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津冀大气污染持续升级 10股面临重大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

10月9日10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更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9日下午到10日白天,北京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平原地区重度霾天气将持续,能见度低。这意味着在三天时间内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等级连升两级。10月7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次霾黄色预警,8日空气污染情况进一步恶化,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此次雾霾过程将持续至11日。而在8日17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预计未来三天将持续“5级重度污染”状态。另外据中央气象台预计

京津冀大气污染持续升级 环保产业扶持力度将加大

国庆长假后,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连续升级,引发社会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进一步关注,环保产业扶持力度也有望加大。

10月9日10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更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9日下午到10日白天,北京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平原地区重度霾天气将持续,能见度低。这意味着在三天时间内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等级连升两级。10月7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次霾黄色预警,8日空气污染情况进一步恶化,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此次雾霾过程将持续至11日。而在8日17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预计未来三天将持续“5级重度污染”状态。另外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我国北部大部分地区将有重度霾天气。

按照往年规律,四季度我国北方地区将进入雾霾高发期,北京市首当其冲,而本年度入秋以来第一次大范围雾霾天气,显得来势汹汹。雾霾天气严重地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而这也将刺激社会各方面加大空气污染治理投入。

在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推动环保价格改革,并“瞄准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薄弱环节,年内在水利、环保、信息网络等领域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而治理雾霾绝对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民生工程。随着四季度雾霾天气的反复,大气治理领域或将不断有扶持政策出台,大气治理板块也将持续成为市场热点。

对于我国雾霾产生的原因,中国科学院已经给出了研究成果。去年中国科学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京津冀2013年元月中旬强霾污染事件成因及应急对策建议”的报告,京津冀强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北京周边地区工业废气污染因大气流动而影响了北京的空气质量。可见,工业废气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所以应对方法主要有,使用清洁能源以及对工业烟(废)气无害化处理,与之相关的主要是工业除尘、脱硫脱硝产业。

龙净环保(600388):

公司的烟气脱硫技术引进德国LLB公司的干、湿法脱硫技术,其技术水平在国内居领先地位。产品一直受到国内相关厂商的欢迎,公司收到的大订单也是源源不断,加上公司除尘的先进技术,未来在环保领域获得高额收益潜力巨大。公司干法脱硫处国际国内领先地位,成功突破66万KW机组和冶金行业干法脱硫项目的应用,脱硫业务快速成长;公司被科技部授予全国首批(55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干法脱硫"和"电袋除尘"两项技术成果均荣获国家环保局2007年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大型燃煤机组干法脱硫技术开发"被列入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计划,获得zf资金支持。

菲达环保(600526):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环保机械科研生产企业,环保产业中唯一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也是我国最早进入大气污染防治设备行业的企业之一,其电力设备电除尘器综合市场占有率为25%,其中300MW机组配套的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为33.65%,600MW、1000MW等大型机组配套的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5%以上。06年公司生产的菲达牌电除尘器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为用户提供除尘——输送——脱硫三大相关系列产品的企业,能实现项目总承包。持股66.44%的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脱硫工程公司。

同方股份(600100):

公司投资的同方环境拥有TKC烟气脱硝技术、AEE烟气脱硫技术、鲁奇布袋除尘技术、电袋一体化技术、液柱法脱硫自主技术,目前已服务十多家电厂烟气脱硫、锅炉除尘项目。公司在能源环境、烟气脱硫、水处理与水务领域、清洁燃烧及废弃物处理、除尘、资源综合利用等新技术应用领域居国内前列,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实力。

众合机电(000925):

公司是国内机电一体化设计制造烟气脱硫装置等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的大型研发生产基地,目前是国内可以同时实现海内外EPC 总包及国内BOT 运营双翼发展战略的烟气脱硫类上市公司,已投产运营的脱硫工程容量排名行业第四,上市公司第一。

网新机电从事燃煤发电厂的机电脱硫工程总承包业务,已经成功为国内多家主要发电公司提供湿法脱硫装置,客户已经覆盖包括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集团在内的国内五大国有发电公司,已承接的湿法脱硫项目数量达30余个。

凯迪电力(000939):

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家同时拥有30万装机以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和60万装机以上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的企业,已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主导者。

