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价重组股难觅类“江苏三宝”路径终结?


来源:经济观察报

仇子明

9月26日,东源电器(002074.SZ)结束了十个涨停板,最终股价以微跌0.53%收于18.79元。

江苏宏宝(002071.SZ,现股票简称为长城影视)在去年创出连板神话后,类似于江苏宏宝的重组概念股一度成为市场热逐的对象。资本市场有段子称“江苏江苏有三宝,江苏宏宝先成妖,东源电‘宝’后咆哮,霞客环‘保’等着瞧”。

江苏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江苏宏宝、东源电器、*ST霞客(002015.SZ)这种“江苏三宝”类型的壳资源已几乎为零。东源电器连板的收官,或许标志着类“江苏三宝”的低价重组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不再成为市场挖掘的焦点。

“神话”路径

在*ST霞客复牌前,东源电器或许是资本市场最后的一只低价重组股了。

2014年4月1日,东源电器开始停牌筹划重组,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3月31日的收盘价仅7.3元。9月10日复牌,重组方案公布,锂电企业国轩高科拟以30多亿元的巨资重组该股,此后,东源电器由业绩乏善可陈,将摇身变为新能源企业,涨停序幕由此拉开。

至9月25日收盘,十连涨停的东源电器股价已飙升至18.89元,较停牌前股价上涨61%,在“金九银十”的九月中上旬独步A股市场。

2013年8月,以12连板称霸沪深两市的另一只重组股江苏宏宝,与东源电器有着极其相似之处。停牌前,江苏宏宝的收盘价仅为6.03元,亦是低价股。重组后复牌,经历12连板,江苏宏宝股价一度飙升至18.9元,与东源电器的暴涨“神话”颇为相像。

12连板后,股价调整了一段时间的江苏宏宝继续一路上行,在第二波行情中猛冲30元关口。之后该股也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股价因之受挫。

时任江苏宏宝董秘的顾桂新曾抱怨称,“不存在什么内幕交易,停牌前的时间点很微妙,此前IPO闸门一度关闭,何时再开,谁也不知道,许多拟上市公司都在做两手准备,一边准备申报IPO材料,一边着手借壳上市,我们的重组方长城影视就是同时做着这两手准备的。”

顾桂新称,在IPO闸门将开未开时,重组概念股一直是市场追逐的热门,只要资本市场的“猎手”稍微研究,就能发现江苏宏宝是极具潜力的重组概念股——尽管就公司的主业及成长性而言,江苏宏宝并无亮点。

顾桂新将江苏宏宝这类重组概念股的特点归纳出四个:一、民营企业,大老板一个人说了就能算,重组效率高,可以一拍即合;二、业绩不给力,已有一年甚至两年的亏损,持续亏损便将被ST或暂停上市,故而重组预期强烈;三、总股本小;四、现行股价较低,一般在8元以下,这样股票的总市值不大,不需要重组方付出太高的借壳成本。

“江苏宏宝已经先行重组了,符合上述四个特点中至少三个的重组概念股还有很多,比如高金食品和东源电器。”顾桂新表示。

他说对了。2013年10月8日,高金食品以涨停价6.69元收盘,尔后开始了漫长的停牌。2014年4月8日,高金食品复牌,印纪传媒成为公司的重组方,随后该股迎来了7连板,股价飙升至13.05元。调整之后,该股又在第二波行情中逼近20元。

2014年9月,轮到了东源电器。

类似于江苏宏宝和东源电器的重组股还有金磊股份。4月4日,金磊股份停牌前的股价仅为8.1元,9月1日复牌公布了重组方案,其股价在10连一字板后冲高至20.91元。

而正在停牌重组的*ST霞客,停牌前股价仅为5.33元。

以上重组股停牌前的股价,均在8元附近或者更低。

终结?

“没了,真的没了!”针对东源电器的第十个涨停日,涨停板一度被打开,上述江苏私募人士表示,“东源电器这种低价重组股就这么最后一只了。低价重组股这类金矿,暂时已经被开采殆尽。”

随着IPO重启,“新兵”们陆续涌入A股,“2013年和今年上半年,是重组的‘大年’。这是因为IPO闸门紧闭的缘故,致使拟上市公司为了尽快跻身资本市场,不得不寻求借壳路径。但从根本上说,借壳上市后,若不启动定向增发,上市公司就募集不到资金,远不如IPO来钱快。公司上市的目的,在本源上还是为了募资,否则便失去了意义。”上述私募人士称。

南京某通信类拟上市公司的董秘表示,“我们公司也一度离借壳很近,IPO排队的时间很长,投资方和我们也有对赌协议,要求尽快上市,故而寻求壳资源也不失为一种方法。我们的团队在仔细研究后,一度相中了*ST霞客的壳资源,但由于种种耽搁,待*ST霞客跌到位后,我们决定通过人脉关系与公司联系时,其已经停牌了。”

至于后来为什么没有再继续寻找壳资源,该董秘解释称,“着手准备借壳时,是IPO排队时间较长,我们有些等不及,但现在看来,已经等了这么久了,材料也准备得差不多了,我们借壳的意愿也就没那么强烈了。”

9月25日上午,暂时赋闲在家的顾桂新表示,“虽然江苏宏宝改名长城影视后,我已经淡出资本市场了,但对类似于江苏宏宝、东源电器这样的重组股还是在关注。不过,时过境迁,符合这类条件的壳资源已经几乎不存在了。”

顾桂新表示,其个人看好的重组股还包括南纺股份和宁波富邦,它们有很强的重组预期。不过,前者属于国企,即使有买家想要借壳,也需要通过层层政府审批。尽管南纺股份正为了成为净壳而在盘剥资产,但“股价已经快9元了,市值超过20亿元,对于重组方而言,成本在加重。”

相较于南纺股份的接近9元,宁波富邦股价更是已经临界于13元。比起“类江苏三宝”的8元以下,整整高出了5元还多。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ST长油的退市也给市场敲响了一记警钟,“以往,市场有侥幸心理,认为国企尤其是央企,有特殊的保护伞,政策和地方政府不会让他们退市。以豪赌重组股著称的牛散陈庆桃在长油退市前重金杀入,跻身前十大股东,但最终,长油还是退市了。以往,业绩较差的股票反而是差也受捧,在一些即将被暂停上市的ST股上,往往暂停上市的最后几个交易日,还能疯狂涨停,但后长油时代,前车之鉴让投资者也不敢豪赌即将暂停上市的个股了。”

自东源电器于4月停牌以来,两市大盘一直在震荡中整体呈上升态势,多只个股都缓缓上涨。以本来属于“类江苏三宝”的南纺股份为例,该股因被证监会处罚而驰名全国,本是一身负债,资金亦在不断剥离,但也从5月的5元涨到了如今的8.5元,市值提升了近70%。

“东源电器的连板终结将标志着‘类江苏三宝’路径的终结,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低价重组股或不再成为市场重点挖掘的标的了。”上述私募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