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观察:为拯救地球气候 中美一起做了什么?


来源:凤凰财经

规模空前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周在纽约闭幕,在这一次有10万人游行预热,逾10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的会议上,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碳排放国毫无悬念地成为会议焦点。

引人注目的是,在这次的会议上,中美首脑都明确表示了两国会共同挑起梁,采取行动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致辞提到:“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碳排放国,中国和美国应当主动领导应对气候问题,并且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中国副总理张高丽随后也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

与两国首脑表态相呼应,中美两国的企业高管也频繁陈列在演讲者名单上,这其中既包括举世闻名的苹果总裁库克,央企大佬傅成玉,也不乏正在走向世界的民企。

作为被联合国邀请的唯一汽车企业代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交通分论坛上向世界介绍了比亚迪的铁电池技术,它解决了电力储存的难题,为新能源大规模使用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目前,比亚迪的电动公交巴士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已经在纽约、洛杉矶、伦敦等30多个国家投入试运营。

正如彭博商业周刊题为《An area China and U.S can actually work together》一文中指出,抛开中美在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甚至气候公约等问题上的分歧,现在是时候两国联合起来,共同解决人类的危机了。

事实上,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两国已显示要共同解决气候问题的决心。一年前成立的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在这轮对话中举行了成果签约仪式,八个中美两国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签署了八个项目合作文件,标志着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方面进入新阶段。

今年9月初首次在北美举办的博鳌论坛西雅图会议,又一次聚集中美两国政商两界,共同探讨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页岩气开发、智能城市、清洁能源开发都在重点议程之列。

“中美领导人能够合作,其他人也可以追随他们解决这些问题。”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会上如此评价中美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重要地位。 

而在逐渐明朗的官方态度背后,让美好愿望落地的是中美两国的企业、研究机构,以及政策制定者。

成立于2009年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搭建起平台,由两国的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组成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和建筑节能三个产学研联盟。在这个联盟里,既有中国的清华大学、中科院,美国的密歇根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等研究机构;也有中国的华能集团、新奥集团、美国的杜克能源公司、陶氏化学等大公司共同参与研究,为成果产业化提供渠道。

为了响应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该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发布了《最新进展报告》,首次公布了三大联盟的代表性技术成果,双方在碳捕集、降低发电成本、环保建筑材料研制,和改善电池性能方面实现了突破。

清洁煤技术联盟主任James Wood对凤凰记者说,在双方合作的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方对空气污染研究投入的众多人力。“有很多博士、博士后都在研究空气污染物。中国现在非常重视环境质量。” 

亲眼所见中方态度后,Wood对两国的合作显得非常乐观。 煤联盟在碳捕及、碳收藏、石油和水回收等课题上取得了显著进展, 其中一些技术已经为中美两国的企业所采用。目前Wood和他的同事们在期待11月份奥巴马和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的再聚首,有消息称他们将签订延长中美气候合作的协议,多出来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将有助于科学家们进一步发展已选中的技术,并投入商业用途。 

在这个中美合作的平台上,研究机构、企业和政策制定者的合作,为实现真正的改变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的周南博士所负责建筑节能联盟,研究人员和更了解市场需求的企业合作,提供市场需要的技术,企业让技术迅速投入商业用途,加速创新。其中陶氏化学和实验室合作研制出了反射率高、耐久和自洁的冷屋顶材料,目前中美两国都在测试这种材料,很快有望投入市场。到2025年,改进型的冷屋顶每年有望减少约1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建筑节能联盟目前在中国五个不同气候类型地区开展住宅及办公楼示范项目,已完成的北京项目由中国建筑科学院承建,示范中采取的措施将被编写入新的建筑规范中,以引导整个市场的行为。

“写入政策的意义非常关键,这会给未来的建筑定下新的标准。”周南说。她指出,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正在和中国住房建设部合作,制定新的国家建筑法规。中国正在迅速城镇化,没有取暖、制冷等技术的农村房屋要变成舒适的城市住宅,选择建筑材料对节能环保更显重要。

联合研究中心每年从中美两国政府获得250万美金的支持,尽管和投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资金总量相比,这个数字很小,但是在清洁能源汽车联盟负责人、密歇根大学教授彭晖看来,这正是因为合作提高了资金使用的效率,避免重复投入,对于成立不久、尚处摸索阶段的合作项目而言,“少而精准”的资金投入产出比更高,两国一起受惠。

如果中美成功合作,受惠的将不止是这两个国家。“中美之间的合作如果建立起一个模式,将适用于任何其他区域间的合作。”周南强调,中美共同解决气候问题具有全球意义。

而世界为什么可以相信中美两国正在动真格? 彭晖给出了最好的答案:“There is no plan B, because there is no planet B.” 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别无选择。(凤凰财经特约记者刘爽发自洛杉矶)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