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能源汽车呈井喷态势 产业链投资机会不容忽视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整个行业大发展的初期,新能源汽车板块将呈现普涨局面,综合考虑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子行业技术成熟度、盈利弹性、产能供应状态等因素,华泰证券重点推荐如下:整车江淮汽车、比亚迪;锂电池产业链为多氟多、杉杉股份、天齐锂业、新宙邦、江苏国泰、众合股份;电机为信质电机、宁波韵升、大洋电机、宁波韵升;充电设备为特锐德、奥特迅、中恒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

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9月汽车产销情况。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成为最大亮点。数据显示,1至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三季度产销量同比增长3.9倍和3.8倍。

华泰证券认为,在购置税减免以及各地政府陆续出台补贴政策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需求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月产销过万将成为常态。2014 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与上一轮2009 年的扶持政策相比,在可操作性、推广决心、主管领导级别上皆加码,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从商业化向规模化迈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真正处于爆发前夕,需要给予高度重视。

在整个行业大发展的初期,新能源汽车板块将呈现普涨局面,综合考虑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子行业技术成熟度、盈利弹性、产能供应状态等因素,华泰证券重点推荐如下:整车江淮汽车比亚迪;锂电池产业链为多氟多杉杉股份天齐锂业新宙邦江苏国泰、众合股份;电机为信质电机宁波韵升大洋电机、宁波韵升;充电设备为特锐德奥特迅中恒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

华创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上直接受益的标的推荐东源电器、宏发股份、沧州明珠,重点关注新宙邦。

中信证券则表示,新能源汽车是贯穿N年的投资机会,正逐渐经历由事件驱动向政策驱动,进而向基本面驱动转变的过程。新能源汽车进入销量快速增长期,预计2014/15 年销量分别达到6 万辆/40 万辆量级。综合考虑当前销量、业绩、估值等因素,近期建议关注新能源客车企业,如: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等。

此外,新能源车市场的火爆,将引发上游零部件供应紧张,尤其是电池供不应求。据券商行业研究员分析,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都有望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热潮中受益。一些矿业、锂电材料、磁材等领域上市公司,也在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进行资源整合从而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未来有望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猛狮科技(002684)公司日前与同济汽研院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包括并不限于电动汽车、纯电动轿车、纯电动SUV等。据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2013年公司通过收购子公司猛狮兆成与投资设立子公司猛狮新能源,正式投资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纯电动车辆和新型替代燃料车辆的开发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猛狮兆成研发的“醇基燃料”新能源公交客车的原型车已处于路试阶段。该型车污染物质排放比传统内燃机汽车减少50%以上,燃料费用比传统柴油机汽车低5%以上,是中国城市PM2.5时代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优良交通工具。

当升科技(300073)公司的主要业务属于新能源材料领域,主营业务范围包括钴酸锂、多元材料及锰酸锂等小型锂电、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专业供应商。公司是国内率先出口锂电正极材料的供应商,目前国际前6大锂电巨头中拥有5家客户,包括三星SDI、LG化学、三洋能源、深圳比克和比亚迪等公司。公司研发出的多款适用于动力汽车的锂电正极材料。

杉杉股份(600884)公司作为目前我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形成了成熟完整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产品体系,产品种类覆盖锂电池正极材料、正极材料前驱体、负极材料及电解液产品。2012年宁波杉杉新材料年产1000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中间相炭微球项目落成投产,该项目的投产解决了公司中间相产品产能瓶颈问题,公司与德国知名动力电池厂商EVONIK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供货意向性协议;东莞杉杉按国际标准新建工程研发中心,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2014年3月,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杉杉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杉杉新能源并以其作为投资主体拟在乡县金州新区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投资额约3.62亿元。2014年中报披露,锂电池材料业务主营业务收入115199.13万元,同比上升18.21%。

江苏国泰(002091)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占78.895%)有2500吨锂电池电解液生产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国泰华荣化工公司是一家以锂电池材料、有机硅材料为发展方向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SHINESTAR”牌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HUARONG”牌硅烷偶联剂享有较高知名度。硅烷偶联剂涵盖九大系列六十多个品种,出口日本、欧美、澳洲等地,是世界三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供应商之一和国内主要的硅烷偶联剂制造商,销量多年保持国内第一,位居世界前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产业 汽车 汽车工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