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拍《黄金时代》汤唯冯绍峰钱不多许鞍华把钱都用来还原民国时代


来源:信息时报

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将于9月26日上映。演员方面有汤唯、冯绍峰等众多明星,但近7000万元的投资,用在演员身上的只有370万元,说明影片的大头都花在制作拍摄上面。《黄金时代》如何带领观众回到民国?制片人程育海说除了演员的表演,最重要的是在美术、摄影方面做足功夫。在充足资金支撑下,许鞍华也终于得以带领观众回到“黄金时代”。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将于9月26日上映。演员方面有汤唯、冯绍峰等众多明星,但近7000万元的投资,用在演员身上的只有370万元,说明影片的大头都花在制作拍摄上面。《黄金时代》如何带领观众回到民国?制片人程育海说除了演员的表演,最重要的是在美术、摄影方面做足功夫。在充足资金支撑下,许鞍华也终于得以带领观众回到“黄金时代”。

美术置景:实景重现历史

许鞍华重现历史的野心,给美术团队带来极大的难题。《黄金时代》的外景戏多达100多场,是普通两三部电影的量,而且地域跨度大,从北到南,哈尔滨、北京、延安、上海、武汉一路下来,找到合适的景未必会给你拍,而且看好的景下次不见了也有可能。对于美术指导赵海来说,找景置景的艰难,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完。

东兴顺

故事发生地:哈尔滨东兴顺旅馆

实景拍摄地:哈尔滨牵牛坊

故事背景:东兴顺是萧红最初逃婚到哈尔滨的住处,萧红在哈尔滨找到了和她定娃娃亲的汪恩甲,汪恩甲把她安排在这里住,被抛弃后来,萧红付不起房租被房东关在地下室。哈尔滨大洪水时,萧红从东兴顺楼上窗户跳到船上。

拍摄难度:★★★★

牵牛坊是萧红生活过的地方,《黄金时代》基本上是在哈尔滨实景拍摄,赵海说拍摄时选的几条街,基本上都是一百多年以前的街道,当年的影子还在,只是被大量现代的卷帘门、广告画破坏了,拍摄时挡了很多东西,“将卷帘门、广告画遮挡掉,再把我们的东西加上去以后,它还是能增加这种年代的氛围的。”

房屋内景的拍摄远比外景要大,赵海说剧组想对房内置景时,房主告诉他们说这个房子是古董,不能改变颜色,不能改变布局,因为文物局每个角落都拍过照片,如果动了,他们也承担不了这个责任。所以他们只能想尽各种方法,“东兴顺302那个房间,我们用布把整个墙包了一遍,没别的办法”。

武汉码头

故事发生地:武汉

实景拍摄地:武汉水运码头

故事背景:1937年,萧红与萧军由上海到武汉,结识端木。萧红后与萧军分手,次年她在武汉怀着萧军的孩子与端木结婚,并开始创作《呼兰河传》。

拍摄难度:★★★

在武汉最主要是拍长江码头,赵海说在上海很难找到那种质感的码头,“那个码头,看上去就是民国时期就有,现在还在用。”

相比其他一些实景,户外的码头取景难度不大,最大的问题是群众演员,拍摄时正逢春节大年初四,找人比较困难。还有就是剧组找了一条大船靠到码头,但是因为船太大靠不上,最后只能把桥、旋梯加长,“这其实很危险的。因为你判断不了底下有没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那条船是跟泰坦尼克同时代的船,剧组找到的时候已经成了一个船坞,“它的整体造型很烂,样式肯定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但我们也没花力气把船修成新船用”。

鲁迅家

故事发生地:上海鲁迅家

实景拍摄地:上海鲁迅故居隔壁

故事背景:萧红到了上海,碰到鲁迅以后,整个生活状态甚至创作生涯都有了很大改变。

拍摄难度:★★

制片人程育海说当时剧组去鲁迅故居看景,参观现在的鲁迅博物馆。大队人马看完,摄影指导王昱来得晚就独自去看,结果他发现博物馆旁边的屋子有人搬家。博物馆馆长介绍说那个房子与真实的鲁迅家一墙之隔,结构一样。剧组外联问能不能借来拍戏,馆长爽快答应。赵海说鲁迅住所的景比《黄金时代》其他实景都好,历史气息保持完好,加上资料很多,可以完全照历史还原。

摄影风格:朴素、收敛

《黄金时代》的摄影王昱是田壮壮的御用摄影师,他说许鞍华不想在形式上做功夫,所以对设备、技巧方面尤其收敛。许鞍华希望影片的审美和设计都是朴素的,摄影不要给剧本画蛇添足。

关于《黄金时代》的影像风格,王昱说就是用现代的态度去看从前的事情,用现代的心灵去理解萧红,“萧红,萧军、鲁迅也要会朋友,一起喝酒、喝茶,聊一些时弊,然后有一些思想,然后各自去写作。跟现在我身边的诸多朋友差不多。我跟许鞍华、李樯都达成了共识,用这种眼光去看他们,感觉他们的事情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特效应用:最大场面是洪灾

影片中大的特效场面是哈尔滨遭遇洪灾,哈尔滨那场洪水很有名,有很多外国人拍了照片,剧组基本上是按照片还原当时哈尔滨的街道。

这场戏实拍是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拍摄,美术组搭建了个长60米、宽10米、深1米的池子,60米以外就铺设绿布以便做特效。最后呈现的画面就是一片汪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映 冯绍峰 影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