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投资者筛选P2P平台的七大要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P2P作为一种新型的理财方式,已经日渐走入越来越多普通人的生活当中。在掌握了上述七大要点后,投资者不必对P2P因噎废食,在目前中国投资理财产品相对匮乏的年代,一些营运时间久、标的比较优良的P2P,仍然值得投资。

盘点投资者筛选P2P平台的七大要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P2P作为一种新型的理财方式,已经日渐走入越来越多普通人的生活当中。笔者接触过不少P2P平台,逐渐总结出一些经验供决定投资P2P的朋友参考。

简单而言,P2P理财就是个人通过网络平台向有需求的借贷人进行放贷,本质上,P2P和目前小贷公司甚至银行的运营原理一样,只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普及面更广。既然,P2P理财本质上为一种债务投资,借贷人的还款能力,以及P2P平台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保障还款,就成为我们选择P2P平台的关键所在。在投资P2P前,充足的准备工作十分必要,重点包括:查询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了解平台上线时间、关注投资者讨论区、平台历史及创始人对平台的定位和解读、平台的股东和出身、不要被网站自身信息误导、分散投资等。

首先,如果心目中没有理想的投资平台,可先通过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查阅相关信息。以网贷之家为例,在其栏目下的导航菜单中按地区列出了有统计的数百家平台,部分平台还附有走访报告,并对出现“提现困难”、“停业”和“跑路”的平台做出了标示。

与此同时,还可以按照平台上线时间来查询,如2007年上线的只有拍拍贷一家,2009年上线的有贷帮、红岭创投和诺诺镑客,2010年上线的包括人人贷、E速贷等6家。相对而言,在没有出现提现困难或者跑路的前提下,一家平台运营时间越长,说明运营得越稳健。

此外,进入讨论区关注一下投资者讨论的热点,也能够帮助投资者避免触雷。

经过筛选,有了意向平台后,建议搜索一下过往历史新闻,尤其需要关注创始人对平台的定位和解读。虽然都是P2P平台,但各家运营的模式又各有千秋。往大了说,平台对自身的定位,对线下借款人资源的整合方式,对风控的理解以及对担保方式的运用等都将涉及平台的安全;往小了看,一个P2P创始人对行业的看法、观点以及自身履历都会是衡量P2P平台安全的考虑因素。

从笔者采访过的较为优秀平台来看,有几个条件比较明显:要么能说明自己身份是“明媒正娶”的,像陆金所、招商小企业E家自不用说,这些P2P平台的标的平时都难以抢到。要么有“干爹”,像一些后续通过融资获得正规金融机构投资的平台也值得关注,如投哪网获得了广发证券旗下公司的注资。同时,也要区分一些“傍干爹”的公司,想利用一些所谓的高上大名头来给自己贴金,需要投资者仔细辨别真假。此外,需要提出的是,虽然不少平台获得了一些较大风投机构的注资,但并不代表这个平台就万无一失,毕竟风投的成功率也往往只有10%左右,平台的风险在没有出现明确行业规范之前,仍难完全避免。

注意不要被网站自身的信息所迷惑。这一点看起来很容易,但对普通投资者却较难避免。在一些跑路平台的采访中发现,很多投资者都是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P2P,或P2P理财进入到一些不知名平台。在进入平台后,投资者并不能辨认一些虚假平台提供的信息真假,而被较高的收益率所吸引开始投资,这样往往可能陷入一些虚假平台的陷阱。如曾经有跑路平台虽然有真实的工商注册登记信息、真实可查的网站备案信息,以及企业的法人资格等,但这些信息即使验证无误也没能避免投资人上当受骗。

切记P2P的高收益对应高风险,在没有把握的前提下最好分散投资。一些P2P的借贷人是在银行及小贷公司筛选后剩下的,很多属于所谓次级贷的范畴,对于部分银行体系没有满足的这部分借贷需求,往往属于授信成本高,银行觉得利小难做的部分。即使一些平台有担保,但一旦出现较大坏账,可能连担保公司都自身难保,更不用说平台本身。

在掌握了上述七大要点后,投资者不必对P2P因噎废食,在目前中国投资理财产品相对匮乏的年代,一些营运时间久、标的比较优良的P2P,仍然值得投资。在近期举行的一场投资论坛上,要求各位资产管理公司的老总对千万资产标的进行配置时,他们最多都只配置30%的仓位到P2P,笔者也建议投资者在没有完全掌握平台风险水平时,把配置比率降到这一水平左右。

[责任编辑:lizz]

标签:P2P 跑路 仓位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