛出时价格每股8元多一点,这一下近30万元又蒸发了。

刘丽说,以前小打小闹,短线投资每次亏损几万她也没太注意,但这两只股票,每支都亏了二三十万,让她感到心痛,“算了算这三年我一共亏了一百多万,特别是我这几年都没有做项目,全靠以前的资金维持,心里更难受”。

一度走火入魔三次被骗

刘丽坦言,有一段时间,自己炒股走火入魔了,早上醒来不刷牙、不洗脸,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脑打开,看看股票行情,中午给小孩做晚饭,午睡都不敢休息,一直盯着屏幕,几乎从开盘到收盘,都没离开过电脑。

认识刘丽的一位朋友说,有好几次到刘丽家谈事,她说着说着人就挪到了电脑桌前,看股票走势,开口就抱怨自己买的股票又跌了多少。

因误信所谓的“炒股神器”,一向精明能干的刘丽甚至有过三次被骗的经历。她说,在网上了解股市信息时,有人向她兜售一款据称可分析股票k线图,并预测何时买入、何时抛出的软件,一款2000元,她当时看K线图正头痛,一看有这种软件信以为真,立即汇钱,不料对方发给她的却是个假软件,根本用不了。光类似的软件,她一共买过三次,结果都是假的。“现在都不知道当时怎么会相信有这种预测软件,炒股神器。”事后回想,刘丽不禁为自己当时的“幼稚”感到不解。

通过网络,刘丽曾认识了一位据称炒股很牛的“带头大哥”,由这位“带头大哥”推荐股票,她花钱购买,盈利部分三七分成,但她花了十万块钱炒股,除第一次挣了3000元,其它都亏了,不仅没有盈利,本金都亏惨了。

刘丽还曾购买了厚厚一沓炒股的书籍,希图恶补理论知识,有一段时间经常追看专家股评,但都无法阻止其在股市上越炒越亏的困境。

“短线亏了,怪我投机,没技术,没经验,但很多一两年的长线投资,我买的都是行业内规模数一数二、净资产优良,财务报表上盈利能力都很强的企业股票,怎么还是不挣钱?”刘丽说,自己按照炒股书籍的理论操作,并没有一味投机取巧,但越操作自己反而越迷茫。

在一通抱怨和牢骚之后,刘丽因为愤怒张开的手无力地垂下,叹息道:“自己可能就没有炒股的命”。

刘丽有时会自嘲,自己亏的还不算最惨,其湖南娄底老家有一个经营废旧钢材生意的朋友,这几年炒股亏了上千万,“比起他,我还算是不错的了”。

今年7月,刘丽决定远离股市,将股票账户全部清仓,开始参与新的工程项目招投标,来转移注意力。“至少我现在对股市是没信心了。”刘丽庆幸的说,自己是多元化投资,否则要被股票害惨了。

现实仿佛有意跟刘丽作对。就在她7月退市后,“熊”了几年的中国股市又开始升温回暖,被刘丽抛出的三一重工等股票正在缓慢上涨。

“股市再怎么涨,我也不会动心了。”话音甫落,刘丽又觉得有些武断,补充说,“至少这几年我对股市肯定还没有什么信心,中国股市要健康规范起码还需要几年”。

股市与珠海

珠海上市公司已超29家

珠海第一家上市的公司是珠海港(000507),原名粤富华。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前身珠海富华涤纶丝厂,成立于1986年。1989年进行股份化改组,同年3月8日向社会公众和法人发行股票120万股。1992年2月发行扩股集资券,此后转为公司股本,发行公众股5228.3万股,法人股2881万股,1993年3月6日,“粤富华A”在深交所上市。2009年珠海市积极推动原粤富华的资产整合和业务重组,并于2010年9月16日完成更名“珠海港”事项。

作为国企改制后成功进入股市的粤富华,上市后,公司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粤富华的成功上市也成为许多珠海国企上市的模板。此后的力合股份格力电器珠海中富等纷纷借鉴相继上市,成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珠海首批国企进行股份制改组后上市的公司代表。

此后,珠海的企业先后借助中小板和创业板设立的东风,分别从2004年和2009年开始迎来一波上市潮。到目前为止,珠海企业在A股上市的企业合计为23家(不包括已退市的珠海鑫光)。

除了积极在A股谋求上市外,珠海企业还将目光投向境外。1998年5月26日,九洲发展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珠海首家在境外上市的企业。2012年,更名为“珠海控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控股,交易代码H K 00908)。到目前为止,珠海先后在香港联交所、美国纳斯达克、加拿大多伦多等上市的企业超过6家。

读报看大盘已成历史

问及珠海首家证券营业部,多位老股民均表示已无准确记忆,不过大家印象中都把票投给了位于香洲区凤凰南路94号教工之家一楼的原珠海证券第一营业部。

老股民们回忆,在信息化尚未普及的年代,大家主要靠电视广播和报纸来了解大盘的行情。证券营业部虽然也有电脑,但是很少,且主要供资金大的客户使用。而一般的小股民,通常是第二天一大早跑到报摊,买一份当天的日报,来交流报纸上整版刊登的前一天沪深股市各家公司的股价和交易情况。“那时,通篇字体比蚊子还小的数字,别人一看眼都花了,我们(股民)看得津津有味。”有着十多年股龄的老杨说,而他会将每天的报纸都收藏起来,便于自己对比。

后来,随着电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家在家就可以炒股了,甚至手机上装个软件,随时随地都能了解行情,或者交易,而读报看大盘的日子已成历史。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lizy]

标签:1986年 力合股份 单亲母亲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