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D打印应用全面提速 10股底部崛起


来源:中国证券网

3D打印应用涉及各个行业,包括消费品及电子、汽车、医疗牙科、航空航天。3D打印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产品原型制造,大幅提升产品开发速度。9月份以来随着各种3D打印消息发布,搅动了整个3D打印板块。

3D打印A股产业链淘金:3D打印应用进入爆发前夜

3D打印应用涉及各个行业,包括消费品及电子、汽车、医疗牙科、航空航天。3D打印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产品原型制造,大幅提升产品开发速度。9月份以来随着各种3D打印消息发布,搅动了整个3D打印板块。

9月1日,中国首家第三方3D打印评测机构--“南极熊3D打印评测中心”在北京中关村(6.16, -0.21, -3.30%)正式对外开放。南极熊的总经理黎海雄表示,该测评中心借助作为3D打印行业第一互动平台的南极熊3D打印网的影响力,以第三方的角度对3D打印机、3D扫描仪、耗材等进行评测。

9月13日是美国芝加哥国际制造技术展览会(IMTS)的最后一天。已有近80年历史的IMTS以一款借助3D打印设备制造的电动汽车为2014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款取名为STRATI的两门电动汽车,由美国LocalMotors公司、辛辛那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耗时6天打印并组装完成。

而在9月16日举办的“寻找真正的创新-- 2014财新·西门子创新论坛”上,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徐铭恩介绍了目前生物3D打印技术的国内外现状,他认为未来生物3D打印技术将在科研、制药、医疗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此外,10月19-21日由上海市经信委发起、香港讯通主办的“2014上海国际3D打印智造展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与商务部举办的“2014上海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同台亮相。

业内人士认为,四大因素正在驱动行业加速增长。消费级应用开启,低售价的个人3D 打印机快速普及,销量爆发式增长;工业应用上,技术突破使得采用3D 打印技术来直接制造部件和产成品比例快速提升,尤其是在制造金属产品领域上的应用在加速发展;媒体和社会关注度大幅上升,促进应用市场培育,政府重视度上升,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核心基础专利到期,新进入的企业大量增加,特别是面向消费级应用的3D 打印市场。

光韵达(300227):涉足3D打印“预期”强

快捷性、个性化,与传统制造业的去料加工技术相比,以3D打印为代表的快速成型技术被看作引发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要素。落至资本市场,3D打印全新的技术理念亦促使投资者不断挖掘相关概念股,由于现今成熟的3D打印技术多以高能激光作为发生器,个别从事精密激光应用的上市公司因此一度受到市场热捧。

作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精密激光创新应用商,光韵达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从事精密激光制造与服务业务,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产品包括激光模板和精密金属零件,提供的加工服务则包括柔性线路板激光成型服务和激光钻孔服务。而公司在精密激光技术方面所拥有的诸多专业优势,令外界对其进入3D打印领域一直抱有预期。

去年8月末,光韵达便因其激光概念遭到游资爆炒,公司随后澄清表示,3D打印技术属于“加成法”制造工艺,而公司目前使用的激光技术均属于“减成法”工艺,两者的工艺原理并不一样。

一位长期关注光韵达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公司当前从事的“减成法”技术工艺与3D打印不同,但两种工艺实际上也有一些共通之处,故光韵达未来进军3D打印的“门槛”并不高,反之,公司现有的激光技术经验则为其从事3D打印奠定了基础。

“表面上看,一家企业只要购买一套设备及相关材料粉末即可从事3D打印,其实不然。”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3D打印生产环节,相关激光类型的选择是较大难点。从实际案例看来,根据原材料的差别、制件的几何尺寸以及所要达到的力学性能来进行激光参数的选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若要生产出合格产品,企业需要根据实际要求对激光参数等进行精准选择。

