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跃亭进军电视背靠巨头:拉来李开复 5分钟说服郭台铭


来源:凤凰财经

一、

直到今天,仍然有人怀疑,互联网电视市场是否真的存在?即使存在,能像手机那样普及么?

回顾历史,微软的维纳斯计划落败,GoogleTV也未能打开国际市场,连乔布斯在活着的时候都未能凭借apple TV将苹果在音乐领域的成功复制到电视领域。

贾跃亭则是偏执地想把那个问号掰直的人,如此,问号就变成了惊叹号。

二、

然而现在,他自己却变成了一个问号。质疑只有一个——什么时候回国?

贾跃亭6月份“出国考察”,至今未归。7月份,贾在美国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并表示自己将于月底回国,然而他并没有实现这一承诺。在他“不在家”的这段日子里,乐视从未安生过,广电总局封杀盒子、央视名嘴刘建宏加盟等利空与利好消息交替而来,乐视股价一度最大跌幅达到30%,市值蒸发超过100亿。

而另一方面,中国反腐风暴愈刮愈烈,山西——贾的祖籍成了风暴中心,加之他在坊间流传甚广的“山西往事”,这一切让人产生联想。

三、

危机如此,不久前贾跃亭一封致公司内部信最终成了公开信。信中内容似乎解答了一直以来的疑问,他在国外为乐视布局海外业务,谋求更大的市场。贾在信中表达了对征服海外市场的信心,“我想不到我们做不好的理由”。他还夸赞了团队在他离开的情况下集体决策的成功,并含蓄的回应了人们的质疑——谣言打败不了一个公司。

但是,关于归期,仍未有期。

四、

从贾跃亭的出行路线可以清晰看出乐视的海外战略发展思路——即中国香港——美国——欧洲。这也与乐视的官方说法相符:“贾跃亭出国的主要工作是进行乐视境外战略的落实和执行”。乐视国际化的第一站是中国香港。6月3日,贾跃亭微博称“境外业务进入倒计时”,并配上香港办公室外景图片。7月,贾跃亭赴美。8月,他的脚步又踏上欧洲土地。8月26日下午,乐视CEO贾跃亭在微博中附上奔驰总部大楼的照片。

五、

抛开那些质疑,我们来看看贾跃亭如何把人们对他和乐视的一个个“问号”掰直。

乐视是贾跃亭身上最重要的标签,这两个字包括乐视TV和乐视网,二者合并在一起是被贾跃亭称为王牌的闭环生态——自有版权的内容、网站和APP渠道、云平台以及最终落地的终端(电视)。

在视频网站中,乐视网没有优酷土豆、PPTV等网站有名,但绝对是这些主流视频网站的眼中钉——它是唯一一个全年盈利的视频网站,更加气人的是,这种情况从2007就开始了。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贾跃亭最初被人一再反对的决策。

六、

自贾跃亭成立乐视开始,便带团队千方百计地购买版权。内部高管会议上对此几乎是集体反对,“疯了,乱砸钱”。连当时的版权拥有方都觉得好笑,从来没有网站来买过版权,他们甚至都不知道版权可以分为PC端、TV端和手机端。反正不卖也没别人买,于是纷纷以很便宜的价格出售给乐视。

就这样,贾跃亭硬是拿下9万多集电视剧、5000多部电影网络版权,其中已采购还尚未上线的独家版权影视剧高达130部,接近5000集,这一数量比其他十多家视频网站独家版权影视剧总和的两倍还要多。

以红极一时的《甄嬛传》为例,当它还在拍摄时,贾跃亭就以2000万元买下独家网络版权,结果,乐视成了当时唯一能够观看该剧的视频网站,知名度一下子就提起来了。最终,乐视凭借这一部剧赚了三个亿。

七、

2009年,政策帮了贾跃亭的帮。随着中国对网络版权的日益重视,尤其以搜狐视频为代表的视频网站成立了反盗版联盟,将反盗版推向了高潮——乐视网的好运来了。大网站盗版视频被迫下架,为留住人气,它们必须去买热门电影电视剧版权,这时才发现收钱的竟然是自己的同行贾跃亭。百度、PPTV、优酷、搜狐和迅雷这五个主要客户的版权购买费用曾占乐视分销业务的62%、总收入的37%。到了2011年,乐视网又成了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版权分销商。

这看起来就像是一场低买高卖的游戏,他们手里握有的影视版权资产在2007年是187万元人民币左右,但到2011年已高达8.55亿,4年增长了450多倍。

至此,贾跃亭也和同行结下了梁子。

八、

2010年,作为全国排名第17位的视频网站,却顶着业内第一的财务指标,乐视网成为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视频企业;

阿里巴巴前CEO卫哲曾信誓旦旦地说,乐视网上市两年内必死。但两年后,乐视网成为创业板的一朵奇葩,股价涨幅达到660.8%,三年间市值翻了六倍,超过行业老大哥优酷土豆。

