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华木业董事长失联3个月后现身 曾被指最懂政治本事通天


来源:证券时报

值得关注的是,一度“失联”并深陷“调查门”的宜华木业董事长刘绍喜,自今年7月后首次现身董事会并主持了会议。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创新于2013年10月入股恒安兴,此次重组后,平安创新将成功套现,净赚2280万元,投资回报率超过25%。

宜华木业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右一)曾经一度“失联” IC/供图

停牌多月的宜华木业(600978)今日公布并购深圳恒安兴酒店用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草案,后者100%的股权估值高达5.7亿元,公司股票今起复牌。值得关注的是,一度“失联”并深陷“调查门”的宜华木业董事长刘绍喜,自今年7月后首次现身董事会并主持了会议。

公告显示,宜华木业将向陈森豪、黄銮华、深圳智合、深圳鼎昇、深圳至凌、陈佩霞六位交易对象发行股份4694.17万股,定价为4.85元/股;现金支付金额则高达3.42亿元,该部分资金将主要包括募集配套资金及自有资金。

陈森豪与黄銮华为夫妻关系,深圳智合、深圳鼎昇、深圳至凌等则为恒安兴的员工持股平台。包括平安创新、宁波嘉诚在内的剩余9位恒安兴股东,则以纯现金方式进行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公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刘绍喜亲自主持了会议,推动重组草案的进行。这是刘绍喜自今年7月中旬深陷“调查门”后,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

从此次草案设计来看,大股东宜华集团将认购所有配套资金,支持力度颇大。公告显示,宜华木业将向宜华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3917.53万股,募集配套资金1.9亿元。

恒安兴是国内知名的高端酒店用品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服务运营商,客户包括万豪、洲际、雅高、四季、凯宾斯基、喜达屋、希尔顿、凯悦、香格里拉等多个知名酒店品牌。恒安兴承诺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5050万元、6565万元、853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创新于2013年10月入股恒安兴,此次重组后,平安创新将成功套现,净赚2280万元,投资回报率超过25%。

2013年10月,在恒安兴第四次增资时,平安创新投资8550万元,其中341.62万元作为注册资本,获得恒安兴19%的股权。此次重组中,该部分股权将以1.083亿元纯现金交易方式出售给宜华木业。

宜华木业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致力于实践和推动从“家具制造”到“产品和服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战略,是公司执行和优化战略布局的必然选择。

【相关报道】

宜华系刘绍喜被指最懂政治本事通天 当地人称他肯定没事

来源:华夏时报

实业之路漫漫艰辛,资本之路波澜壮阔而又险象环生,这是刚过知天命之年的刘绍喜留给资本市场的印记,如今其命运陡生变数。

“宜华系实际控制人刘绍喜被中纪委控制。”7月,国内各大财经媒体的醒目版面被这样一条新闻占据着。而宜华系旗下两上市公司更是数度发公告称正在核实,直到8月6日发布的公告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在一张比例稍小的中国地图上,要找到广东汕头澄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最近却因是刘绍喜的故乡和发迹之地屡见于报端。在澄海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澄海三莫死,学敏、必孝、刘绍喜”,意思就是,在澄海这个小地方,有三个人本事通天。学敏、必孝,是指“鳗鱼大王”黄学敏和广东南洋工业城集团董事长王必孝,在澄海地区都曾是鼎盛辉煌、名闻一时的企业家。

现在,刘绍喜深陷风波前景未明,但是《华夏时报》记者接触到的澄海人却似乎不怎么担心,因为“宜华这么大的企业,刘总政商关系又好,肯定没事的”。

“懂政治”

在一片广阔无垠的田野,有个少年扛着锄头跟在父亲身后去干农活,当时他的理想是盖一栋镇上最漂亮的楼房,这样一家三代人就不用挤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子里了。