回看光韵达,公司通过多年的研发和技术积累,已建立了激光应用技术数据库,其中包括红外、紫外等各种激光的加工特性,金属、非金属等各种材料的最优加工方式,以及各种激光器、导光系统、移动系统、精密控制系统、检测系统等激光加工子系统的测试结果以及组合效果,还包括针对不同材料的产品进行加工的激光种类选择、激光加工设备、加工工艺选择、加工参数、辅助设备和辅助手段以及各种后处理方法的最优配置。在此背景下,光韵达从事3D打印也便有了充足的技术储备。

记者另注意到,光韵达从事的精密激光制造与服务,主要是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具有小批量、多品种、非标准化以及交货期短、对客户的需求快速反应的特点。而与传统制造工艺相比,个性化、小批量、快捷性正是3D打印技术的优势所在,因此从主业经营考虑,光韵达未来若介入3D打印行业,也并不出乎市场意料。

海源机械(002529):业绩不达预期,期待华丽转身

2013年住建部推出绿色建筑方案,要求建筑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2015年20%的城镇新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十二五”期间将有约840亿块实心粘土砖被替代,据此测算,墙材压机的市场空间约为30亿,预计随着政府换届完成,“禁实限粘”政策将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进一步严格执行,带动公司主打产品墙材压机的需求。我们预计上半年之前推迟提货订单将陆续交付,改善公司业绩表现。

海源新材料公司料将贡献业绩.

公司下游拓展已建成效,设立海源新材料公司生产销售建筑模板和保温板,目前主体厂房、办公楼、配套建筑都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设备进入安装阶段,5月份将有4条生产线投入生产,随着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增加,公司的“易安特”建筑模板有望实现普及应用。公司已开始接到钢结构施工承包合同,我们预计明年复合材料业务将开始对公司业绩显着贡献。

估值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的每股收益为0.13、0.20和0.30元,以4月23日收盘价12.02元来计算,对应PE分别为95、60和40倍,期待设备销售回暖,新材料业务市场拓展顺利,维持“增持”评级。(浙商证券)

高乐股份(002348):内销有望持续翻番,募投项目破解产能瓶颈

公司从07年开始拓展内销,并始终致力于发展直销渠道。目前公司的内销产品中直供卖场、赠品(与奶粉等消费品厂商合作)和经销商销售三种渠道基本各占1/3。我们认为这种多渠道并进的模式使得公司能够更快的对市场变化作出反应,同时由于直供卖场和赠品渠道的中间环节少,公司的产品能够取得更高的毛利。

在城镇化的带动下我国中高端玩具的占比将稳步提高,考虑到国内儿童玩具市场每年20%左右的增速,我们认为公司的内销收入在2013年继续翻番问题不大。

外销受制于经济不景气及产能瓶颈.

近年来随着欧美经济步入低谷,我国的玩具出口增速始终在低位徘徊。虽然公司凭借品牌、技术等诸多优势并为损失市场份额,但是募投项目迟迟不能完工投产拖累了公司的市场开拓,09~12年公司的出口收入增速始终在低位徘徊。

募投项目投产将打破公司产能瓶颈.

公司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已达到90%,产能严重不足。追加投资后公司募投项目的设计产能为年产各类玩具1041万套,项目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目前的两倍,极大缓解产能不足造成的供给紧张。

给予强烈推荐评级,合理估值12.96~13.66元.

公司是传统的出口型玩具企业,在品牌和渠道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同时由于渠道建设成果卓著,公司的内销取得了迅猛的增长。近年来受制于产能和整体环境不景气,外销收入增长缓慢,产能瓶颈打破后预计公司的内销和外销都将取得更大的进步。预计2013~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EPS分别为0.36、0.44和0.56元,对应13~15年PE分别为32.98x/27.01x/21.09x,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合理估值12.96~13.66元。(民生证券)

道明光学(002632):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智彪、技术总监王宏等一行三人曾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考察交流。双方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就技术合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表示,下一步将首先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进行商讨,同时尽快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凤凰光学(600071):净利润大幅下滑,地缘因素影响仍将持续

