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邢帅:带着情怀做教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至于K12和考证类应该不会做,邢帅教育还会一如既往地定位做职业教育。因为这本身就是很大的市场,找工作换工作,升职加薪,想提升生活品质等这个群体非常大。我们就在这个领域拓延。真正把这个群体服务好,把职业教育做好,把口碑做好。并且职业教育不是一次性的,人有再深造的需求。我经常内部分享说你可以不看书,但是你不能停止学习。

邢帅

本报记者 胡晓玲 广州报道

邢帅网络学院是由一个人起家的。

2008年,为了帮助更多跟自己一样的农村学子就业,草根出身的邢帅开始利用QQ群这个时兴的沟通工具教授Photoshop。2009年,他将主要教学阵地转移到YY语音平台上,此后发展规模越来越大,邢帅开始有了自己的团队,逐渐从一个人发展到一所学院。今年8月份,邢帅教育宣告获得B轮3000万美元融资,成功在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邢帅,1984年出生,山东菏泽人。在笔者的印象中,他幽默、率性且比较敏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常常能够很轻易地察觉到其他人的想法,在教育行业态势的判断上也是如此。

他用“情怀”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教育事业:更关注自己的用户,更想去帮助他们。他坦言自己出自于草根群体,更能够从草根的心态出发,去考虑到这个用户群体的需求。“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去思考,这才能做出未来最好的产品。”

为什么做录播精品课?

《21世纪》:现在关于录播课和直播课的争议很大,许多人不看好录播课,为什么邢帅教育接下来还会着力来做录播课形式的精品公开课?

邢帅:互联网上不缺乏内容,但缺乏优质内容。

大家为什么不看好录播课,因为它最早的一批老师是从线下搬到线上,他们以为知识的灌输就是老师在屏幕上呆板地讲课。慢慢地大家都觉得这就是录播课,就不看了。而这种形式也被粗糙地复制了太多。这是因为很多人没有用心去做。

我很喜欢看《荒野求生》,它的代入感非常强,看完还能学到野外求生的技能,但你又不觉得它是教学片。要是我们做美食节目,用户看教学视频能像是在看一部电视剧,每一集都是一个美食教程。我相信大家会愿意去看。

而且精品公开课不单有代入感,还加入弹幕功能,用户可以实时地在屏幕上跟人聊天。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想法都可以随时表达。这就跳过了原有固定的思维。

《21世纪》:你们一开始是打算将不可标准化的课程以直播形式呈现,可标准化的课程则采用录播形式?

邢帅:一开始是这样,但后来形态发生了变化。我们在实践中做了调整。精品公开课是不可标准化的,不可标准化的情况下很难做到量产。所以我们投资了很大一块,接近四十人的团队在做这个事情,导演、编剧、后期拍摄、录音、化妆等等。而以往只是一个老师、一部摄像机。

录播要做精品化很难,但可以做碎片化。我们认为未来的学习应该是更享受的,就像在电影院看大片。所以我们把精品公开课的分辨率提高到1080P,并且出了字幕。更多的是一些好玩的形式。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考虑产品该怎么做。而不是一直沿用一种模式,我们虽然是录播,但是是更加精品化的录播。任何好的产品都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去做出来的,为用户考虑,这才能做出未来最好的产品。

《21世纪》:现在邢帅教育的盈利模式是付费学习,未来是否会有所调整?包括在战略方面,是否会开拓K12市场?

邢帅:盈利模式一定会改变的。并且变化会很大。现在流量正往移动端上走,我们也在做调整,未来你会看到我们很多的产品会变得更加移动化。

我们也在摸索期,在做产品端的发展和模式的探索。目前比其他企业好一些的是,我们的用户需要直接的帮助,他们愿意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一定的报酬。这是我们现阶段比较好的盈利模式。而且我们复购率在30%以上,这个在同行中是很高的。

邢帅教育未来会在职业领域去开拓品类。今年主要是扎实做好业务。明年会挑取人们有需求量的科目来做,比如美食、化妆课程等等,都是大众需求的,甚至是广场舞。不图赚钱,主要是好玩,让大家参与进在线教育。

至于K12和考证类应该不会做,邢帅教育还会一如既往地定位做职业教育。因为这本身就是很大的市场,找工作换工作,升职加薪,想提升生活品质等这个群体非常大。我们就在这个领域拓延。真正把这个群体服务好,把职业教育做好,把口碑做好。并且职业教育不是一次性的,人有再深造的需求。我经常内部分享说你可以不看书,但是你不能停止学习。

带着情怀做教育

《21世纪》:专注职业教育的机构有很多,跟其他机构相比,邢帅教育的优势在哪里?

