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贝尔奖”概念股 看起来很美


来源:证券时报

A股市场对于热点的反应一向灵敏,在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评选周,“诺贝尔奖”概念股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连日来,“诺贝尔奖概念股”、“诺贝尔奖+A股”等词语已成为各大财经网站的热门词汇。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朱离

A股市场对于热点的反应一向灵敏,在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评选周,“诺贝尔奖”概念股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连日来,“诺贝尔奖概念股”、“诺贝尔奖+A股”等词语已成为各大财经网站的热门词汇。截至发稿时,此前一周内以“诺贝尔奖概念股”为关键词的新闻及转载,高达10900篇。新浪、腾讯、凤凰等大型门户网站纷纷跟进这一热词的相关报道,《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等财经媒体及《南方都市报》等都市报亦不甘示弱。

事实上,早在诺贝尔奖尚未颁发之际,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关注铁基超导、量子信息、DNA纳米技术、金属配合物、蛋白质折叠等多个热门奖项的概念股。更有国泰君安等专业研究部门出具详尽的研究报告。而后,物理学和医学奖甫一出炉,网上就开始总结出十来只来势汹汹的诺贝尔奖概念股,比如“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对应的三安光电德豪润达,还有“大脑GPS”对应的冠昊生物复旦复华等。

客观来讲,相比于此前A股市场热衷炒作的土地流转概念股、自贸区概念股、苹果概念股,诺贝尔奖概念股并不尽然是一场毫无逻辑的热闹节庆。历史似乎可以证实这一点。有媒体总结,在2010年、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石墨烯”后,A股以中钢吉炭为代表的“石墨烯五虎将”曾经创出7天连涨70%的雄伟战绩。而在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后,新华传媒长江传媒凤凰传媒亦表现强势,背后的逻辑正是这3家文化类上市公司都曾出版过莫言的小说,未来可通过增大作品的销售量来提升业绩。

对于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所推崇的LED来说,A股市场对其的敏感反应,是在潮流大势之下,对于热点的准确捕捉。就像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词认为,这一发明代表了一个新型的节能光源时代的到来。诺贝尔奖并不仅仅是推动LED股热门走势的唯一动力,资本市场早已对其的未来潜力具备了灵敏的掌控力。

不过,即便如此,投资者也不可盲目跟随资本市场热点,题材炒作若是不能在后期走上价值回归之路,动作慢的投资者遭遇误伤的后果也是不可避免。有业内人士提醒,尽管诺贝尔奖总能搅动起A股的一池春水,但在短期炒作之上,仍需慎之又慎,跟风而入的投资者往往总会付出最后买单的昂贵成本。随着此后的诺贝尔和平奖、经济学奖、文学奖等一系列奖项颁布,诺贝尔奖概念股的家族将会越来越庞大,而其中的风险,也更应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概念股 诺贝尔奖 金属配合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