经营环境不理想,营业利润大幅下滑。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卡片相机等相机器材,2012年,伴随着智能手机快速占据市场,使得卡片相机大幅萎缩,加之国内光学行业低价竞争呈现白热化局面,业内同行竞争惨烈,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公司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87.08%,净利润下滑103.39%,毛利率7.07%,较上年同期下滑2.29个百分点,低于利达光电16.90%的毛利水平。

受地缘因素影响,客户需求波动的风险加大。近期钓鱼岛事件导致中日关系紧张,地缘政治因素严重影响了公司业务。公司主要供应商和客户均为日系厂商,其中前五名客户全为日企,合计营收占比52.62%,且受中日关系波动影响,日系在华光学企业脱中国化,产业链逐步外移,导致公司中小玻璃镜片订单急速下滑,预计中日关系对光学产业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公司下游客户波动风险加大。

公司产品较单一,结构性矛盾凸显。公司现有的产品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产品主要以镜头和镜片为主,公司发展过度依赖光学镜片,导致公司的产品受市场变化的影响较大,且由于公司缺乏终端产品,可能导致公司发展后劲不足。虽然公司目前在积极进行产品优化升级,但仍未有新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虽然是国内光学龙头,但近年来光学行业竞争加剧,企业面临低价竞争。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日本,近期钓鱼岛事件使日系厂商有去中国化趋势。考虑到当前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给予公司的“中性”投资评级。山西证券

东睦股份(600114):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提升

受汽车行业政策调整影响,收入环比下滑。公司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粉末冶金机械零件制造企业之一。产品为粉末冶金结构零件,广泛应用于汽车的发动机及变速箱、冰箱和空调压缩机、摩托车的发动机和离合器等领域。近年来,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汽车零件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已经超过压缩机零件收入占比,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调整,粉末冶金汽车零件需求有所下降,三季度,收入环比下滑约14%。

产品结构调整,毛利率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7.09%,同比提升5.69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对产品结构进行进一步调整,使汽车配件及压缩机配件销售不断增加,摩托车配件及其他配件销售不断减少,另一方面是集团对内部资源进一步整合,使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研发费用增多,期间费用率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支出7,038万元,同比增长86.65%,主要是由于研发费用增加所致。受此影响,管理费用率提高3.88个百分点至9.42%,期间费用率提高3.62个百分点至17.33%。

加强高端汽车零件开发力度,应对国内汽车行业调整。我国汽车行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于今年二季度进入调整期,国内汽车及零件需求下降。为应对此不利影响,公司加强总部高端粉末冶金汽车零件开发力度,并积极开拓国际著名汽车部件客户的配套服务,开拓高端市场,实现差异化竞争以此来减小因国内汽车零件需求变化带来的影响。

投资设立的连云港东睦江河新材料公司有望于2013年后贡献收益。公司与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连云港东睦新材料有限公司,新设立的公司主要生产汽车、摩托车和高效冰箱空调压缩机粉末冶金零件,年生产能力7,000吨,可以有效补充集团的生产能力。截至报告期末,连云港东睦江河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前期工作仍在实施中,预计将会从2013年起稳定贡献收益。新公司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7亿元,年税后利润2,003万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3年每股收益为0.29元、0.43元和0.60元,以10月24日收盘价11.11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分别为38倍、26倍和19倍,考虑到目前公司不具有估值优势,暂时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天相投资 张雷)

中航重机(600765):产业链价值突出,中长期价值低估

(一)公司处于航空锻铸产业的核心地位

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航空锻铸业务的主要基地,为飞机制造和发动机制造提供锻铸件的初级加工,在国内航空锻铸领域处于主导地位,国内一些企业,如二重等也有航空锻铸的业务,但从生产规模、技术能力以及产业集团的角度看,很难对公司形成有力的竞争。

