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名科学家因LED研究获诺奖 7概念股望受游资追捧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消息,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因发明“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村修二则是日本电子工程学家,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与青紫色激光二极管的发明者,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爱媛大学客座教授。

三名日本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LED研究作贡献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消息,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因发明“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称,“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带来明亮、节能的白色光源。

此前广受外界关注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裔教授杨培东和斯坦福大学华裔教授张首晟无缘获奖。

赤崎勇是日本工程学、物理学家,曾任松下电器研究员,现任名城大学终身教授、名古屋大学特聘教授。赤崎勇开发了氮化镓结晶化技术,并完成世界第一个高亮度的蓝色发光二极管。

天野浩是日本工程学家,专长半导体器件制造,现任名城大学、名古屋大学教授。

中村修二则是日本电子工程学家,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与青紫色激光二极管的发明者,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爱媛大学客座教授。

获奖原因是因为发明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为LED作了重要贡献,分析认为相关的LED概念股有望受到游资追捧,A股相关的有三安光电德豪润达士兰微天龙光电天富热电水晶光电乾照光电国星光电

三安光电:LED照明迎巨擘横向拓展觅机遇强烈推荐评级

2014-08-01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研究员:卢山

[摘要]

事项:

公司7月31日公布2014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21.77亿元,同比增长30.03%;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43.87%;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增长31.25%,公司营收与净利增速完全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

平安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毛利快速回升公司半年度业绩十分亮眼,扣非后净利润增长44.06%,另外非经常性损益1.62亿,主要来源于政府补贴,亦改善了业绩表现。其中LED销售收入大概在20.28亿左右,同比增长40.68%,毛利也提升了4.36个百分点,符合我们的预期。海外业务快速发展,海外营收增长344%,公司发展趋势良好,在LED芯片行业霸主地位进一步巩固。随着LED需求觉醒带来的整体行业的日渐景气,公司大规模生产带来成本的不断下滑,公司芯片业务毛利率近来处于加速上升的态势,现已经达到39%左右。未来三年,三安已经获得聚飞光电、福建安信和鸿利光电等每年10亿左右的固定订单,销售有保障。作为国内最大的LED芯片厂商,三安充分受益于近年LED旺盛行情。

LED芯片龙头地位巩固自13年以来,LED行业步入调整向上阶段,渗透率逐步提升,不时伴有各种白炽灯替代方案的刺激出台,价格日渐亲民而品质不断提升,行情启动临界点已近,CREE、飞利浦、欧司朗不断推出平价产品的推动下,我们认为此轮LED产业景气弹升将贯穿全年,甚至延续到未来LED家庭照明渗透率不断提升的两三年时间。同时,由于前期产能扩张比较谨慎,现在行业面临供需失衡情况,产能几乎满水位运行。而LED芯片领域由于其固有的高进入壁垒和规模经济,将坐享大者恒大的优势,三安作为国内龙头,13年芯片出货占全国40%左右,同时受益于大额政府补贴,相比国内外其他大厂能够以较低成本投资MOCVD设备并出货,扩产意愿强烈。在已经坐拥170台MOCVD的情况下还计划扩产200台并于年底启动一半,产能优势明显。芜湖二期迁址厦门,有利于借助厦门光电产业区位优势降低营运成本,也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收购的美国流明公司已经完成初步整合,与首尔半导体的合作有利于公司继续深化国际业务。

产业链整合助发展横向拓展寻机遇三安光电产业链已由外延芯片,向上延伸至蓝宝石,向下涉及封装环节,直接进入应用及工程领域。产业链的整体优势,确保公司蓝宝石供应的稳定及LED芯片出货通道。公司与阳光照明合作成立子公司,表明了公司垂直一体化整合的意向。

德豪润达:下半年展望业绩前景光明强烈推荐评级

2014-08-29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研究员:刘舜逢

[摘要]

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490.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98%,其中,LED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0.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39%;小家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30%。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0.2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36%,虽然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是扭转了今年一季度亏损的状况。

平安观点:

LED垂直一体化助跑净利润扭亏为盈随着全国范围内LED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德豪润达作为国内唯一的LED垂直一体化企业,今年来芯片、封装、应用全面开花,工艺的良率和业绩快速提升,助力公司扭转了今年一季度亏损的状况:

芯片方面:引进台湾团队后,技术上不断改进,倒装芯片业务持续领先,6月份在在广州发布的LED倒装芯片"北极光"从整体性能上可居世界三强,已开始小批量出货;产能上持续释放,原58台MOCVD开工率为满水位,且6月28日新建成的扬州基地12台MOCVD已经开始进行LED外延片的量产,年产近15万片。随着LED芯片业务的成熟放量,公司成功于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全年营收可达11亿元。

