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渝股掀起重组并购潮 多股预期强烈


来源:重庆商报

重组并购已成为资本市场主旋律,目前停牌的渝股共有5家,即星美联合、万里股份、福安药业、迪马股份和智飞生物。据了解,莱美药业上市以来,先后成功收购了湖南康源制药、四川禾正制药、成都金星健康等多家医药企业。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程悦

上周五,重庆智飞生物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继续停牌的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4年9月12日开市起停牌,目前该重大事项涉及部分重要问题尚需进一步确认和核实,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股票将于2014年9月19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重组并购已成为资本市场主旋律,目前停牌的渝股共有5家,即星美联合、万里股份福安药业迪马股份和智飞生物。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渝股中存在重组并购预期的有太极系母公司和桐君阁、中国嘉陵、涪陵电力梅安森等。

智飞生物

或收购疫苗企业

此前智飞生物涨停,收报27.91元,目前智飞生物账面上闲置的超募资金为2.8782亿元。华龙证券投顾牛阳指出,不排除智飞生物采取现金或者非公开发行结合现金的方式收购疫苗相关产业的可能性,

据了解,智飞生物早就有通过并购做大产业的想法。2011年6月,智飞生物曾披露了拟以6500万欧元收购荷兰BB公司100%股权的一揽子计划。当时,智飞生物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将BB公司打造成公司未来在欧洲的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从而实现“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不过,最终智飞生物放弃了该收购计划,但表示并不影响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决心。

今年1月,智飞生物宣布拟收购朱绍荣持有的上海荣盛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涉及疫苗产品相关业务和资产的85%股权,双方将在荣盛生物完成完成体外诊断试剂业务的剥离工作,且取得国家药监部门正式颁发的水痘疫苗新药证书、生产文号和GMP证书后,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智飞生物已将5000万元的定金存放于双方共管账户。

福安药业迪马股份

重组形势不明朗

目前,福安药业账面上有5个多亿超募资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标的。今年8月4日,福安药业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停牌前报收21.58元。

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6月福安药业就曾停牌,当时拟向云南知名傣药生产企业云南良方现有股东增发股份,收购云南良方100%的股份。云南良方制药为云南知名傣药生产企业,但到了去年9月11日,福安药业复牌,夭折的主要原因为“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交易方案仍存在分歧。”

如果说福安药业重大事项应还能与医药挂钩的话,迪马股份就更不好判断了。9月3日,迪马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停牌前报收4.04元。昨天,记者致电迪马股份董事会秘书张爱明,他表示以公告为准。

目前迪马股份形成了房地产和特种车双主业。长江证券投资顾问张明斌认为,重庆东银集团房地产板块今年9月才完成定向增发整体上市和配套募集资金,因此应为非房地产业方面的重大事项。

星美万里

明确重组方向

作为两市最干净的壳资源,星美联合自今年4月8日停牌至今已经有5个多月了,是目前停牌时间最长的渝股,停牌前报收6.24元。

星美联合称,筹划的重大事项是上海鑫以与中国大陆籍宋涌先生控制下的苏州工业园区昊天中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中国大陆籍方能斌先生商议其所持星美联合股权的转让,及收购方后续优质资产的注入。

对于卖壳方案迟迟未能出台,星美联合总裁徐虹表示,正按照相关部门的意见对方案进行调整及完善,不光是大股东上海鑫以卖壳,还涉及收购方资产注入,因此出台较慢。

8月13日起停牌的万里股份,则明确重大资产重组,为以股份及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两家公司全部股权,其中一家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另一家主要从事锂电池及相关电池材料和用具的制造、销售等业务。但相关资产的审计、评估等工作程序较为复杂,方案的商讨、论证、完善所需时间较长,因此继续停牌。

分析

太极等重组预期强烈

对于目前有潜力的重组并购题材渝股,多家券商人士认为太极系三驾马车中的桐君阁、太极集团值得关注。太极集团因为桐君阁卖壳而受益,而桐君阁7月21日卖壳失败复牌,按照承诺三个月后,即10月21日可以重新启动,目前担心的就是股价炒得太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越来越高,可选择对象缩小范围。

同样,虽然中国嘉陵昨天公告明确三个月内不重组,但是三个月后仍然可以重组。涪陵电力作为1.6亿股的小盘股,国家电网公司重庆电力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也是非常优质的壳资源。

此外,梅安森今年8月28日引入天堂硅谷,拟实施非公开发行募资5000万元,并称非公开发行外,目前不存在其他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行为,并且承诺3个月内不再筹划此类事项。但弦外之音却是未来有可能实施重组并购行为,尤其是在公共安全领域。

访谈

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

不能为并购而并购

9月18日下午,借莱美药业临时股东大会之际, 记者专访了重庆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

邱宇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并购事件就有200多起。但并购不能搞成企业资产简单相加,更长远在于并购后的资产管理,提升创新核心技术。他认为,并购重组的难度在于要进行资产剥离和资源整合。据了解,莱美药业上市以来,先后成功收购了湖南康源制药、四川禾正制药、成都金星健康等多家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重组并购 亿超 券商人士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