燃控科技(300152):加强脱硝业务市场推广

燃控科技主营业务是锅炉点火及燃烧成套设备和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生产开发节油、节能环保型的各类点火及燃烧系统。公司目前总股本为2.4082亿股,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28元。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分三类:一类是点火及燃烧成套设备,包括等离子产品、双强点火产品、燃油/气点火系统产品、特种燃烧产品等;二类是燃烧检测及控制装置,包括工业电视、火检产品、燃烧及其它控制产品;第三类是节能环保项目配套工程。这些产品都属于环保节能类产品。

从上半年经营情况看,点火及燃烧成套设备产品是公司营收的主要贡献者,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2241万元,占比为67.45%;其次是节能环保项目配套工程类产品,上半年营收为5410万元,占比为29.83%;再次是燃烧检测及控制装置,上半年营收为474万元,占比为2.61%。而三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8.99%、8.69%、56.29%。在具体产品中,双强、燃油/气点火系统、特种燃烧、烟风道毛利率分别达到54.95%、48.59%、45.16%、48.84%,这也是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几类产品,可见公司整体具有很高的盈利能力。

公司具有低氮燃烧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也拥有后端脱硝技术。公司正在加大这方面的市场推广力度。目前脱硝市场在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将有利于公司这一市场的开拓。除了火电领域外,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展到了冶金、化工、水泥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领域市场巨大,需要进行节能改造的工业锅炉众多。

另外,公司也在向垃圾处理领域进军。本月初公司与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生物质电厂节能干燥系统工程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拟以BOT模式承建阳光凯迪生物质电厂节能干燥系统,并通过运营收回建设成本,首批承建项目为30个。这将为公司积累生物质电厂的建设、运营经验,有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产业链延伸。

东湖高新(600133):业绩增长与重组预期交相辉映

关注三大看点。华夏系基金依然重仓(报告期末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华夏红利分别持有3.29%、1.23%和0.28%的股权)。1)、业绩步入上升通道。公司的园区、住宅和烟气脱硫业务将拉动业绩进入上升通道;2)、环保概念。公司有烟气脱硫和环保发电等环保概念业务,并且烟气脱硫业务已进入成长期;3)、重组预期。湖北国资委下属的、服务于武汉都市圈建设的政府投融资平台--湖北联发投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从公司原大股东高折价转让的动机,以及湖北联发投与东湖高新在业务上的匹配等方面来看,公司的资产注入是值得期待的。

上调评级至增持。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1 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5 元和0.37 元,以昨日收盘价7.55 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1 倍和20 倍,虽然估值水平较高,但考虑到公司股价已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业绩步入上升通道、以及环保概念和重组预期,我们上调公司评级至“增持”。(天相投资 刘义)

浙大网新(600797):

公司的电力环保业务稳定发展,并获得了环境工程(废气)专项工程设计甲级资质。报告期内,新签烟气脱硫总包合同13单,继续巩固了在中国电力环保业的领先地位。控股股东浙江浙大网新集团与意大利IDRECO组成联合体与保加利亚马里查东二热电厂、保加利亚环境和水资源部签订烟气脱硫项目合同,浙大网新机电工程公司为本项目具体实施方。

中电远达(600292):

投资控股远达集团是以烟气脱硫技术及装置产业化为主,是集烟气脱硫工程工艺设计、技术引进、成套设备开发制造、施工安装、调试维修、人员培训为一体的企业,拟引进日本三菱重工的FGD技术,分三期逐步实现全部脱硫技术及装置的国产化,通过国产化,能使300MW火电机组的二氧化硫脱硫装置价格由进口价的3至4亿元人民币降低到1.4亿元人民币

山大华特(000915):

山大华特公司环保产业包括山大华特环保分公司、山大华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涉及水处理设备、消毒产品、电厂烟气脱硫等业务。华特环保分公司是省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研制开发、也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历史最久、技术研发实力最雄厚的ClO2发生器、消毒剂专业制造企业,已形成八大系列一百多个规格的ClO2发生器产品以及十余个规格的卫生消毒系列用品。而华特环保工程公司也是国内大型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总承包商,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Marsulex公司烟气脱硫技术,拥有国际一流的烟气脱硫研发中心、国家烟气脱硫重点实验室和烟气脱硫设备生产基地,脱硫技术国内领先,专业从事以火电厂烟气脱硫为主的环境污染控制和治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股本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