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兆基领衔 大股东密集增持“港股通”标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30日,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2932.98点,相比9月4日的高位25297.92点单月大跌2365点或9.3%。“外围股市动荡加剧,加上本地局势极度不明朗,对冲基金都在做空恒指同时买入A股相关产品。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

9月30日,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2932.98点,相比9月4日的高位25297.92点单月大跌2365点或9.3%。同期,上证综合指数屡创新高,单月升幅6.63%,仅次于阿根廷股市,涨幅雄踞全球第二。

在10月沪港通即将开启的背景下,两地股指缩窄估值差距属意料之内,但幅度之大却远超市场预期。恒指不断下跌,多家入围“港股通”的上市公司却密集获得大股东分批增持,其中最明显的莫属本地地产股。

人称“四叔”的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从8月27日开始,几乎每个交易日都增持旗下恒基地产,直至9月23日,总持股量从66.64%升至67.93%;月内,“四叔”还连续7次买入新鸿基地产。同样获得大股东增持的“港股通”标的还包括信和置业(0083.HK)、海通国际(0665.HK)和恒安国际(1044.HK)等。作为长线持有者,大股东密集增持与对冲基金沽空港股的策略不谋而合。

“外围股市动荡加剧,加上本地局势极度不明朗,对冲基金都在做空恒指同时买入A股相关产品。一方面买入估值仍然极度便宜的A股,另一方面做空港股来规避外围风险,不排除这种策略会一直延续至沪港通开始。”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访问时表示。

整个新兴市场在经历了长达6个月的外资流入后,首次在9月录得外资净流出。根据瑞士信贷整理的交易所资料,8月15日至9月14日,录得10.52亿美元外资流出亚洲新兴市场(马来西亚、中国以外),而3-8月,累计流入411.87亿美元。市场预期美联储提早加息,风险资金撤离亚洲可能才刚刚开始。

大股东越跌越买

9月29日,海通国际发布自愿性披露,宣布获得大股东海通国际控股在公开市场回购公司340.8万股H股,持股总额升至68.78%;成为一个月内第5家获大股东增持的“港股通”标的。

近期,香港地产商信和置业近期也连续获得主席黄志祥分5次密集增持。作为老牌蓝筹股,恒安国际同样在9月22日至9月26日3次获控股母公司回购股份。“四叔”则不断实践自己“买楼不如买地产股”的投资原则,以长线基金惯用的平均成本法连续20个交易日增持恒基地产,随后又转战自任副主席的新鸿基地产,连买7天。

“大股东不同于对冲基金,投资股票的期限通常在1年以上,目前地产股和中资券商股的估值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非常吸引。另一方面,他们能如此轻松地低价回购,也证明大量短线基金沽空金额庞大。”洪灏解读称,投资期限的错配是出现大股东越跌越买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说:“恒指只会在流动性危机发生时才有可能大幅下跌并跌穿22000点的强大支持位。短期内香港社会秩序问题将会令市场持续受压,但亦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入市机会。”

沽恒指买A股

“沽空恒指,不断买入A50,在整个9月屡试不爽。就和去年沽日元、买日股一样,两边都加杠杆,收益成倍增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和记者分享了他的9月投资秘诀。他说:“沪港通如果现在开启,只会加剧港股的沽压。”

从盘面来看,恒指在9月4日升上6年多新高25297.92点后,开始直线下跌,连续跌破10天线、20天线、50天线、100天线和250天线(俗称“牛熊线”)的所有支持位,全月20个交易日14天以阴线收盘,共录得7次跳空低开,14天强弱指数(RSI)最新已跌至23的超卖水平。

同期,上证指数月初突破2300点,一路在高位震荡上行,以A股大幅折让的银行板块涨幅居前,H股相对A股的溢价大幅缩窄,交行H股甚至对A股出现了0.018%的折让,中行和招行的溢价分别仅存2.2%和1.3%。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分析说,沪港通效应提前兑现,显著缩小了金融板块AH股之间的差价,在上述社会秩序问题和新兴市场撤资潮的双重打击下,港股正经历年初以来最大的跌浪,短期反弹动力匮乏。

“从移动平均水平来看,亚洲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从9月初开始就急速放缓,净流出则不断增加。尽管恒指和A股的联动性较其他市场强,但始终受制于外围流动性的收缩。”洪灏警告说,如果香港本地的社会秩序问题超出预期,沪港通开启后,海外投资者会加速沽空香港股票,作为他们上海股票多仓的对冲。此举会进一步增加内地股市的流动性,推升A股,同时也会加快沪股通交易额度的耗尽速度。

按照两地证监会公布的沪港通方案,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限额130亿元。换言之,假设“北水”额度每天满额,额度最快将在23个交易日后耗尽。(编辑于晓娜)

相关专题:沪港通试点正式获批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大股东 A股 标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