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空空域政策将出 中信海直等3股涨停


来源:凤凰财经

据权威人士透露,《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有望在10月召开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期间发布。分析指出,随着低空领域开放,通用航空市场将真正打开,行业也迈入飞速发展期,相关概念股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受此消息提振,通用航空板块早盘走强,中信海直贵航股份佳讯飞鸿涨停,川大智胜涨超9%,伊立浦涨超8%,威海广泰、四川九州涨超6%,隆鑫通用涨超4%。

低空开放政策即将出台

日前,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杜强透露,10月即将召开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会议将系统梳理改革情况,进一步理清管理思路,推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规范和规定,推进低空空域改革。

杜强表示,自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已历经四个春秋。这几年全国通用航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对发展通用航空热情空前高涨。

据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近年频频“只闻楼梯响”的《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有望在10月召开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期间发布。2020年后,我国低空空域管理开放程度基本向欧美发达国家看齐。

民生证券分析师指出,低空空域改革的进行以及《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的出台,将标志着我国政府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决心。目前,业界还在静待《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的出台以明确全国空域划分等细则。

据了解,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仍处于起步阶段,仅部分城市进行试点。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通用航空飞机在册总数为1342架。而美国通用航空飞机保有量高达20多万架,产业总规模近万亿元。分析认为,低空开放的改革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事实上,自2010年《关于深化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来,有关低空空域新政不断出台。2011年,《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出台。2012年,国务院颁发《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要求,加快把通用航空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通航领域动作更为频频。当年8月,工信部出台《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10月中旬,民航局成立通用航空产业领导小组,颁布《促进公务航空发展意见》;11月18日,《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发布。

北京大学方极城市规划院院长李金恒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面临多项经济结构调整,未来低空经济将成为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和支撑点。通用航空产业在未来几十年,将逐步将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推动中国民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

通航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国务院《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的规定,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公务飞行、私用飞行、飞行员训练、体育与娱乐飞行、空中出租、农业、建筑、摄影、勘探、观测与巡逻等航空作业以及搜寻与救援等特殊飞行。通用航空主要是在距离地面约3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飞行。

“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快速发展,制造能力全球领先,具备通用航空大发展的潜在需求基础和配套能力。”内业人士据记者表示,2013年我国通用航空的飞行总量将达到60万小时,通航飞机保有量约1600多架;分别较上一年分别增长约16%和超过20%。这两项数据仅约是美国的3%和0.7%。可见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空间之巨大。

中债资信指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为通用航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地理空间和人口基础,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通用航空在农林矿等行业的作业飞行,医疗救护、抢险救灾、气象飞行、飞行培训、遥感测绘、旅游观光等方面以及公务、私人飞机的潜在消费需求旺盛,通用航空业务的发展前景广阔。

兴业证券研报称,由于政策层对通航产业的认识正在逐步统一,空域改革等现实制约瓶颈问题趋于落实,预计未来10年的时间里,我国通用航空业年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20%。而有分析人士更加乐观地称,中国通用航空发展速度和美国比差距甚大,如果政策到位,10-15年内每年甚至可以以50%的超高增速前进。

其实,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民航业有了较大发展,尤其是运输航空一直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反观我国通用航空,其发展却严重滞后改革开放步伐,通用航空大大落后于运输航空的发展,这与我国航空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通用航空产业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极少数没有放开发展的产业。我们认为未来若干年后,中国将续汽车、船舶之后,成为世界第一大通用航空市场和通用飞机生产国。”券商析师指出。

关注相关受益股

今年5月,我国首条低空航线珠海-阳江-罗定正式通航,标志着我国低空空域改革进入实际阶段。分析指出,中长期来看,通用航空将有望快速发展,将有望成为我国经济转型与升级的重要支点,目前处于政策密集出台阶段,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前夜。从相关个股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平安证券预计,未来国内通,用航空在传统的农林作业、工业作业将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旅游观光、短途客货运输、公务飞行、私人飞行、医疗救护、城市治安巡逻、缉私巡逻等领域需求将呈现更快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影响国内通航发展的瓶颈包括,军方空域管制、基础设施不足、专业人员匮乏、民众通航认知度低、通航企业发展水平低等,其中前2点最为关键。但未来产业支撑政策不断加码有望逐步打破瓶颈。尤其是在《意见》和《办法》等2大框架性纲领性文件后,未来1-2年中后续细则政策有望不断出台,不仅推动通航产业成长加速。

“我们认为通用航空是未来一-两年军工行业中值得重点关注和配臵的板块。产业支持政策的不断加码是核心驱动因素。”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A股通用航空概念公司中,质地较好的包括海特高新(002023)、威海广泰(002111)、川大智胜(002253)、四川九洲(000801)等,建议投资者关注。

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现阶段低空开放进程提速,首当其冲的便是低空空域的分类划设、低空航图的公布、空管、通信和导航配套体系的建设;空管、通讯导航与机场配套设备,以及通用航空运营维修培训业务最先受益。

看好通用航空产业链现阶段重点看好通用航空空管、通讯导航与机场配套设备,通用航空运营与维修培训2大板块。重点推荐未来几年业绩高增长的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其余:四川九洲、川大智胜、四创电子(600990)、国睿科技(600562)、中航电子(600372)、航空动力(600893)。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