这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妖股,而决定股票涨跌的,是背后孤注一掷的赌徒贾跃亭。

九、

过去几年,当主流视频网站终于都开始重视版权积累,开打价格战时,贾跃亭又奔向下一座金矿——内容制造,他投资乐视影业以及乐视网的“自制剧”,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告诉本刊,自制剧成本不到版权购买费用的三分之一。

乐视影业在2013年投资发行了《小时代》、《我想和你好好的》和《控制》等电影,全年票房在民营电影公司内排行第三。同时与张艺谋签约,同年,乐视网收购金牌电视剧制作人郑晓龙所属的花儿影视,成绩斐然。贾跃亭说:“我们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大型电影制作与发行公司的互联网公司。”

十、

但是还有一个问号依然杵在那里——连乔布斯都没想明白的互联网电视,贾跃亭正拼尽全力将这个问号掰直。

另一个问号是,为什么要做电视?“生态”一直是贾跃亭不离口的字眼,他为乐视定下了一个生态战略:内容+应用+平台+终端。贾认为整个生态系统中,乐视网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内容——海量长视频的版权。而长视频的最佳出口不是手机,而是电视。

而另一方面,过饱和的手机行业已经处于过饱和的状态。客厅将是科技公司最惨烈的战场,而炮火最密集的地方,一定是电视领域。乐视不甘于仅仅做一个视频网站,他把出手伸向了硬件领域。

十一、

2012年9月,全国几乎所有重要媒体的科技记者都收到了一张由乐视网发出的,没有注明任何具体事宜的邀请函。那是一张极其简单的请帖:白底上三个硕大的黑字,“颠覆日”,旁边印着日期:9.19。

颠覆什么?藏着这个秘密的贾跃亭,在一场乔布斯式的发布会上宣布,他要颠覆的是电视行业,用那时还没有烂大街的“互联网思维”。

市场以最直接的方式给予了贾跃亭回应,发布会后,乐视网股价一度下跌40%。资本市场不相信连实物都看不到的空虚概念。

十二、

尽管出师不利,但贾跃亭已经拉到了巨头帮忙——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对乐视TV投资。贾跃亭原来只想引进创新工场的一些应用,但李开复在听了贾的“梦想”之后,决定战略投资。

他又搞定了郭台铭,仅仅用了五分钟。贾跃亭随一个民间采购团来到台湾,在别人的引荐下,预约到拜访郭台铭的机会——但只有五分钟。

据说那短短五分钟时间里,贾跃亭几乎竭尽所能,将未来电视的趋势,乐视的“完整生态系统”都阐述了一遍。他还戳中的郭台铭的痛点——打败三星,那是这个代工之王一直以来的假想敌。郭听完后直接对贾跃亭说:你不要继续参加晚宴了,咱们去台北101大厦的包厢谈吧。

郭台铭之所以能如此爽快地答应,是怕再一次错过,他曾将小米拒之门外。

十三、

内容和平台乐视都有、李开复带来了应用、郭台铭搞定了终端,至此,贾跃亭的生态闭环正式形成。他有足够的底气了,2013年5月初,乐视推出第二款超级电视S60时,贾的战略直接变成了宣传语——这不是一台电视,而是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

10月22日,乐视第三款超级电视S50在网上发售,首批10000台在9分钟内被一抢而空(实际订单数超过4万),贾跃亭发了条微博:“电视行业历史转折点来了。”

十四、

以“颠覆者”姿态示人的贾跃亭何许人也?

在山西发迹、又有钱、能承接北京西站、中国大饭店等北京地标建筑的相关系统、能拿下中国联通的单子。这些标签使贾跃亭变成了一个“背景深厚的煤二代”。

“这些都是误读”。乐视网联合创始人刘弘如此回应谣言,他说贾跃亭经常被这样的传闻困扰,不胜其烦。

从公开的媒体资料来看,在山西时的贾跃亭是这样的。贾父是一名普通体育老师,大学时,贾跃亭学的是财务专业,但对计算机感兴趣,毕业之后,他阴差阳错去了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地方税务局任网络技术管理员。机关的工作枯燥又看不到前途,工作不到一年,贾就下海了。

十五、

毕业不足两年的贾跃亭拿出了20万元资本,注册名为“卓越实业”的公司。另一位李姓女士也出资20万元,传言说这位女士即是贾当时的妻子。

贾跃亭确实涉及过煤炭生意,但不是采矿,而是洗精煤。卓越实业的涉猎广泛,陆陆续续还有不少动作。一次饭局上,他了解到电信运营商的基站需要蓄电池,便做起了这门生意,一年的时间里,贾跃亭便拿到了当地一家运营商大半的市场份额,并在山西注册了自己的西贝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2003年,不满于现状的贾跃亭从山西来到北京,拿下了中国联通的单子,专注于流媒体业务。2004年,贾跃亭将一个事业部从公司中分离出来,独立为乐视移动传媒科技公司,这是乐视网的前身。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