邢帅: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更懂用户。跟别的机构相比,我们是懂用户的,产品也是懂用户的。有些机构觉得自己做的产品好玩,但怎么没人用?因为他们没有用心去做,你真正用心去做,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去做出他们想要的东西,这是不一样的。

用心为用户考虑,为他们着想,考虑怎么帮助他们,这是邢帅教育理念核心。我尝试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怎么帮助这个群体,这就是带着情怀去做。

我认为互联网本来是很枯燥、冷冰冰的东西,不把它变得好玩,没多少人愿意在电脑前待着。我们用的是更加互联网化的模式:有趣、好玩、参与感。

《21世纪》:几大巨头企业进入在线教育市场,对邢帅教育带来冲击吗?

邢帅:巨头企业进入这个市场对我们反而是一种帮助。一开始我们像寄生虫一样,寄生在腾讯和YY上面,后来自己长大了,就脱离出来了。我从来不把做在线教育的当作敌人,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在做,这个市场就会越来越大,人的意识形态就会发生变化。

《21世纪》:目前邢帅教育学员里面有一定比例的残疾人群体?在线教育为他们带来的帮助是什么?

邢帅:是的。有一天有个学员联系我,说他脑瘫,询问能不能有优惠。我很怀疑他的真实性,但是打开摄像头那一刻我就后悔了,我看到他的家境是很落魄的。后来这个学员通过课程的学习,有了自己的工作,慢慢有收入了。我们这才发现学员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大约占7%-10%,针对这个群体,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帮助他们,例如减免学费、在公开课视频中加入字幕等等,通过教学改变他们的生活。

在线教育的平等化真正帮助到这个群体了。这个群体之前是享受不到好的教育的,现在他们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在家学习了。

“头羊已经觉醒”

《21世纪》:现在人们对在线教育的需求不停在增加,在线教育机构也非常多,但为什么大多数机构仍找不到盈利模式?

邢帅:如果仅仅盯着怎么赚钱,是肯定找不到盈利模式的,也做不成一个伟大的产品。

邢帅教育就在一分钱没有的情况下建立起来,所以主要还是他们自身的原因。传统教育对他们的影响太深,在传统的思维下去思考,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去思考。

另一方面,互联网让任何事情都透明化,以前的坑蒙拐骗在互联网上难以存在,以前的传统技校会宣传自己学校有多强大的师资力量,忽悠学生来。这一套在互联网上是行不通的。

《21世纪》:传统教育给人带来的影响很大,各种条件的制约也决定它会带有一定的局限性,你认为局限性主要表现在哪里?对于教育,你怎样理解?

邢帅:地域性,这是最大的局限。好的老师只能在一个地方待着,传统教育的产能是非常有限的。一个好的老师一年只能教几百个人,不像我们线上的老师,一年能教几十万的学员。传统体制下的教育不能迭代,并且课程是打包的,未必是自己想学的知识。在线教育则是你要学什么自己选,没人强迫你。

教育就是改造人,从普通变得优秀,从优秀变得卓越。我也是出身草根,通过不断思考不断学习,相对来说变得比以前优秀了。教育让一个人不断发展变化。如果没有教育,这个世界会挺可悲的,说不定我们还在钻木取火。

教育也是一种传承,让知识传递到另一个人身上。在线教育让这种传递速度更快。我们这几代人到长大了才慢慢懂得一些事情,现在的孩子从小就懂了,他们打开iPad就看到了一切。

《21世纪》:你怎么看待当下国内的在线教育市场环境?

邢帅:现在国内的在线教育市场还不成熟,这个市场太大了,大家都在生存、发展、扩张,都在尝试,摸不到门道。现在人们普遍还没意识到,学习是可以不用出门的。例如学美容美发、做饭、设计是可以在家进行的。很多人的观念还是认为学习必须去学校。但是当人的意识形态一旦发生变化,这个产业规模将会变得巨大。我们的家长们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了,但“85后”以后的开始有点这方面的意识,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环境造就的思想。

现在头羊已经觉醒了。你会看到整个行业的意识像个羊群,头羊向哪里走,羊群就往哪里走。

一旦未来在线教育普及了,人都会变得不一样,生活变得更好,找工作不会像以前那么难了。旅游产业会因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变得发达。因为人的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不愿意在一个地方待着。

我始终认为我们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清华、北大通过层层的筛选,让一些很优秀的人进入他们学校,其实这批人即使没有好的教育、好的老师,他们一样是非常优秀的。我觉得我们最牛的事情应该是找了一班普通人,让他们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甚至伟大的人。我们未来可以成为这样一家很牛的机构。

(编辑:马娟,如有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uxl1@21cbh.com;majuan@21cbh.com)(编辑 李二民 马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教育 课程 精品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