航空锻铸业务占公司收入的70%左右,也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其中为发动机和飞机制造提供锻铸件占据该业务板块的主要部分,在航空工业产业链中属于前端的原料加工环节。

今年前3季度,公司锻铸业务受下游去库存、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生产能力没有充分释放,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力略低于预期。

预计第4季度,公司的生产和交付形势将于前3季度,锻铸板块的经营业绩可能达到年内最好水平。中长期来看,航空发动机的突破和发展离不开原材料加工的升级和发展,公司作为中航工业体系中原料加工领域的主要平台,增长空间广阔。

(二)液压、新能源及新兴产业明年将明显好转

液压板块明年随着苏州基地和力锐公司的投产,产品进入高端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新能源板块中,几块较大的不良资产已经陆续得到处理,惠腾今年以来持续减亏,该板块明年的亏损压力将明显小于今年。

激光成型、高端战略金属再生、高端装备等新兴增长点,预计在明年都将开始贡献盈利,我们预计对公司每股收益贡献不低于0.03-0.04元,这将提高公司的成长预期和估值水平。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2年-2013年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38元和0.37元(其中2012年的业绩中约有50%是一次性收益,假设2013年新能源业务实现大幅减亏或盈亏平衡)。

目前公司总市值为46.44亿元,中长期价值低估明显,维持“推荐”评级。(银河证券 鞠厚林)

华工科技(000988):光器件与防伪产品仍具成长潜力

激光加工及系列成套设备方面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6.5%。推进军工、冶金等行业销售;扩大3C电子、快销品等行业大客户销售规模;加大DM、WALC等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完成光纤传导焊接机新机型等产品研发工作;开发光伏产品并实现重点客户产线配套。开发并销售国际首创光纤激光无序毛化系统和国内首台半导体移动加工修复系统。与客户签订售后服务协议,延长产品价值链。

光电器件系列产品方面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增7.05%,毛利率同比减2.0pt至19.9%。坚持大客户战略,拥有华为、中兴、惠普、诺西等优质客户,与烽火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联合开发BOB子系统。完成6G和10GSFP模块研发和器件小批量销售,全面启动10GXFP和40G产品研发工作;启动IR-CUT滤波片和铬板两个新产品项目。

敏感元器件方面实现营收3.4亿元,同比增12.2%,毛利率同比增1.9pt至27.6%。提高NTC传感器耐候性50%,实现PTC传感器批量销售;积极推进汽车电子领域应用,通过东风汽车等客户审核。未来拟拓展办公自动化及通讯设备元器件领域,实现NRC、GRC项目批量销售l 激光全息防伪系列产品方面实现营收2.0亿元,同比增28.2%。在维持烟草行业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医药、酒类、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RFID产品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在食品、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实现销售增长。新签恩施、鄂州和宜昌放心肉项目,取得香港明一奶粉等订单。

预计公司2012-2014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4.99亿元、28.90亿元、33.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8亿元、4.06亿元、4.8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6元、0.91元、1.09元。 (国泰君安 魏兴耘)

银邦股份(300337):布局3D打印应用领域

“从实际应用市场反馈来看,潜在客户对公司的3D打印成品普遍较感兴趣。”银邦股份相关人士表示。

在3D打印应用处于萌芽之际,以金属材料制造为主业的银邦股份,率先引入国外成熟的3D打印技术开拓应用领域,这与当今热衷于3D打印技术的一些公司相比而言略显“另类”。

银邦股份主营铝钢复合材料,公司借助铝基多金属复合材料需求大幅增长广阔的前景,于2012年7月份刚登陆创业板。不过,公司并不满足现状,不仅积极开拓新产品的推广,更涉足3D打印应用领域。在公司看来,开拓该领域属于公司在新兴产业上的战略布局一步重要棋子。

2012年8月15日,银邦股份与无锡安迪利捷分别出资2250万元与2750万元,合资成立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飞而康”),双方占飞而康注册资本的45%与55%。在媒体报道后,公司承认飞而康主营业务中有部分产品涉及激光快速成型技术,由此揭开了公司涉足3D打印的事实。

