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高 佛山照明等上黑榜


来源:信息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黑名单中有部分是佛山知名企业,如志高空调、佛山照明、冯了性药业、坚美铝业等。也有一些企业已是多次上榜,其中位于高明的骏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曾因违规领到94万元罚单,成为佛山史上最高的环保罚单,而这一次又被列入“黑名单”。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锦宇

佛山市环保局近日首次公布了佛山38家企业违反环保规定的黑名单,佛山多家知名企业上黑榜,如志高空调、佛山照明等。而曝光企业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偷排废水、废气或是污水、废气治理设施不完善等。目前,环保部门已责令38家企业整改,完成期限最迟为今年底前。其中志高空调、坚美铝业、一方制药等16家企业将依法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限期整改,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如到期未完成,将追究到底。此外,该负责人透露,佛山或实行“一岗双责”办法,拟要求市、区政府部门人员担起环保工作责任。

多家知名企业上黑榜

在佛山市环保局公布的38家企业违反环保规定的黑名单中,三水的企业数量最多,有14家,南海达到12家,高明、顺德、禅城的企业数量分别是7家、3家和2家。

从存在问题来看,记者发现曝光企业中,主要集中在废水、废气等环保治理问题,其中有15家涉及偷排废水或是污水治理设施不完善,有9家涉及环评手续问题,有6家存在偷排废气或废气处理设施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黑名单中有部分是佛山知名企业,如志高空调、佛山照明、冯了性药业、坚美铝业等。也有一些企业已是多次上榜,其中位于高明的骏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曾因违规领到94万元罚单,成为佛山史上最高的环保罚单,而这一次又被列入“黑名单”。

企业屡犯因违法成本低

缘何这些知名企业也铤而走险?佛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永泰表示,目前佛山污染最突出的还是村级无牌无证、小微企业。对于督查发现知名企业出现违规问题,反映出环保部门日常工作做得未够全面。主要表现在,大企业在成立之初完善的各项环保手续,随着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以及国家环保法规的细化和收严,很多治污设施老旧未及时更新和完善,而环保部门因环保手段有限未能第一时间发现,使得执法出现局限性。

为何一些被处罚过的企业又屡屡违规?杨永泰表示,究其原因,是目前佛山环保部门对违规企业处理措施限于行政处罚、罚款、限期治理、停产整治等手段,导致的问题是,即使企业违规,但违法的成本远远低于守法的成本。比如在排污方面,按照正常处理废水每立方2至3元计算,10万吨污水处理费用达到20多万至30多万元。“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就是最高90万。

企业年底前未完成整改

追究政府人员责任

“不过,从明年1月1日起,佛山实施新《环保法》后,企业若出现业连续排放污染物等违法问题,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据介绍,实施新《环保法》后,环保部门对违规企业将按日处罚计算,违法1天是1万元,30天就是30万元,罚款上不封顶。杨永泰认为,这将企业违法成本的大幅增加,将有效减少违法行为。

杨永泰还表示,对于这38家企业,环保部门都责令整改,有16家企业将依法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限期整改,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所有企业完成整改期限最迟为今年底前。如果在期限内没有完成,将会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甚至责令关闭。另外,目前要求各区对每一个项目制定专门的责任人跟进,到期未完成整改的,将要追究政府指派人员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市环保局已向市政府递交了实施“一岗双责”相关办法材料,“一岗双责”要求市、区政府部门人员除履行本职岗位的工作外,也要担起环保的责任。据了解,目前佛山市、区(不含镇街)环保执法人员共有184人,该办法的拟定也是为了解决人手紧张问题。

企业回应

冯了性药业:

涉偷排污水阀是旧工艺改造残留,并非偷排

在佛山市环保局通报的38家企业违反环保规定的黑名单中,佛山冯了性药业有限公司也在要求被整改名单中。通报显示,佛山冯了性药业存在私设暗管,沉淀池与中水池间设置活动排放阀门,废水可经该排放口偷排到雨水渠等问题,督查组认为公司两个中水池的排污阀存在偷排的可能性。不过,9月17日,佛山冯了性药业回应,称此阀门是以前污水处理工艺改造后残留下来的,已没有作用。公司并没有偷排的主观意识,也没有偷排的行为和结果。

佛山冯了性药业有限公司位于汾江河旁,是中成药生产企业,年产值3亿元。佛山冯了性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雄辉表示,公司从1993年起,投资105万,征地5.4亩建起活性污泥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站,2008年再投入200万,与中科院合作,率先在国内将膜生物反应技术MBR应用在制药工业废水处理。2011年,按佛山市环保局要求,投入32万装设COD远程在线监控等。

但在今年6月27日,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检查冯了性药业污水排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后,认为公司两个中水池排污阀门存在偷排可能性。佛山冯了性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雄辉解释,此阀门是2008年污水处理工艺改造后残留下来的,已没有作用。“因为不影响现在的工作,公司便不予理会,结果被认为造成有偷排的可能性。”杨雄辉表示,“我们没有偷排的主观意识,也没有偷排的行为和结果,事实上对环保工作认知不足,工作上的疏忽,在对污水站升级改造后的遗留问题未及能时并彻底处理。”

据了解,督查组检查当日,冯了性药业公司当即对污水站的所有旧管道进行排查,对其中三个旧排污阀门进行了封堵。9月17日,佛山市环保局再次对冯了性药业公司进行跟进检查,佛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经了解公司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污水 排污 环保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