这个少年就是刘绍喜,关于他,有个励志而又传奇的发家史:利用借来的800元买了一些木料,干起了制作家具的活,这就是上市公司宜华木业的“雏形”。

按照刘绍喜自己的回顾,真正让他顿悟而走上木业这条路的是1991年与德国朋友的一次餐叙:以木制品为主的装修风格已成为一种国际装修趋向,这让刘绍喜看到了无限商机和财富空间,“今后的城市都要建高楼,有楼的地方就需要与之配套的木制品。”刘绍喜毫不犹豫地将前期积累的资金投入到木制品,组建了宜华木业。

后来的故事就是刘绍喜带领他白手创立的宜华木业一路从小作坊走向资本市场,从木业到地产、投资,演变成控股宜华木业、宜华地产两家上市公司的财富帝国,并成为汕头上市民企第一股。

其实,这位农民出身的民营企业家身上却有着很特别的“党建”情结,从没有国企或者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他早早就入了党,更是用自身的理念试图淡化宜华集团的私营性质。

记者从见诸报端的刘绍喜专访中发现,其1986年就入了党,1993年在汕头成立了第一个私营企业党支部,2000年8月率先组建了广东省首个私营企业党委。

当刘绍喜传出失联被调查风波,媒体深入澄海当地调查时获得的一个信息是:“刘绍喜与政商的关系处理得很好”。一位澄海当地人表示:“刘绍喜是不是首富不确定,汕头的隐形富豪很多,但他一定是最懂政治的。”

当地人对刘绍喜“懂政治”的评价或可从其头衔窥见一斑。据宜华集团官网介绍,刘绍喜现任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是全国十二届人大代表,广东省第九、十一届党代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九届政协委员。更让这位民营企业家名噪一时的“政治身份”是,2012年作为12位商界领袖之一,陪同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美国。

诸多的“政治身份”让刘绍喜这次被调查风波覆上神秘的色彩,更多的声音则认为,其此次失联是与反腐有关,或已牵连进广州高官万庆良落马漩涡中。

本报记者从一位与宜华系上市公司有过多次接触的人士处获悉,在刘绍喜失联报道一出时,宜华木业董秘办人士就透露,“是广州某领导出了一点事,我们董事长只是积极接受配合而已”;但目前,宜华集团员工则对外三缄其口,统一口径为“以我们发的公告为准”。

潮汕资本教父

如果说,从1987年创业之起的20年来,是刘绍喜漫漫艰险而又激情澎湃的实业之旅;那么近10年则是刘绍喜的资本游戏年代。

潮汕地区的商界人士称刘绍喜为“资本教父”,不仅因其是汕头第一个带领民企上市的企业家,更因其深谙资本游戏规则。一位潮汕上市企业高管分析称,潮汕地区想上市的公司一般都会先去请教已上市公司,再加上刘本人在潮汕名声很大,跟政界、金融界关系都比较密切,教父之名并不为过。 

宜华集团官网显示,宜华拥有国际以及国内广泛的经济网络,又有雄厚的投资资金做后盾,投资项目源非常丰富。“产业+资本”成为宜华的战略取向,现战略投资30家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涉及金融证券、医药食品、化工机械、低碳能源、高新科技等多个行业。

2013年,曾有消息传出“宜华集团申报民营银行”,更是暴露了刘绍喜的资本野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刘绍喜家族控制的PE机构多达6家,分别是汕头市华宇投资、汕头市华青投资、汕头市锦煌投资、汕头市龙湖区富祥投资、新疆宜东股权投资和新疆宜信股权投资等。

业内人士将其资本运作路径概括为,通过联手盟友运作上市公司——股权实现增值——信托贷款与股权质押获取融资——PE投资不断循环往复来实现资本的规模扩大。

记者根据已公开的资料统计,刘绍喜家族控股的上市公司有宜华木业、宜华地产,参股的上市公司有太安堂骅威股份金明精机东风股份,参股的拟上市公司有松发陶瓷、四通集团、光华科技、名雕装饰等。

深圳地区一位从事并购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有好的项目资源,又能掌握到进入时机,PE投资的利润是很诱人的。

早在2008年时,广州当地媒体对刘绍喜专访完的总结还是“专注实业,慎对资本”。如今刘绍喜深陷被调查漩涡,而其资本棋局也是如履薄冰。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宜华 木业 并购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