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今年连批5个国家级新区:四川一号工程晋级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在天府新区之前,今年中国已经批复了4个国家级新区,分别是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

凤凰财经综合 中国的国家级新区即将新增至11个。

10月10日,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获悉,成都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已走完全部审批程序,正式文件有望近日对外公布。

新华社称,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落实《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重大战略举措。

天府新区成立于2010年,涉及四川省的成都市、眉山市和资阳市三个城市,目前规划总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规划范围为1293平方公里。

在2010年重庆两江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后,四川近几年一直在推动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

2012年,四川省委将建设天府新区明确为“一号工程”,并出台诸多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而2013和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团的全团一号提案,均与推动天府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有关。

据新华社报道,从今年6月开始,就天府新区升格为国家级新区事项,国务院先后征求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环保部、住建部、财政部等19个国家部委的意见,并最终获得一致认可。

上述报道援引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的分析称,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将增强成都作为成渝经济区“双核”之一的引擎作用,必将为四川经济乃至西部内陆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落实国家《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加快建设中国西部经济中心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般来说,国家级新区的开发建设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其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也将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等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随着天府新区的获批,西部地区的国家级新区将上升为5个,全国的国家级新区将增至11个。

其中,上海浦东新区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批复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浦东新区开建之后20多年间,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南沙新区陆续获批。

进入2014年,中国批复国家级新区的步伐明显加快。

在天府新区之前,今年中国已经批复了4个国家级新区,分别是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

资料备注:

目前共有11个国家级新区: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1994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成立、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2011年6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2012年8月甘肃兰州新区成立、2012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成立、2014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成立、贵州贵安新区成立、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2014年6月大连金普新区成立、2014年10月四川成都天府新区成立。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