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豪华大飞机买回容易盈利难:需全价票上座率超六成


来源:广州日报

国航首架波音747-8宽体客机首航广州 几大航空公司剑指国际航线   日前,国航的中国首架全新波音747-8宽体客机首航广州,年末将执飞北京至法兰克福、北京至洛杉矶等国际航线。

国航首架波音747-8宽体客机首航广州几大航空公司剑指国际航线

日前,国航的中国首架全新波音747-8宽体客机首航广州,年末将执飞北京至法兰克福、北京至洛杉矶等国际航线。东航、南航等几大航空公司纷纷引进豪华大飞机,剑指国际航线。新型大飞机直飞的国际航线多了,对旅客意味着选择更丰富、体验更舒适,票价也有望更加“亲民”;但航空公司画的饼真能实现吗?记者观察发现,引进豪华大飞机后,几大航空公司的财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豪华大飞机的上座率和国际航线的审批将是其盈利两大拦路虎。 文/记者李妍

豪华大飞机带来什么?同样票价体验更舒适

国航的747-8飞机,也是中国民航首架747-8飞机,据了解年末该机型将执飞北京至法兰克福、北京至洛杉矶等国际航线,成为国航远程航线的主力机型之一。至2015年年末,国航将陆续引进7架747-8客机。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引进的豪华大飞机,究竟能给旅客带来什么?据国航华南基地党委书记邢念东表示,豪华大飞机对旅客来说,意味着花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更舒适高端的体验。比如,此番国航的首架747-8飞机首次采用了国内四舱全配客舱,头等舱、公务舱坐椅可以放置180度全平躺,超级经济舱坐椅间距加长,全舱配备个人电源插座和机上娱乐系统,机上空间更加宽裕。

记者了解到,虽然航空公司目前在中美、中欧的国际航线和京广、京沪的国内航线上,投入的飞机更加“高大上”了,但是机票的定价却是相同的。以昨天的广州至北京航线为例,南航和国航分别有空客A380、波音787、波音747-8这样最先进的豪华大飞机在执飞航线,经济舱的全价机票为1700元,大小不同机型飞机的全价票是相同的,只是折扣略有差异。

为何引进豪华大飞机?提升国际市场份额

“其实,像空客A380、波音747-8这样的巨无霸飞机,只飞国内航线并不赚钱;只有投入到远程的国际航线,并且在全价机票情况下,达到60%以上的客座率,才有希望盈利。”一位航空业内人士表示。

众多航空公司打破头花大价钱引进豪华大飞机的背后还有深层次的原因,剑指的是国际航线。国航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航的国际市场份额正以每年1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提高,这一趋势在明后年还将保持。今年上半年,国航国内旅客增长11%,而国际增长16%,国际增幅远大于国内市场。南航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近年来,南航加快国际化战略转型,积极打造“广州之路”,南航现在每天有1900多个航班飞往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190个目的地,广州枢纽第六航权旅客量已经从2009年的1.7万人次增长到2013年的46.9万人次,短短4年增长了近27倍。

据悉,南航广州至洛杉矶航线自1997年采用波音777-200ER开通以来,旅客运输量已稳居大陆华南地区飞往北美市场的头把交椅。2012年,南航进一步将旗舰机型空客A380投入到该航线,2013年一年就运输了旅客达30.6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53%,平均客座率也达到83.2%。

虽然航空公司方面对这些新型飞机的运营前景持有信心,但是航空业界人士对大飞机的盈利能力表示担忧。根据南航、国航、东航正式公布的2014年中期业绩,南航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0.1亿元,同比下降437.09%,国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4亿元,同比下降57.60%,东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00万元,同比下降97.76%。

尴尬1 全价票上座率超六成才能盈利

南航、国航、东航表示,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本币大幅贬值带来汇兑净损失。航空公司采购飞机、购买航油等有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意味折算成人民币债务增加。业内人士指出,币值变化带来的其实是账面变化,上座率、运输量等航空公司实体业务并不会因此大幅变动。

当中国首架巨无霸飞机A380被南方航空公司从法国图卢兹“迎娶”回国时,曾有民航业资深人士预测:“A380投入市场之日,就是南航亏损之时。对于A380这样的机型来说,只有执飞长途国际航线才能有效凸显它的优势和价值。而南航则将A380投入在北京至广州这样的短途航线上,起降频繁、油耗高,飞机利用率很低。” 对此,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空客A380带来的亏损目前完全在可承受范围内,要看到它给南航带来的无形资产,例如提升品牌效应。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蒂姆·克拉克认为,中国市场的航空运输需求呈爆炸式增长,而A380能够大大提高运力,在经济上达到规模效应。

“这些大飞机飞的航线,在飞机票全票不打折的时候,达到60%的客座率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国航一位人士这样向记者透露。“高端客人带来的两舱收入对航空公司最重要,一般认为头等舱和公务舱两舱客人如果能达到75%,再加上货物,一架飞机的成本问题就可以解决。”一家外航的中国区负责人这样表示。

尴尬2 国际航线审批跟上需求有点难

另外一个制约大飞机运营效果的因素则在于国际航线的审批。“大飞机买的时候热热闹闹,运营起来风险很大”,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航空公司的盈利跟其执飞的航线的含金量有很大关系,比如中国到澳大利亚航线的含金量就比不上中国至欧美的航线,前往澳大利亚的客人以旅游者和学生居多,他们更倾向买较便宜的机票,影响了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

有航空业内人士表示,南航目前拥有的空客A380、波音787和波音777-300ER这样新型豪华飞机的数量在三大航中最多,但国际航线的资源却显得“吃不饱”。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香港机场相邻比较近,国际商务客人容易遭到分流,而且国际航线以东南亚航线为主。但航空公司开通一条新航线绝非易事,涉及的具体因素较为复杂,最终取决于民航局的审批。审批一条国际航线,有的酝酿一两年也未必行得通。

出路:

在长航线市场

提运力扩资源

“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指出,“中国的航空公司在激烈的国际长航线市场竞争中,将更加注重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增加新的目的地、提升运力并扩大资源。”廷塞斯还表示,“这决定了未来将更加倾向于有高燃油效率、低运营成本、先进环保技术以及最优乘客体验的机队组合。”

“开拓国际远航线,国航将采取‘渐进’策略”,国航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刚指出,新开辟航线,可用空客A330执飞,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可换用波音777-300ER,待充分成熟之后,则可投入波音747-8巨型洲际客机;对于成熟航线新机型的投放,波音747-8也不会在短期内一次性替换波音777-300ER,而是会依据实际市场表现而定。

空中客车公司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表示:“未来10年内,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02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8700亿美元。到2033年期间,中国航空公司的新飞机需求将占亚太区总需求量的近45%。

三大航空公司引进豪华大飞机数量及在北美布局情况

国航

3架波音747-8

4架空客330

1架777-300ER

国航在北美的航线包括北京至纽约、洛杉矶、休斯敦、旧金山、华盛顿、夏威夷、西雅图、温哥华等地。

东航

2014年4架波音777-300ER

2015~2016年10架波音777

2018年20架波音777-300ER  

目前东航的北美航线包括上海至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等地。

南航

目前拥有5架A380

订购10架波音787已交8架

2014年~2016年,10架波音777-300ER飞机

目前南航在北美开通广州至洛杉矶、温哥华、纽约三条直飞航线,年底计划开通广州至旧金山航线。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大飞机 国航 南航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