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成玉三年资本布局剑出鞘 中石化重组借鉴中海油经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就在销售公司公布引进境内外投资者的前后几日,中石化集团旗下石油工程业务以及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继公告借壳上市。从公开信息来看,傅成玉执掌中石化之后,2012年,炼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纷纷成立,分别为实现销售业务整合、炼化工程板块重组和煤化工业务专业化发展。

编者按

中石化整合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而旗下的上市平台,仍未进行重组的更是成为市场焦点。在投资者眼中,不论业务板块归属,也不管当下业绩如何,如此气势磅礴的整体重组背景下,他们的未来不是梦。

本报记者陈静深圳报道

未上市,已先“火”。这用来形容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销售公司”)的火爆程度再恰当不过。

9月18日傍晚,深圳招商证券一位客户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推介了嘉实基金一款“嘉实元和”基金产品。“投资者通过认购该资管产品可以参与到中石化混改,即间接持有销售公司原始股,投资门槛为10万元。”他对记者介绍。

而就在9月14日晚间,中国石化(6000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于9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后者以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嘉实基金就是参与投资的机构之一。

在销售公司顺利引进境内外投资者的同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旗下的多项资产整合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专业化重组、板块业务分拆上市是一条路径,类似销售公司引进民资、外资是另外一条路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后者对于国有企业改革来说有标杆性意义。

事实上,自从傅成玉执掌中石化之后,2012年开始中石化的各个资本整合平台便已渐次成立。经过三年布局,其庞大资本蓝图终于现出雏形。

销售公司或赴港上市

中石化集团最重要的上市平台中国石化(600028.SH)率先扛起了央企改革大旗。

销售公司得到市场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空前关注。“据嘉实基金向我们介绍,销售公司预计在明年下半年香港挂牌上市,购买了这一基金产品相当于间接持有了销售公司的原始股。”前述深圳招商证券客户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产品收益率预估在6%-7%,明年的上市将带来一定的溢价。

他对记者表示,招商证券持有35亿元的该基金份额,其中15亿元面向普通投资者开放,9月23日开卖。据了解,全称为“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嘉实元和存续期为3-5年,该基金将以50%的资产(50亿元)投资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亿元投资于机构拆借、国债等等固收产品,嘉实元和认购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在上市后需锁定1年。

“这是央企改革的第一单面向普通投资者的原始股投资,市场看好销售公司的油品销售业务的稳定性和便利店业务未来的增长性。”该客户经理进一步表示。

一小步也是一大步。若销售公司上市成行,中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将再添一名强兵。

就在销售公司公布引进境内外投资者的前后几日,中石化集团旗下石油工程业务以及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继公告借壳上市。

*ST仪化(600871.SH)在9月13日公司拟通过资产出售、定向回购股份、向中石化集团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的一系列交易,*ST仪化(600871.SH)因此成为中石化集团旗下石油工程业务重要上市平台。紧接着,江钻股份(000852.SZ)9月17日公告,中石化集团石油机械装备相关资产将全部注入公司,上市公司将由专业化的钻头钻具生产商变为石化集团石油装备机械制造平台。

集中的改革动作,令市场对中石化集团的混改持续充满期待。“可以说这些动作是逐步推进的,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而现在这个时间正在逐步加快进行。此前中石化集团内部做了一些专业化重组,管理层面有了一些经验。”刘毅军对此评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中石化集团的A、H股上市公司共有10家,其中,A股中除了上述两家近期借壳的上市公司外,中石化集团直接或间接控股的有中国石化(600028.SH)、上海石化(600688.SH)、泰山石油(000554.SZ)、四川美丰(000731.SZ)、岳阳兴长(000819.SZ),对茂化实华(000637.SZ)则是参股;H股上市平台除了中国石化(00386.HK)外,还有中石化冶炼工程(02386.HK)、中石化冠德(00934.HK)。

改革思路解析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中石化集团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是顺应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企改革的思路,也与其董事长傅成玉的任职关系甚重。

“从中石化集团目前在国际、国内的体量和排名来看,它本身就是一个大的系统性的企业,这样大的企业如何保持活力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它作为中国大型央企,目前所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探索国有企业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其运作的方式值得很好地学习和总结。”刘毅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4年7月,财富中文网发布了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石化集团以4.57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列第三,和排名第七的国家电网公司成为前十名的两家中国企业之一。

这家最大体量的央企由原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执掌。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傅成玉,31岁就加入中海油总公司,在2000年至2002年,傅成玉参与实施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和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的重组,并推动了两家公司在海外上市。2011年,傅成玉开始履职中石化集团。

“中石化集团的改革实际上在三中全会之前就已经逐步开始,走专业化重组的道路、分拆业务再实现上市基本是傅之前在中海油任职的经验,但在专业化上市道路上,中石化比中海油更加复杂。”刘毅军指出。

从公开信息来看,傅成玉执掌中石化之后,2012年,炼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纷纷成立,分别为实现销售业务整合、炼化工程板块重组和煤化工业务专业化发展。

今年,中石化集团旗下业务板块专业化重组步伐愈发加快。2014年3月,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重组挂牌成立,负责中石化旗下非油品业务,包括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业务、电商业务(易捷网)以及汽车服务;4月份实施销售业务重组;6月份,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在江苏成立,成为中石化旗下惟一一家原油储运专业公司;7月,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这场改革远未落幕。瑞银证券研报告指出,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和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不会结束,市场对页岩气、管线、润滑油等资产上市的预期会加强。

“按我的理解,从存量业务上来说,改革、放开的思路应该是从外围业务到核心业务,从下游销售业务到中游管道业务再到上游开采业务。”刘毅军指出,“增量这一块,中石化销售公司的非油业务非常值得期待,推进社会资本的进入力度也更大,对于市场影响比较明显。”(编辑陈昊旻)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重组 中海油 冶炼工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