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经早知道


来源:证券时报网

央行于2013年初借鉴国际经验创设了SLF。SLF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

姜洋:着力解决期货大市场小行业矛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昨日召开的“2014年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指出,要建立健全包括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中间介绍、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在内的多元业态,同时,还要强化合规与风险防范,期货经营机构的产品和业务创新要与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创新发展权利要与风险防范责任相挂钩。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市场改革以及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都对积极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姜洋指出,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为期货市场以及期货经营机构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

姜洋表示,下一步要着重解决“大市场”与“小行业”的矛盾。一方面,要加快形成开放、包容、多元的行业格局,建立健全包括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中间介绍、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在内的多元业态。另一方面,要加大期货经营机构做优做强的支持力度,引导中小期货经营机构差异化竞争和专业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期货公司开展集团化经营,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为核心业务的衍生品服务集团。

加大财税融资支持 确保政策尽快落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会议指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在推进简政放权,尤其是实施商事制度等改革后,新设企业大幅增加。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在改革中“呱呱坠地”新生者的扶持,让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可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能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会议确定,在继续实施好现有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同时,重点推出以下新政策:一是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清理不必要的证照和资质、资格审批,为小微企业降门槛、除障碍。二是加大税收支持。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对小微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类项目,进口自用且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设备,免征关税。三是加大融资支持。采取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措施,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鼓励大银行设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由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档案。五是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的支持,鼓励地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将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六是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方便企业获得政策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供更有效服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并适时提出进一步措施,帮助小微企业赢得“大未来”。

期货业下一步解决大市场小行业矛盾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在“2014年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下一步我国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要着重解决“大市场”与“小行业”的矛盾,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为核心业务的衍生品服务集团。

姜洋说,过去十年间,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跨跃式发展,表现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法规制度和监管框架基本形成、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市场功能逐步发挥等。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市场改革以及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都对积极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

他说,过去十年我国期货经营机构在推进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要着重解决“大市场”与“小行业”的矛盾。

具体而言,一方面应加快形成开放、包容、多元的行业格局,建立健全包括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中间介绍、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在内的多元业态。另一方面,要加大期货经营机构做优做强的支持力度,引导中小期货经营机构差异化竞争和专业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期货公司开展集团化经营,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为核心业务的衍生品服务集团。

今日视点:从5000亿元SLF看周小川的定力和主动作为

9月16日晚间,市场传出央行已经陆续向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分别注入1000亿元3个月期的常备借贷便利(SLF)的消息。由于央行每季度只公布一次前一季度每月的SLF余额,因此,这个消息要得到央行的正式确认还需要等几个月。SLF信息披露的时间差给各界猜测央行此举的意图提供了契机。

既然大家都在“猜闷儿”,笔者也就凑个热闹。依笔者看,从5000亿元的SLF就可以看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稳健货币政策执行上的定力和主动作为。做出这个判断有以下三个理由:

首先,尽管5000亿元SLF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但毕竟不能与全面降准同日而语,因此,不能将央行此举看作是其定力动摇的标志。

央行于2013年初借鉴国际经验创设了SLF。SLF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

通常情况下,SLF利率可以发挥货币市场利率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从这个角度看,5000亿元SLF可以起到价格型调控工具的部分作用,对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是有积极作用的。至于央行通过SLF来化解申购新股占款的猜测,则完全是一厢情愿的臆想。

此外,从推出SLF不长的历史看,既是季度末又临国庆长假的9月份,是其发挥作用的主要月份。2013年9月,SLF余额为3860亿元。

其次,宏观经济运行再度出现波动,货币政策应该主动作为,权衡利弊,SLF最有效且负面作用最小。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额仅为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而7月份的这一数据跌幅达17%。这是自2009年以来,外商对中国直接投资首次连续两个月下降10%以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期货 期货业 中小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