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药业股东内斗 股吧散户操碎了心


来源:证券时报

股东大乱斗,在资本市场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外典籍如《门口的野蛮人》等,就把这种利益争夺中的惊险刺激写得是纤毫毕现、入木三分。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分析师看来,这西藏药业便是投资者关系管理“负分滚粗”的典型。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金立里

股东大乱斗,在资本市场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外典籍如《门口的野蛮人》等,就把这种利益争夺中的惊险刺激写得是纤毫毕现、入木三分。此前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赛富资本、与德豪润达等方面的纠缠就曾几度让一众媒体和看客兴奋不已。在A股,国庆前后颇为热闹的股东乱斗事件,出自远在雪域高原的西藏药业,矛盾双方,即大股东华西药业和二股东新凤凰城奇招尽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10月9日,停牌近两个月的公司宣告复牌,同时宣布筹划已久的重组计划泡汤。这次重组本欲剥离市场广泛认为是不良资产的子公司四川本草堂,但最终却因“参与各方对交易对方和交易方案的细节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蹊跷之处,却是在复牌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停了。

关于华西药业与新凤凰城的争斗缘起与经过说来话长,此前的媒体报道认为,导火索就是这个泡汤了的“甩卖亏损子公司计划”,而随后的“加薪议案”则是双方翻脸动粗的催化剂。最新的剧情是,原本在A股市场上地位尴尬、争议颇多的独立董事,成了双方争夺的焦点。大股东终于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选出了几个己方阵营的独立董事,二股东自然不认账,发布股东函宣称临时股东大会程序不合法,选举无效。

至于股价涨停,市场猜测有二:一是双方趁复牌之机在二级市场抢筹;二是一直被晾在一旁的中小股东看不下去了找了个代理人也在二级市场上扫货,意图扫足份额在股东大会上争得一席半席。猜测二看来不甚靠谱,不过股吧中,西藏药业中小投资者的这种“主人公意识”却尤为强烈,且倾向于支持大股东华西药业。有帖子便宣称要召集小股东联名,集齐10%的股份召开股东大会,把“流氓赶出董事会”。该帖子之下,支持点赞者甚众。

“散户要求召开股东大会还是开天辟地第一回”,股民们义愤填膺、正气凛然:股东权利不是小丑手上的玩具,想怎么戏弄就怎么戏弄,坚决捍卫股东民主表决的结果!有理据有热血,就差实际行动了,股民们使命感油然而生:大家一起来啊,人多力量大,咱们一起来推动中国证券法规的完善吧!股民们纷纷表示要砸出“几万几万股”作支持。有心思缜密者不忘提醒:从二股东的声明可以看出,接下来二股东可能会通过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份来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必须要及时制止,否则公司将陷入长期的争斗之中。

为了两个好斗大股东,小股东们可谓操碎了心。那么问题来了:大股东乱斗,中小股东关系该当如何处理?

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分析师看来,这西藏药业便是投资者关系管理“负分滚粗”的典型。西藏药业的副总经理杨建勇有个说法:“我们按照正常的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讨论问题提前多少天发议案给董事研究,不需要就某一个具体问题事先跟某一个股东反复商量。如果这样,是不是公司需要跟几千个股东一一商量呢?”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首席分析师彭松认为,在“后IPO时代”,上市公司对中小投资者的竞争会愈见激烈,A股市场讨好中小投资者的时代已经来临。而杨建勇这一说法所表达的意思,却与这一趋势截然相反。

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就是通过与投资者有效的沟通,促进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并对投资者的预期进行合理管理引导。平等、诚恳、尊重,是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之底线。其次,才是沟通的形式、内容与时机。事实上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很简单,无非就是争斗会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投资者要求也丝毫不过分:充分的知情权,换句话说,就是占据信息优势的公司、大股东理应向中小投资者如实、完整地披露各方的立场与动作。

在知情权之后,争斗双方甚至可以针对中小投资者进行“营销”与“公关”。道理古人早已示下:得民心者得天下。在西藏药业一案中,大股东华西药业与二股东新凤凰城双方本来所据股权就不甚多,一个两成出头,一个未及两成,欲谋大事,首先就应获得广大中小股东之心。开展“金融营销”本就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主要手段。投资者购买股票、债券或其它金融产品,无非为利,即投资收益。金融营销作为公司的营销活动,与产品营销一样可以用上营销学的各种基本原理、方法和手段,但有个根基:必须立足投资者的立场,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相关专题: 西藏药业“宫斗”升级 惊动交易所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散户 大股东 雷士照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