据了解,3D打印技术实际上是一系列快速成型技术的统称,其基本原理都是叠层制造,其主要工艺激光烧结(SLS),立体光刻(SLA),熔融沉积制造(FDM)等。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飞而康一方面将引入国外已成熟的粉末床技术来制造成品,另一方面将提供3D打印所需的金属粉末。

一位长期关注该领域的行业研究员表示,“粉末床技术属于激光烧结SLS工艺,该技术有较大的优势,一方面在加工粉末过程中可以反复使用,让原材料利用率高达95%,另外一方面可以大幅节省时间,大幅缩短产品从设计到产出的周期。”

银邦股份虽然对3D打印业务颇为“谨慎”,但对该飞而康产品的未来仍充满了“期待”。公司表示,长期而言,随着飞而康的技术、产品的推广获得实质性突破,飞而康可能会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

机器人(300024):国内领先的金属3D打印设备提供商

如果3D打印能通过对金属材料的烧结或熔化,直接生成出金属零部件的制造方式被广泛应用,传统制造业将受到巨大冲击。而机器人则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能提供成套金属3D打印设备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机器人依托激光加工技术优势,拓展激光成套装备业务,公司已于2012年3季度成功研制出激光快速成型设备,俗称“3D打印机”,主要采用金属原料,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据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从推出首套金属3D打印机至今,公司已陆续接到新的订单。

从材料上来说,虽然沙子、人造橡胶、塑料、金属,甚至生物材料等均可成为3D打印原料,但是“金属”仍是最受关注的一个领域。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海鸥表示,如果在金属材料上得到广泛应用,3D打印就可能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

目前,国内只有极少数公司能够提供成套的金属3D打印设备,而机器人是其中唯一的上市公司。

记者了解到,机器人从2010年开始研制金属直接成型技术,即俗称的“金属3D打印技术”,如今该项技术已基本成熟,并成功推出了拥有自主产权和专利的成套金属3D打印设备。

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机器人在激光快速成型设备工艺技术方面经验丰富,包括兼顾加工速度和加工精度的双光束熔覆技术、冷却保护气体释放应力技术、保护性气体配方,以及对应于不同金属材料的专用工艺方法等。公司生产的用于激光快速成型的高功率激光器,保证三维成型的高精度5轴联动数控专用机床,激光加工头和传送钛合金粉末的自动送粉器等设备成功装配在激光快速成型设备上,用于加工核心部件,为我国新型航空、航天器材的生产制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金属3D打印机之外,机器人的另一项高端产品——纳米制版打印机采用的也是3D打印技术,该产品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2011年报显示,纳米制版打印技术为世界首创,制版一次成型无污染、绿色环保,是制版技术的革命性更新换代的产品。纳米材料制版技术不仅完全满足目前主流印刷业务在精度、速度、质量上的要求,而且解决了设备、耗材成本高以及环境污染、浪费资源的问题,完成了制版技术从感光时代到非感光时代的跨越。

上述公司人士称,虽然机器人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金属3D打印设备提供商,但公司未来还将致力于成为3D打印服务商。

从3D打印产业链来说,主要包括3D打印机设备制造、材料供应、模型软件供应,以及3D打印服务。个人消费是3D打印技术未来的重要市场,因为并非每个人都会使用3D软件进行图像设计,并非每个人都愿意购买3D打印机,故需要有专业的3D打印服务商提供相关服务。

目前,美国已有这样的3D打印服务商Shapeways,用户可将自己的产品设计创意上传到社交网站,网站给出各种材料的价格,用户即可实现在线打印。

业内人士预测,虽然目前国内的3D打印技术在应用上尚处于初始阶段,但是在未来的3至5年,3D打印将在工艺、材料上取得重大突破,届时3D打印技术的应用将呈现爆炸型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净利润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