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正义:马云背后的男人 15年坚持助力阿里帝国


来源:华夏时报

孙正义(资料图)

【独家图集】阿里巴巴上市后的富豪们

阿里创造了神话,马云是个厉害的生意人,但还有个生意人,在赚着马云的钱。他就是孙正义,阿里巴巴最大股东软银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

阿里IPO,似乎最大的赢家不是雅虎,不是马云和管理层,也不是各式各样的投行券商中间人,而是孙正义。他借此再度成为日本首富,个人资产达到166亿美元,并且,由于IPO中没有献售,孙正义身价更可能水涨船高。

多年以来,雅虎与马云和阿里巴巴因为控制权和支付宝事件,多有杯葛;但实际上,孙正义才是真正低调的幕后人士,他既是雅虎股东,也是阿里股东,在微妙的三角格局中,以看似淡泊实则犀利的投资风格,反倒笑到了最后。

事实上,即便是盛极一时的阿里,也只是孙正义投资的冰山一角,在软银这个投资发动机上,跨越美国雅虎、Sprint和中国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之后,孙正义的生意版图,还在继续蔓延。

马拉松蛰伏

阿里IPO,新一轮财富神话上演,除了马云和一众高管外,阿里背后的大股东尤为引人注目。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自阿里9月8日路演以来,软银股价上涨16%,截至9月16日,孙正义财富净值达166亿美元,跻身日本首富。

相比雅虎,同为阿里实际大股东的孙正义颇为低调。阿里巴巴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软银为阿里第一大股东,持有股票数量为7.98亿股,占股34.1%,即便是IPO增发之后,软银持股比重依然高达32.4%;相比之下,另一大股东雅虎持股则稀释至16.3%,阿里一方最大持股人马云的股票,实际上也不过2.06亿股,占比8.8%,IPO后稀释至7.8%。

9月19日,阿里宣布IPO,发行价每股68美元,位于发行区间最高位,融资规模218亿美元,成为美股史上最大IPO,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市值也达到1680亿美元。照此计算,软银目前持有的阿里股票价值达到了544亿美元,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孙正义在阿里的投资回报已经达到了数百倍。

相比阿里创业早期的其他VC/PE、后来杯葛不断的雅虎,以及2011年以后蜂拥搭乘阿里顺风车的多家基金和银行机构等,孙正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蛰伏投资人,即便是雅虎10亿入股,阿里巴巴B2B上市,孙正义都一直坚持“长跑”,一直持续了15年。

即便是阿里IPO,软银也没有献售,目前也没有抽身迹象,虽然孙正义也曾表示“不可能永远持有阿里”,但业内普遍认为,孙正义仍可能继续持有阿里,随着阿里国际化,尤其是开始拓展欧美市场,孙正义可能将阿里作为其布局美国市场的长线组合。

“惺惺相惜”

相比马云,看似低调的孙正义,其实也有非常强的“蛊惑力”。

30多年前,孙正义初创软银时,手下员工仅有两人,办公条件非常简陋,矮个子孙正义却在一张箱子“讲台”上对员工演讲:“公司营业额5年要达到100亿,10年要达到500亿!”

但孙正义最为疯狂的,还是业内流传的其在19岁就给自己立下的人生目标:“20岁时打出旗号,在领域内宣告我的存在;30岁时,储备至少1000亿日元资金;四十来岁决一胜负;五十来岁,实现营业规模1兆亿日元。”

看似轻狂的风格,却与马云颇有神似之处。也许,正是在这个层面上,两人颇有些“惺惺相惜”。

1999年,马与孙首次见面时,本来预备了1个小时来游说对方投资,结果仅仅6分钟后,孙正义就问马云,“我准备投你的公司,你要多少钱?”干脆果断,让马云都大吃一惊。

实际上,当年马云在苦苦寻觅投资者时,孙正业也在寻觅中国的合作伙伴。此前孙正义曾投资雅虎大获成功,正寻觅新一轮投资互联网机会。孙正义那时坦言:“我们的第二次机会来了!”

按照马云在此次IPO路演中的说法,15年前,其前往美国寻求投资,但无人肯投。孙正义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一个大投资人。作为投资者与创业者,孙正义与马云在马拉松长跑中,似乎也突破了惯常的权力争斗、反目成仇。即便是在2010年之后,大股东与马云因为控制权和支付宝问题,曾一度关系紧张时,孙正义也一直保持着洞若观火的态度。

“孙正义的想法比雅虎多多了,狡猾多了。”在2011年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马云称。

生意王国

孙正义也许注定就是个生意人,他甚至一度显示出了极其早熟的一面。

19岁时,他就认为电脑科技将带来下一轮商业革命,并开始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甚至在回国之后,孙正义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各种调查,并建立各种各样的模型,以决定自己“可以从事毕生的事业”。

1981年,24岁的孙正义成立软银,这也是后来孙氏生意王国的根基,严格意义上,孙正义最后建立的生意王国,实际上是一个投资财团,孙正义前后涉足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媒体、出版、软件、网络、金融、电信、投资等。

从早期的出版、软件销售起家,到后来的投资王国,孙正义特别擅长复杂的操盘,复制美国科技公司的成就,对美国本土母公司投资;同时,在日本市场,又采取代理合资的方式,与母公司合作,从早期的思科到后来的雅虎日本等,都莫不如此。

当然,孙正义并非没有败绩。软银成立初期,包括后来孙正义创办购物指南杂志《TAG》等,都曾遭遇过经营不善导致亏损的局面,甚至不得不关停业务。但孙正义做事干脆、犀利,软银初期获东芝和富士通投资,业务亏损,孙正义毅然退回投资资金,虽然暂时蒙受损失,但这一举动,让业界前辈赞许,为孙正义和软银奠定了信誉和品牌基础。

随后的孙正义顺风顺水,1994年顺利上市之后,赶上了互联网大潮,从投资雅虎美国,建立雅虎日本,继而挥师中国,投资阿里等众多互联网公司。除了日本本土,全球已有600多家得到过软银投资。

眼下,不断膨胀的软银王国,正在将触手伸向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美国电信市场。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