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科院院士:用生物新能源再造一个大庆油田(概念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目前技术已不是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洪钟会议期间在有关论坛上说,但中国面临生物原料分散、能量密度低的现状,生物质新能源转化工厂的小规模、区域化将是发展趋势。

据新华网消息,从17日举办的中国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了解到,中国正大力推进从各种生物废料中“掘金”,未来有望用这种新能源再造一个大庆油田。

“目前技术已不是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洪钟会议期间在有关论坛上说,但中国面临生物原料分散、能量密度低的现状,生物质新能源转化工厂的小规模、区域化将是发展趋势。

据李洪钟介绍,中国每年有2亿吨的林地废弃物、7亿吨的年作物秸秆和25亿吨的畜禽粪便及大量有机废弃物,生物技术产业潜力巨大。他引用有关数据说,未来中国若能建成1000个生物质转化工厂,年产石油能力预计在5000万吨左右,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

“生物质新能源的优点是分布广、储量大、环保,缺点是热值及热效率低。”他说,近年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寻求化石资源的替代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国家也做了相关规划,效果明显,但目前生物原料运输和收集成本较高、发酵效率低的问题仍然待解。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博士李皓称,把能源白白烧掉非常可惜,而中国目前掌握的技术在农村地区已经得到推广应用。她说,在农村,人们用机器把秸秆、稻草、木屑等压成块状,把资源储存起来慢慢用,可以用来解决取暖、烧火、饲料等问题。这种机器体型较小,便于农民在家门口加工使用。而生物质炉灶的独特设计也使秸秆可以充分燃烧,不产生烟雾。

据了解,生物质能源除了用来做燃料,还可以发电。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提出了明确的生物质能发展目标,这一领域的新技术发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生物能源的上市公司主要有3类:

1、上游资源类上市公司:如玉米深加工的万向德农,赖氨酸企业荣华实业乙醇汽油/酒精厂商丰原生化、华润生化,糖料燃油精的广东甘化、华资实业,提供木薯乙醇的海南椰岛等。

2、设备厂商类上市公司:如华光股份

3、下游运营商及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如华电国际凯迪电力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股份 生物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