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融资超两百亿美元怎么花 或效仿谷歌加速海外并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11点,代码为BABA的阿里巴巴敲响了纽交所的开市钟声,其IPO的发行价屡次上调,最终被定在了68美元这个价格区间的上限。1月,阿里出资1500万美元投资了美国面向高消费人群的奢侈品购物网1Stdibs;6月,其旗下的Auctiva和Vendio创办了注重美国本土特色的电商11Main。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11点,代码为BABA的阿里巴巴敲响了纽交所的开市钟声,其IPO的发行价屡次上调,最终被定在了68美元这个价格区间的上限。而此次上市最高可募集达250.2亿美元,更是使得阿里巴巴超越VISA成为美国市场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经过十轮竞价,阿里巴巴的开盘价被定在了92.7美元,而近2300亿美元的市值使得阿里巴巴超越中石化,成为仅次于中移动的市值第二高的中国公司。与之相比,其美国同行亚马逊1500亿美元的市值则差之甚远。

处于缄默期的阿里巴巴今年就频频出手海外并购。IPO之后,阿里巴巴极有可能将会利用募集来的大笔资金来加速海外并购,从而完善自身的国际化产业链。

2014年开年至在纽交所挂牌为止,阿里巴巴完成了8笔海外投资。除了扩张其在海外的电商版图之外,阿里还望借此弥补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短板。

1月,阿里出资1500万美元投资了美国面向高消费人群的奢侈品购物网1Stdibs;6月,其旗下的Auctiva和Vendio创办了注重美国本土特色的电商11Main。除了大规模投资美国垂直电商领域以外,阿里巴巴还在物流、支付等环节布局自己的全球电商产业链。5月阿里斥巨资2.49亿美元将新加坡邮政10.35%的股份收入囊中,并计划与新加坡邮政建立“国际电商物流平台”。此外,阿里还先后与澳洲邮政、巴西邮政以及中国邮政达成重要合作关系,与当地邮政体系进行对接。支付宝还与海外购物退税机构瑞士环球蓝联(Global Blue)达成合作,以使支付宝跨境购物退税业务拓展到包括法国、德国等地的5000多个商家。

阿里巴巴还分别投资于地图、社交应用、移动游戏、移动视频等领域,以此来弥补自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短板。2014年2月,阿里巴巴11亿美元收购高德地图。3月,阿里又花费2.15亿美元投资美国社交应用Tango并在4月参与投资了美国拼车应用Lyft。8月,阿里巴巴又向美国移动游戏开发商Kabam投资了1.2亿美元。阿里还携手云峰基金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18.5%的股份。

IPO融资之后立即进行并购似乎成了互联网巨头的惯常做法。在阿里上市之前,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IPO融资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2012年5月17日上市,IPO融资规模为160亿美元的Facebook、2004年8月19日上市,IPO融资规模为19亿美元的Google和2013年11月7日上市,IPO融资规模为16亿美元的Twitter。

这三家互联网巨头不约而同地都在IPO后两年内进行了大规模投资。Google于IPO后不久的2005年9月进行了增发,其在之后的两年之内收购和投资了36家企业。而IPO融资规模最大的Facebook在两年内投资了14家公司,其于2014年花费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就已远远超过其IPO融资所得的160亿美元。IPO规模最小、上市最晚的Twitter也在迄今为止的不到一年时间之内完成了10笔投资。

尽管只有少数投资披露了交易金额,但仅从披露的金额来看,这三家公司就已基本花完融资所得的资金。

阿里巴巴最高可达25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给市场带来无穷的想象力。跟踪阿里巴巴多年的分析师表示,阿里上市后将拥有巨额资金,投资并购的步伐一定会更猛更狠。阿里上市之后,会扩大和丰富品类和服务类型,而阿里对于整个疆域的扩张肯定不局限于电子商务,有全行业拓展的可能性。未来3年阿里很可能展开新一轮持续收购,一些做得专业、小而美的平台很可能成为阿里的目标。

相关专题:阿里巴巴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IPO 支付宝 谷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