封装、应用方面:现40条封测线稼动率呈现满水位,三月营收就已经超过2000万,在费用控制与材料成本降低的情况下等,预估净利率有机会达双位数,优于行业平均,将成为公司二季度扭亏为盈重要推手,预计14年将有2.5亿元的营收。LED应用业务也有望贡献15亿元的营收。

雷士渠道坚强支撑,三、四季度业绩前景光明公司在收购雷士照明后渠道效应显现,主要渠道商雷士照明在工程端和零售端有较高口碑,品牌价值全国领先,公司定增完成后,对全国拥有3000网店的雷士照明持股27%并签署合作协议,已经在进行深度整合与合作。展望三、四季度,LED业务在全球大势的驱动下将持续发力,凭借公司在LED芯片上的技术优势以及收购雷士照明后的渠道优势,业绩将有大概率继续走高。目前公司LED芯片业务单月营收已达1.2亿元,随着后续产能的继续爬坡以及渠道、市场的培育,公司有望接到更多的订单,LED业务全年营收有大概率达30亿元。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14-15年营收分别为44.5、63.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0、0.58元,动态估值分别为27/14倍。凭借着世界级制造设备与人才,搭配垂直一体化与大陆内有着广阔的内需市场,我们看好公司在LED照明时代的发展前景,下半年公司业绩前景光明,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LED渗透率不达预期的风险;毛利率下滑的风险等。

士兰微:LED与功率器件业务快速发展推荐评级

2014-08-21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华融证券研究员:张彬

[摘要]

士兰微发布2014年中期报告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87,100万元,同比增长16.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55万元,同比增加65.80%。公司集成电路营业收入的增长的主要来自LED照明驱动电路出货量的快速增长。

LED芯片及应用产品业务快速增长得益于LED行业全面复苏,公司LED芯片和成品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68.03%和145.56%,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升29%和15%,子公司士兰明芯和美卡乐均已实现扭亏为盈。随着公司下半年产能进一步释放,公司在LED芯片及显示市场的占有率将进一步上升。

功率器件成品业务营收提高功率器件成品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6.04%。随着IGBT等新产品的上量,公司功率器件成品的营业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已着手在成都开展功率模块和功率器件成品的封装业务。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2016年营收为21.28亿元、25.9亿元、30.7亿元,EPS为0.14元、0.16元、0.20元,目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44倍、38倍、31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速度慢于预期;产品研发节奏慢于预期;LED照明市场增速放缓。

水晶光电:光学龙头的成功同心多元化买入评级

2014-08-27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研究员:彭琦许兴军

[摘要]

公司营收快速增长,新兴业务增速超传统业务,营收结构更趋合理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35亿元,同比增长53.85%。其中,传统光学业务(包括IRCF、OLPF)营收为3.16亿元,同比增长38.28%,营收占比由81.12%下降至72.72%,营收集中度高的风险得到改善。公司新兴业务增长迅速,其中蓝宝石LED衬底业务营收0.87亿元,同比增长62.88%,营收占比提升至近20%。公司单一业务营收占比下降,营收结构趋于合理,围绕智能手机相关产品进行“同心多元化”的战略布局获得初步成功。

传统光学业务:蓝玻璃IRCF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受益于智能终端摄像头像素的持续升级,蓝玻璃IRCF逐步普及。蓝玻璃IRCF的价格是普通IRCF的2~3倍,同时IRCF组立件的价格是IRCF镀膜片的5~10倍。目前公司IRCF整体生产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中蓝玻璃IRCF以及组立件的生产比例正逐步提升,我们预计未来蓝玻璃IRCF将持续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兴业务:蓝宝石及反光材料业务高速增长,微投业务有望爆发上半年LED景气度持续高涨,公司的蓝宝石LED衬底业务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营收同比实现大幅增长;而随着服装等民用反光织物市场的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反光材料业务也发展良好,远超年初预期。另外,公司在微投业务上也有技术储备,并已与智能眼镜厂商有过合作经历,未来在智能眼镜市场启动时,公司将率先受益,有望实现爆发增长。

14-16年EPS分别为0.50/0.70/0.94元,继续给予“买入”评级不考虑新定增项目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水晶光电2014-2016年EPS分别为0.50/0.70/0.94元。鉴于蓝玻璃IRCF、蓝宝石衬底等业务的高速成长以及微投业务未来的增长潜力,我们继续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电子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像素升级慢于预期;主要客户转单风险。

[责任编辑:lijian]

标签:雷士照明 MOCVD 基本每股收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