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供应链金融空间巨大 精细化平台是发展方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E微贷CEO陆浪涛分析指出,网贷供应链金融模式发展空间非常大,特别是垂直性的往某一特定细分行业发展时,将产生专业化、精细化的P2P平台,以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这种模式将会是发展趋势之一。

http://www.nbd.com.cn2014-10-15 00:46

供应链金融正越来越多地受到网贷平台青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网信·第一P2P、积木盒子、工商贷、甬商贷和大麦理财等在内的多家P2P网贷平台涉足于此。它们以某核心企业为中心,通过具体考察其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及偿还能力,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由于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期限较短且不确定,金额大小不一,特别适合P2P平台提供灵活中小金额贷款的特点。”积木盒子风险控制副总裁谢群分析道。

业内人士亦向记者分析指出,网贷供应链金融模式发展空间非常大,特别是垂直性的往某一特定细分行业发展时,将产生专业化、精细化的P2P平台,以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这种模式将会是发展趋势之一。

通过合作收购涉足供应链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家P2P平台正通过合作、收购的方式对借贷资源进行整合,并为发展供应链金融打下坚实基础。比如积木盒子与全球领先的奢侈品交流平台寺库网签署了核心企业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网信·第一P2P完成收购中国典当联盟网,甬商贷与中国摩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等。

“我们平台的供应链金融主要是为企业解决在经营过程中,由于其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不畅所导致的企业自身经营周转及经营效率问题,让企业从采购、生产到销售回款的每一个经营环节都顺畅进行。我们依托于国内大型产业集团,将自身金融业务优势进行优化,利用大型企业对客户的数据掌握能力及自身金融行业的专业风险分析能力,对相关项目进行整体分析及风险评估,从而达到控制风险多方共赢的结果。”网信·第一P2P人士介绍道。

上述网信·第一P2P人士进一步指出:“我们根据供应链金融固有的特点,例如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市场、不同的企业发展阶段和经营模式等,设计了一套针对小微金融的信用评级系统,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核心企业的数据等资源进行综合的风险评估。”

谢群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风控方面,积木盒子对核心企业有较高要求,并需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尽职调查。同时,也会针对每个融资上下游客户进行真实性及融资需求核实、以及涉诉检查。此外,为了保证投资人的利益,平台一般会进一步要求核心企业为每一笔贷款缴纳保证金,并承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P2P灵活特点契合供应链金融

P2P平台甬商贷相关人士表示,其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凭借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交易过程中所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介入供应链体系,与核心企业、供应商(渠道商)签订三方认可的契约。供应商以核心企业开具给自己的应收货款债权进行质押,便可向甬商贷申请融资。

“通过该模式,供应链核心企业可以获得更稳定、优质的供应商,降低原材料或零部件的采购成本,避免在旺季因原材料或零部件停供出现断货的尴尬局面,间接地提高销售额,增加经营收益。而对依附于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而言,供应链金融可以帮助他们打通融资瓶颈,缓解周转资金压力,扩大自身生产经营规模,开发更多的大客户,开辟更大的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此外,投资人通过网贷平台借出去的钱,得到了供应链核心企业应付款的“担保”,这意味着在网贷平台本金保障的基础上,又多了一道‘保险’。”上述甬商贷相关人士介绍道。

“由于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期限较短且不确定,金额大小不一,特别适合P2P平台提供灵活中小金额贷款的特点。”谢群分析指出。

E微贷CEO陆浪涛分析指出,网贷供应链金融模式发展空间非常大,特别是垂直性的往某一特定细分行业发展时,将产生专业化、精细化的P2P平台,以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这种模式将会是发展趋势之一。

那么,P2P发力这种供应链金融模式之时又需注意哪些呢?

“首先是把握核心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稳健性和它对自身上下游企业的控制力及影响力;其次是根据上下游贸易特点定制融资产品,通过交易结构设计控制资金流转,从而控制风险;当然,对于贸易背景真实性的核实以及上下游企业基本资质的审查也是必备环节。”谢群分析指出。

上述网信·第一P2P相关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对于P2P供应链金融来说,需注意合作伙伴的选择;对市场中存在的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的持续关注和应对;风险评估体系的科学性、客观性、高效性;不断优化自身产品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 贷款 担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