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自贸区公布首批1467家企业“黑名单”


来源:新华网

上海市工商局官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看到“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等多个选项。上海自贸区首批“黑名单”出炉    打开上海市工商局官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看到“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等多个选项。

上海市工商局官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看到“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等多个选项。

23日,首批1467家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在上海自贸区“出炉”,1万余户自贸区企业的年报也已全部上网,消费者登录上海工商局网站即可查询。

年报报什么?企业“黑名单”出炉有多难?进入名单的企业将受到什么限制?通过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或可为企业年报公示在全国推开提供一面“镜子”。

上海自贸区首批“黑名单”出炉

打开上海市工商局官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看到“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等多个选项。

记者随机打开了“博士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年报,企业的名称、住所、法人代表、注册资本、出资情况、电话号码等信息一目了然,目前这一企业已投产开业,从业人员67人,认缴3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已全部到位。

在经营异常名录的选项下,1467家“黑名单”企业也已全部晒在网上。记者随机查询看到,经营场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基隆路1号塔楼19层1908室的上海申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因未按规定履行年报公示义务而列入“异常名录”。

这份名录的出台实属不易。上海市工商局自贸区分局综合业务科科长徐炳胜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自贸区内的企业就可以拿着“法人一证通”的身份证明,自行上网申报年报。申报期结束后,工商部门多方式、多次催告未报企业,最终仍未申报的企业,列入这一名录。

这份“黑名单”还会不断变化、浮动。工商部门将对已报年报的企业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虚报、瞒报信息,也将逐步移入名单。

目前,自贸区内的企业年报,包括注册备案、认缴实缴、股权转让、经营状态(包括筹备、开业、歇业、注销等)以及市场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

从年检到年报,给企业加什么、减什么?

其实,在自贸区的“摸索道路”,就是希望把减少企业麻烦、简政放权的改革推至全国。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彭文皓表示,《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将于10月1日在全国试行,也就是说从10月1日开始,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查看各地企业的“诚信答卷”。

从年检到年报看似一字之差,但企业的责任却有加有减。“审批责任减轻,但诚信责任加重了。”上海科创集团副总经理黄奕表示,过去企业准入、变更都需要去工商部门审批,现在监管退后,将审批职能转化为企业信息发布平台,企业被审批的责任减轻了;而企业需要对自己上报的所有信息负责,接受公众的监督,这对于企业来说压力更大了,“相当于全民给企业诚信‘加了把锁’。”

“今年是第一年申报,很多企业不熟练,所以工商部门不仅延长了申报期,还通过电话、现场走访等多种方式拜访企业,提高申报的覆盖面和准确率。”徐炳胜说,包括进出口数据填报、身份识别等技术问题,也需要一个个解决。

彭文皓说,为了配合年报公示顺利执行,工商部门出台了多个保障办法。例如,制定对企业年报的抽查办法,制定至少3%的抽查比例,以便更快更准确发现企业虚报信息;个体工商户面广量大、经营条件和人员素质也各有不同,有些人连字都不认识,也制定了专门的申报办法。

据介绍,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于,一是要进行不定向抽查,通过网络检测、部门联动等方式,对企业申报信息尤其是对财务、股权转让、租房合同等一些重点信息进行抽查;二是还将进行定向抽查,对一些重点行业以及12315等渠道投诉多的行业,进行重点抽查。

彭文皓说,配合年报公示工商部门出台了多个办法,体现了三个变化:监管方式从事前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责任主体由企业对政府负责转向对社会负责,体现了企业信用的重要性;监管格局从政府单独负责,到社会共治格局。

信用监管拉开大幕,后续还要做什么?

“一个经营异常的企业,银行会给它贷款吗?生意伙伴会选择它吗?招标单位会让它中标吗?”徐炳胜说,这是一种全民监督、信用监管的方式,真正实现了从对政府负责,到对公众负责的转变。

上海市立信会计学院信用管理专业教授洪玫认为,过去年检,相当于每年监管部门为企业合规经营“背书”,公众对企业运营“云里雾里”;而现在企业做了哪些好事、受了哪些处罚都一目了然,“好比把企业的‘后厨’都开放给公众了,企业还敢乱用次品吗?”

不过,企业信息的公开只是信用监管的一部分。“现在几乎所有产品都有二维码,未来能不能像我到超市买东西,扫一下二维码就知道这个企业以前有没有违过规?”上海市民唐小姐说。

的确,处罚信息如何与其他部门共享联动,如何鼓励企业主动公开更多信息,如何保证信息更加真实,这好比制定一套全新的“游戏规则”,还需要多个部门合作。

例如,现在规定,财务数据包括资产总额、注册资本、利润总额、销售收入、纳税总额等尚未对公众开放,企业可以主动要求公开,第三方经过该企业同意,也可依法申请公开查询。“能不能以后实现企业的所有信息,通过某种简便的方式就能查询?”洪玫说。

“未来信用信息还需要实现从分散化到完整统一的过渡。”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建议,把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工商登记、税费缴纳、工资支付、社保缴费等信息纳入诚信体系建设,深度整合各类诚信数据库,建成全国统一的跨地域、跨部门、跨产业、信息共享、快捷高效、24小时全天候、360度全方位的用户友好型的信用信息数据库。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黑名单 自贸区 企业信用信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